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新征程 | 火箭飛船準備就緒 神舟十五號靜待出征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1月29日 12:25:51
央視網 | 2022年11月29日 12:25: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根據中國載人工程辦公室消息,神舟十五號瞄準今天(11月29日)晚上23時08分發射,目前火箭已經完成了加注工作。現在距離發射還有不到12個小時的時間,火箭和飛船的準備情況如何,來看總臺央視記者從前方發回的報道。

總臺央視記者 吳天白:我現在是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今天的天氣非常寒冷,從發射場的天氣預報中了解到,今天發射時的氣溫會達到零下23℃左右。目前火箭已經完成了加注工作,後續工作人員會對火箭推進劑溫度持續監測,並對塔架內溫度進行調控。

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二號F火箭箭上控制系統設計師 周濤:今天下午16時08分,我們就正式進入了火箭負7小時的臨射工作程序,我們還需要完成火箭推進劑加注的泄漏監測、電氣系統功能檢查以及動力系統的氣瓶充氣工作。因為今天是晚間低溫發射,所以我們還要對火箭進行一些保溫的措施,目前火箭狀態是良好的,一切順利。

夜間低溫發射不僅對火箭是一種考驗,對飛船系統來説也是首次在低溫環境下實施載人任務。面對這種新情況,飛船試驗隊做足充分準備,對飛船通往火箭的通道設置最高溫度進行送風保暖。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載人飛船系統電總體主任設計師 刁偉鶴:溫度過低會對飛船産生一定的影響,所以這次我們增加了整流罩內送風。飛船自己會有一些控溫的措施,確保飛船工作在18℃左右,這是我們飛船設備工作最好的一個溫度。飛船目前的狀態非常好,在發射前我們還要進行飛船的自檢,航天員進艙前我們還進行天地大回路的測試,保證我們發射任務圓滿成功。

此次任務是載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六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建造階段最後一次飛行任務,航天員乘組將在軌工作生活6個月。神舟十五號與空間站對接後,將形成“三艙三船”的組合體,這是中國空間站目前的最大構型,總質量近百噸。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航天新征程 | 火箭飛船準備就緒 神舟十五號靜待出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