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4000個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1月28日 16:06:35
央視網 | 2022年11月28日 16:06: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年前10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7.6%,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23.6%,製造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10.4%。近期發佈的多項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投資持續升溫,産業升級步伐加快,新動能不斷積蓄。

  穩增長政策發力 製造業生産呈現恢復態勢

  今年以來,一系列穩增長政策發力,企業運行狀況得到改善,製造業生産繼續呈現恢復態勢。

  汽車行業今年以來累計利潤首次由降轉增

  從利潤看,國家統計局27日發佈數據,前10個月,裝備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3.2%,增速較1—9月份加快2.6個百分點,連續6個月回升。電氣機械行業受新能源産業帶動,利潤大幅增長近三成。汽車行業今年以來累計利潤首次由降轉增。

  從企業活力看,國家稅務總局日前發佈數據顯示,今年截至11月10日,全國裝備製造業採購設備投資同比增長9.8%,發展動能進一步增強。

  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9.7% 投資持續擴大

  從投資看,1—10月份,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9.7%。同時,從近期地方發佈的數據看,今年前10個月,製造業成投資增長主要拉動力,且不少地方的製造業投資進度快於預期。

  數字化轉型加速 技改投資同比增長10.4%

  隨著製造業數字化智慧化改造和綠色轉型持續深入,製造業技改投資保持較快增長。數據顯示,河北、河南等地前10個月工業技改投資均呈現兩位數增長。從全國範圍看,1—10月份,製造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10.4%,增速高於全部製造業投資0.7個百分點。數據顯示出,技改投資對製造業投資恢復向好發揮了重要作用。

  “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過4000個

  與此同時,1—10月份,工業軟體産品收入同比增長12.8%。10月份,工業控制計算機及系統、工業機器人産量同比分別增長44.7%和14.4%。目前,全國“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過4000個,培育了一批5G全連接工廠標桿,不同維度的數據折射出製造業加速向數字化智慧化發展的趨勢。

  創新能力持續提升 製造業釋放發展新動能

  業內人士表示,發展實體經濟離不開製造業的創新與引領。隨著中國創新能力持續提升,更多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將不斷涌現,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將延續快速增長態勢,釋放發展新動能。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4000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