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印發

來源:央視新聞 | 2022年11月29日 17:19:40
央視新聞 | 2022年11月29日 17:19: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天印發《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要求堅持“應接盡接”原則;堅持政府&&,部門聯動,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堅持精準摸底,精細管理;堅持優化服務,提供便利;堅持多措並舉,強化動員;堅持加強監督,推動落實。加快提升80歲以上人群接種率,繼續提高60-79歲人群接種率。

  《方案》指出,近期,各地堅持以60歲以上老年人為重點,進一步壓實屬地責任,加大組織和社會動員力度,努力提升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60歲以上人群疫苗第一劑接種率已超過90%,但還需要繼續做好60-79歲,特別是80歲以上人群全程接種和加強免疫工作。

  《方案》要求,加強免疫疫苗選擇和時間間隔。所有已獲批開展加強免疫接種的疫苗及組合均可用於第一劑次加強免疫,組合如下:

  2劑滅活疫苗+1劑滅活疫苗(國藥中生北京公司、武漢公司、北京科興中維、深圳康泰、醫科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等5款已獲批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的滅活疫苗均可組合使用);

  2劑滅活疫苗+1劑康希諾肌注式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

  2劑滅活疫苗+1劑康希諾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

  2劑滅活疫苗+1劑重組蛋白疫苗 [可任選智飛龍科馬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珠海麗珠重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細胞)疫苗];

  1劑康希諾肌注式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1劑康希諾肌注式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

  1劑康希諾肌注式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1劑康希諾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

  時間間隔。根據國內外真實世界研究和臨床試驗數據,結合我國老年人群疫苗接種實際,第一劑次加強免疫與全程接種時間間隔調整為3個月以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要求,地方各級聯防聯控機制要建立專班,對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專項安排,明確各有關單位責任,及時掌握轄區內工作進展,對工作中的“堵點”及時溝通,統一調度。進一步落實養老院、幹休所、療養院、老年大學、老年活動中心和老年人健身娛樂活動場地等重點場所,以及人數較多的集會、大型活動、團體旅遊等重點活動的老年人接種工作。

  做好目標人群摸底各地要充分利用大數據手段,通過人口、社保、醫保、居民健康檔案等數據庫開展大數據比對,精準摸清60歲以上目標人群底數,建立目標人群臺賬。科學評估禁忌證,對確有接種禁忌人員,要逐一列明具體原因。

  各地要延續前期行之有效的各項便民措施,繼續通過設立老年人綠色通道、臨時接種點、流動接種車等措施,最大限度為老年人提供便利。要逐級開展接種禁忌判定的培訓,指導醫務人員科學判定接種禁忌(包括:①既往接種疫苗時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如過敏性休克、喉頭水腫;②急性感染性疾病處於發熱階段暫緩接種;③嚴重的慢性疾病處於急性發作期暫緩接種,如正在進行化療的腫瘤患者、出現高血壓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發作、自身免疫性神經系統疾病處於進展期、癲癇患者處於發作期;④因嚴重慢性疾病生命已進入終末階段)。對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可以選派診療和接种經驗豐富的醫務人員組建接種小分隊,攜帶接種後觀察期間所需的常用設備和藥品,提供上門接種服務。接種點要按照有駐點醫務人員值守、有急救設備藥品保障、有120救護車轉運患者、有轉運渠道和救治綠色通道的“四有”要求做好醫療保障,做好老年人接種後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監測和處置。接種過程中,除嚴格按照“三查七對一驗證”和預防接種工作規範的要求操作外,要認真、細緻對老年人做好解釋,耐心回答老年人的詢問,關注老年人的身體狀況,提升預防接種服務的溫度。

  各地要拓寬思路,多措並舉,採取多樣化的方式,針對老年人特點製作通俗易懂的宣傳材料,發動全社會力量參與動員老年人接種。要通過全媒體大力加強宣傳力度,包括疫苗接種的必要性、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要針對接種疫苗的意義和益處進行科普宣教,充分宣傳疫苗對預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要通過老年人喜愛觀看或收聽的節目加強宣傳,在老年人活動的場所集中宣傳,利用新媒體矩陣製作公益廣告及時宣傳。要充分調動老年人家屬的積極性,通過家庭成員動員老年人接種。要加強科普宣傳技術指導,提高專業人員溝通宣傳能力。要提高宣傳頻次和覆蓋範圍,加強官方媒體發佈工作,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組織專家多宣講、多解讀,引導群眾積極接種、主動接種。

  各地要加強轄區內老年人接種工作的監督和評估,全面掌握接種工作進度和質量,總結接種工作經驗,查找薄弱環節,不斷完善工作。要深入基層調研指導,堅決杜絕簡單化、“一刀切”。

  (總臺央視記者 龍曉勤)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印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