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丨衛檢所裏的對話:當好國門衛生安全的守護者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11月29日 20:56:06
新華網 | 2022年11月29日 20:56:06
原標題: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丨衛檢所裏的對話:當好國門衛生安全的守護者
正在加載

  新華社廣州11月29日電  題:衛檢所裏的對話:當好國門衛生安全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丁樂

  11月23日下午,在廣州海關技術中心衛生檢疫研究所的實驗室,病毒基因測序實驗剛剛告一段落。

  一群身穿白大褂的研究人員推開厚重的鐵門、穿過彎曲的過道,前往一間工作室。在這裡,黨的二十大代表、廣州海關技術中心衛生檢疫研究所主任醫師師永霞將分享她參加黨的二十大的心得體會。

  11月23日,廣州海關技術中心衛檢所研究人員聆聽師永霞(左三)分享黨的二十大報告內容。新華社記者張嘉晉 攝

  為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幹部群眾的心坎上,近期,師永霞靈活運用“線上+線下”的形式,面向海關實驗室、口岸抗疫一線、貨運監管等海關各條戰線宣講,並充分發揮師永霞工作室的示範引領作用,指導和帶動更多海關青年。

  “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師永霞向同事們宣講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內容。

  今年27歲的胡丹丹入職衛檢所一年多,在實驗室主要進行病毒培養、動物感染實驗等工作。胡丹丹已經習慣和其他人一樣喊師永霞“師姐”——不僅因為她姓“師”,還因為她是大家心中的“模範師姐”。

  在筆記本上記下“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胡丹丹不禁發問:“師姐,作為海關科研技術人員,我們的科研創新應該重點關注什麼方向?”

  檢出輸入性基孔肯雅熱病例、成功分離裂谷熱等病毒並完成全基因組測序……工作了16年的師永霞結合衛檢所歷年的成果,堅定地回答:“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11月23日,師永霞在對樣本進行基因測序。新華社記者張嘉晉 攝

  海關身處對外開放與安全防控“第一線”,承擔構築國門安全防線的光榮使命。在衛檢所這方“小天地”,有挑戰和危險,直面鼠疫、瘧疾、新冠肺炎等各類傳染病病原體;更有責任和使命,檢測病原體、分離病毒,為溯源和防控提供重要信息,守護國門衛生安全。

  面對複雜形勢,師永霞説:“現在,我們要時刻關注國外新發突發傳染病疫情發展動態,未雨綢繆,提前建立輸入性傳染病快速、準確、高效的檢測方法,做好技術儲備。”

  同事黃樹祥邊記邊問:“除了實驗室傳染病研究,還有沒有其他和工作相關的、值得我們思考和研究的課題?”

  “我們有很多課題可以思考和研究。”師永霞用她曾參與研發的、應用於海關口岸衛生檢疫工作的移動式生物安全方艙舉例,“當時正是為了改善採樣工作環境,同時解決口岸生物安全屏障不足等問題。”

  她循循善誘道:“我們要多多發散思考,如何將傳染病研究相關經驗帶到疫情防控實際工作中去,實現科技賦能疫情防控,發揮‘檢疫尖兵’戰鬥堡壘作用。”

  聽到這裡,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

  年輕的周健今年7月入職,在實驗室從事病毒基因測序工作。他舉手問道:“師姐,二十大報告提到‘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我剛參加工作,經驗不足,怎麼才能快速成長?”

  “成長過程中難免遇到挫折和困難。不怕苦不怕累,不斷學習積累、苦練技能本領,就一定能成為行家裏手。”師永霞笑了笑説,“作為你們的師姐,我們在交流學習中共同提高!”

  11月23日,師永霞(左二)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新華社記者張嘉晉 攝

  從北京回來後,師永霞與夥伴們繼續投入到工作中。不久前,圍繞跨境蟲媒傳染病檢測技術與口岸應用等主題,師永霞團隊申報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成功立項。當前,還有多個重大科技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在談及加強科研攻關工作時,師永霞表示,她和同事將持續關注傳染病檢測等領域的科研攻關,加大跨學科協同攻關力度,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合力,提高口岸輸入性傳染病的發現、溯源、預警與處置能力。“我們要繼續埋頭苦幹、奮勇前進,一定守好國門安全防線。”她説。

  師永霞(左二)與同事在對樣本進行核酸提取。(廣州海關供圖)

  1個小時的“充電”過後,師永霞和同事又回到實驗室。“我們必須爭分奪秒與病毒賽跑。實驗室工作不分白天黑夜。早一分鐘出結果,就能早一分鐘為下一步工作提供支撐和依據。”

  戴上N95口罩,穿好連體防護服,套上碩大的頭套,再背上重達2公斤的動力送風過濾呼吸器,師永霞和同事各自進入10平方米左右的密閉“格子間”,新一輪長達數小時的實驗又開始了。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丨衛檢所裏的對話:當好國門衛生安全的守護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