河南:紅旗渠畔廟荒村的鄉村振興新征程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1月29日 10:31:24
央視網 | 2022年11月29日 10:31: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河南林州市廟荒村是太行山下的一個小村莊,當地依託生態資源優勢,走出了一條由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的發展之路。現在,廟荒村以二十大精神為指引開啟了新征程,來看總臺記者從一線發回的報道。

廟荒村黨支部書記鬱林英是二十大代表,大會結束後,她回到村裏給鄉親們宣講,跟大夥兒一起學習二十大報告。

河南省林州市黃華鎮廟荒村黨支部書記 鬱林英: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到,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廟荒村現在正處於爬坎的時候,也需要我們大家共同努力,幸福生活是奮鬥出來的。

廟荒村背靠太行山,紅旗渠穿村而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精準扶貧政策支持下,廟荒村基礎設施不斷完善,靠著好生態好風景發展鄉村旅遊,鄉親們過上了好日子。可太行山旅遊季節性很強,發展的後勁不足。

河南省林州市黃華鎮廟荒村黨支部書記 鬱林英 :産業發展很單一,只有民宿和農家樂,一到夏天的時候還行,人也多,但一到冬天就沒有遊客了,現在的發展也到了一個瓶頸期。

黨的二十大提出,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落實二十大精神,廟荒村決定趁著現在旅遊淡季的窗口期,全方位推動旅遊産業升級。其中一項重點工作就是將村裏荒廢的老宅院利用起來。

河南省林州市黃華鎮廟荒村黨支部書記 鬱林英:像這些所有的石頭,它都是鍛出來的,就是一錘一錘地鍛。我們有一個新的想法就是我們現在把這個村所有的閒置的房子,要作為資産資源變資金,就是把你們的房子都收集到合作社,共同地來跟你們分配我們的資金收益。

河南省林州市黃華鎮廟荒村村民 劉保太:咱很歡迎啊,我們在這住了這麼多年,有這麼個心情,儘量不要,總體上不要改動。

河南省林州市黃華鎮廟荒村黨支部書記 鬱林英:你提到的這個保持原貌,其實在我們心裏我們不會去動的,只不過我們把內在的東西修飾收拾一下。

廟荒村完好保留著太行山的特色民居,在這裡,到處都能看到石梯、石樓、石板房,石地、石柱、石頭墻。能不能把這些元素用好,形成新的旅遊亮點?經過挨家挨戶動員,村民們同意將老舊房屋騰出來,村裏開始籌備成立房宅合作部,還特意從北京請來了專業的設計團隊。

設計師 強瓊:石板房就是太行山區特有的美,也是一個獨有的鄉愁符號,其中充滿了民居歷史和鄉村文化的傳承,所以我們在對廟荒村的規劃當中,要將這種傳統特色建築的符號提煉出來。 

茶社、咖啡館、接待室……這些閒置的石板房將被打造成全新的公共休閒空間。廟荒村的紅旗渠歷史資料和文物展覽也在加緊籌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大夥兒信心滿滿,幹勁十足。

河南省林州市黃華鎮廟荒村村民 呂江雲:我們都是在紅旗渠邊長大的,這村上越修越好,咱村上去外頭打工的人也陸續都回來了,我也想參與進來和大家一同致富。

河南省林州市黃華鎮廟荒村村民 劉海周:越幹越有幹勁了,有了奔頭了,我想把我的民宿打造得精細一些,把我的服務質量提升一下。

河南省林州市黃華鎮廟荒村黨支部書記 鬱林英:一定要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建立一套由黨建引領、全村的村民參與,適合廟荒村發展的鄉村振興之路,力爭把我們廟荒村建設成為太行山下的一顆明珠,美麗鄉村的典範。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河南:紅旗渠畔廟荒村的鄉村振興新征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