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圓夢三十載,中國走向更遠深空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2年11月29日 15:12:59
中國青年報 | 2022年11月29日 15:12:59
原標題:飛天圓夢三十載,中國走向更遠深空
正在加載

  11月25日,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陳冬、劉洋、蔡旭哲,通過視頻在“把青春華章寫在祖國大地上”大思政課網絡主題宣傳和互動引導活動中上了一堂“天宮思政課”,向青年發出“中國空間站等你來出差”的邀請。林銘鴻/攝

  11月25日,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特級航天員王亞平通過視頻連線參與“把青春華章寫在祖國大地上”大思政課網絡主題宣傳和互動引導活動。陳永整/攝

  參加航天員選拔時,王亞平曾經問楊利偉:“作為航天員,最難的是什麼?”

  當時,楊利偉回答了她兩個字:“學習。”

  11月25日,在“把青春華章寫在祖國大地上”大思政課網絡主題宣傳和互動引導活動上,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特級航天員王亞平講述了這段故事。

  王亞平體會到了“學習”這兩個字的真正含義。入隊第一年,航天員要系統學習空氣動力學、天文學、高等數學等30多門課程。同時要面對的,是每一次都在挑戰人的生理極限的航天訓練。

  “我們把一門門課程當作是一道天梯,通往夢想的道路十分艱辛,卻又充滿喜悅。當夢想變成目標,就是理想開始照進現實。同樣,每次訓練完我都很開心,因為每完成一次訓練,就距離自己的目標又近了一步。”王亞平説。

  當天,航天英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楊利偉來到了活動現場。

  面對台下一張張年輕面孔,他感慨:“撲面而來的是青春年華與勇敢追夢的氣息,讓我想起了當年為民族飛天夢想、國家富強發展領命出征的激動。進入茫茫太空時,我看到了國家的飛速發展。”

  從1992年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起步建設,到如今擁有自己的太空家園,築夢蒼穹三十載,中國航天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楊利偉是親歷者,也是見證者。自2003年搭乘神舟五號進入太空,成為我國首飛航天員,他見證了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圓夢太空。

  30年間,有9次載人飛行、17次無人飛行和8次出艙活動都取得了圓滿成功,也先後將23人次順利送入太空,這是他在現場分享的一組數據。“特別是在新時代的十年,載人航天工程正在高密度、高難度地進行中國空間站建設,所有任務也在順利地壓茬推進。”

  就在幾天前,神舟十五號船箭組合體佇立在了發射塔架上,計劃29日發射。楊利偉高興地説,我國載人航天事業又將迎來新突破,這一次,“太空六人行的歷史時刻就要來到了,並且,我們空間站的腳步也越來越近了”。

  即將與神舟十五號航天員“太空會師”的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陳冬、劉洋、蔡旭哲,在地球上空近400公里軌道的中國空間站裏,向青年發出了“中國空間站等你來出差”的邀請。

  在活動現場的視頻中,陳冬談到,在軌駐留的5個多月裏,三個人共同經歷了許多中國載人航天的第一次:第一次在軌迎接並進駐大體量艙段的問天艙、夢天艙;第一次從科學實驗艙出艙;第一次在科學實驗艙內進行太空授課;再過不久,還將第一次在軌迎接下一個“太空出差三人組”的到來。“我相信,未來的太空家園將會不斷誕生更多新的第一次,中國航天人將不斷攀登中國航天的新高度。”

  我國載人航天事業早已今非昔比,兩次上太空的劉洋也感受頗深。10年前,她執行神舟九號任務時進駐的“天宮一號”只是一個單艙結構;10年後的今天,執行神舟十四號任務的她,“已經進入了一個完整的太空家園,足足有100多立方米,工作和生活條件都極大改善”。

  劉洋説,“在太空出差的幾個月裏,問天艙、夢天艙和天舟五號相繼到來,雖然任務密集繁重,但每次在空間站感受到交會對接那一秒的激動,打開祖國快遞那一刻的驚喜,都讓我們的心情無比愉悅,這些已經成為終生難忘的美好記憶。”

  第一次執行飛行任務的蔡旭哲説,他們不僅在空間站觀看了夢天艙發射實況,還收看了黨的二十大召開實況,“加快建設航天強國的使命任務已深深烙印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腦海。築夢太空任重道遠,期待更多年輕人能夠成為我們當中的一員”。

  看著屏幕上充滿笑容的航天人,楊利偉也“感同身受”。在他看來,中國載人航天事業發展過程中的每一個“第一次”都充滿挑戰,也帶來了成功的幸福和喜悅。“當我們親歷和見證一次次的‘第一次’圓夢時刻,我和我的戰友們都深深地感受到為國出征的豪邁,還原到我們的內心當中,就是對家國的責任感和幸福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十年來,從載人航天到探月探火,從超級計算機到量子信息,我國取得一批重大成果,成功進入創新型國家;同時還提出,要加快建設航天強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航天正在以新的偉大奮鬥開啟新的征程。

  “當個人夢想與民族夢想、國家的需要、人民的期盼融合到一起時,一個個夢圓時刻,就是我們內心最大的幸福。”楊利偉鼓勵大學生勇敢追求夢想,積極創造價值,熱情擁抱生活,“把自己的成長融入國家需要、社會需求當中,在服務國家、奉獻社會的事業中,讓自己從優秀走向更加優秀。我想當你們夢想成真的一刻,你們也一定是幸福的”。

  小時候的王亞平,怎麼也沒想到自己的“飛天夢想”真的實現了。她不僅飛上了太空,到艙外漫步,還在太空給孩子們講了課。“如今,第一批聽我太空授課的孩子,很多已經成為我航天戰線上的隊友。這就是時代的力量,這就是傳承的力量。”

  “中國人的飛天圓夢之旅還在繼續,中國夢牽引航天夢,航天夢助推中國夢。”如今,王亞平又給自己描繪了一個全新的夢想:登上月球,去看嫦娥玉兔。

  “未來,中國載人航天事業還將走向更深遠的深空。載人登月、載人探火……中國人探索浩瀚宇宙的腳步不會停止,中國的航天貢獻也將切實關係到全球民眾的福祉。”楊利偉説,希望更多有夢想、有勇氣的年輕人加入航天隊伍,一同開啟飛天夢想之旅,“把青春與熱血、智慧與心血匯入建設航天強國的偉大事業和澎湃浪潮中來,早日找到屬於自己的星辰大海”。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孟佩佩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飛天圓夢三十載,中國走向更遠深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