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新征程 | 築夢太空 中國載人航天再出發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1月29日 11:02:11
央視網 | 2022年11月29日 11:02:1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曾經,在太空“安家”是幾代航天人的夢,如今隨著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組裝完成,“太空之家”將再次擴容升級迎來全新乘組,中國人築夢太空的飛天遠征將再添一道嶄新航跡。

昨天(11月28日)上午,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佈會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東風禮堂舉行,會上公佈了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的最新消息,經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瞄準今天晚上,也就是北京時間11月29日23時08分發射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此次任務是載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六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建造階段最後一次飛行任務。目前,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二號F遙十五火箭正在進行推進劑加注的相關工作。

大家關心的“神十五”全新太空出差三人組也確定了。飛行乘組由航天員費俊龍、鄧清明和張陸組成,費俊龍擔任指令長。他們將在軌生活工作6個月,計劃于明年5月返回。“神十五”還會與“神十四”航天員乘組完成“太空會師”,首次實現在軌輪換,到時候6人將齊聚空間站,“太空之家”要熱鬧起來了。

屆時,中國空間站將形成“三艙三船”構型。“三艙”是天和核心艙,以及問天、夢天兩個實驗艙;“三船”指的是前不久剛剛作為“太空快遞”飛天的天舟五號,以及神舟十四號和即將飛天的神舟十五號。到時候,中國空間站將同時停靠兩艘載人飛船。中國“天宮”升級擴容,“三艙三船”構型將亮相太空。

神舟十五號飛行任務是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的最後一棒,也是空間站應用於發展階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作用。

在軌6個月,“神十五”乘組都有哪些任務呢?主要有6個方面:首先,開展空間站三艙狀態長期駐留驗證工作;接下來,將完成15個科學實驗機櫃解鎖、安裝與測試,開展空間科學研究與應用、航天醫學、航天技術等領域的40余項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第三,將實施3至4次出艙活動,完成夢天艙擴展泵組和載荷暴露平臺設備安裝等工作;第四個任務,驗證貨物氣閘艙出艙工作模式,與地面協同完成6次貨物出艙任務;接下來,就是開展常態化的平臺測試、維護及站務管理工作;最後一個任務,是開展在軌健康防護鍛鍊、在軌訓練與演練等工作。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航天新征程 | 築夢太空 中國載人航天再出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