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總深入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11月28日 17:24:23
新華社 | 2022年11月28日 17:24:23
原標題:全總深入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
正在加載

  記者11月28日獲悉,全國總工會日前印發《關於深入推進“兜底建”工作的指導意見》,圍繞“兜底建”工作的關鍵性問題,從夯實組織基礎、創新途徑方法、強化工作保障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致力於最大限度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

  針對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就業靈活分散、流動性高、與用工單位勞動關係複雜等特點,意見指出,要充分發揮區域(行業)工會、鄉鎮(街道)和園區工會、社區(村)工會“小三級”工會“兜底”作用,通過加強“小三級”工會建設,織密組織網絡、創新方法手段、強化服務保障,廣泛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組織,確保想入能入、應入盡入。同時,意見聚焦“兜底建”工作中的制度性、政策性難題,以及地方和基層反映的突出問題,積極予以回應,並充分考慮地區差異,力求提出的方法舉措能夠落地見效。

  據了解,各級工會近年來深入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工作。2021年7月,全總部署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各級工會大力推行“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建會入會模式,其中“兜底建”在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新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會員687萬人。(記者周圓、樊曦)

2022年7月,山東郯城縣郯城街道龍泉社區“小哥食堂”,外賣騎手為手機充電。新華社發(張春雷 攝)

2022年7月,山東郯城縣郯城街道龍泉社區“小哥食堂”,外賣騎手為手機充電。新華社發(張春雷 攝)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全總深入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