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新征程 | 六名航天員將首次實現“太空會師”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1月28日 16:07:17
央視網 | 2022年11月28日 16:07: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11月28日,神舟十五號乘組三名航天員與公眾見面之後,就將啟程前往中國空間站。目前,火箭、飛船及發射場各系統狀態良好。這次神舟十五號任務有哪些特點,空間站又會有哪些變化?

  長二F火箭穿上“棉服”

  總臺央視記者 吳天白:對於這次發射任務來説,低溫是一大考驗,現在發射場的溫度是零下18攝氏度,在發射當天,氣溫將達到零下20攝氏度,這是20年來,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第二次在夜間低溫環境下發射。為確保發射點火時火箭性能在最佳狀態,研製團隊為火箭穿上了“棉服”。

  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地面總體設計 宋晶:我們專門在活動工作平臺的底層增加了一層圍擋,可以給它(火箭)送熱風,保證一級發動機處於非常良好的工作環境裏。為了保證二級發動機的工作正常,還在二級發動機的尾段貼了保溫層。第三個就是為了保證航天員的安全,在逃逸塔段還增加了“保溫衣”,其實就是一個大的“羽絨服”,是為了保證固體發動機在一個正常的工作溫度範圍內,最大限度地保證航天員的安全。

  中國空間站將形成“三艙三船”構型

  神舟十五號發射成功之後,將通過快速交會對接的方式與空間站形成組合體。屆時,中國空間站將會形成“三大艙段+三艘飛船”,總重量接近100噸的空間站組合體。

  六名航天員將首次實現“太空會師”

  除了中國空間站將首次形成三艙三船的構型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首次,就是神舟十五號和神舟十四號兩個乘組將實現“太空會師”,共同完成中國航天史上首次航天員乘組的在軌輪換。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神舟十五號飛船系統總體主管設計師 張福生:兩個乘組大概有五天的時間,會共同在空間站組合體進行生活。但是這五天它的意義重大,首先是驗證了空間站在設計之初就具備短期支持兩個乘組,同時在軌的這樣一個能力,包括對於環控、熱控,還有再生生保系統的功能驗證。另外,更重要的是兩個乘組可以完成在軌交接,就是面對面地(去)開展工作,還有生活上一些注意事項的這樣一個提醒,可以説,對我們第一次進入空間站組合體的乘組來講是特別重要的。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航天新征程 | 六名航天員將首次實現“太空會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