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憂居”到“優居” 這個昔日舊“漁村”華麗變身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1月28日 00:37:59
央視網 | 2022年11月28日 00:37:5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天津紅橋區的子牙河濱河公園,濕地景觀、兒童樂園、騎行步道、智慧健身,周邊的居民和遊客在此樂享生活。從低矮破舊的棚戶區到如今水清岸綠的濱河公園,這裡究竟發生了怎樣的幸福蛻變?

今年63歲的石寶珍,祖輩都是漁民。從她出生一家8口人就住在兩間自己蓋的十幾平方米的小屋內。

天津市民 石寶珍:做夢都想住大樓房,下雨淋不著,太陽曬不到,暖暖呼呼的。

2017年,天津市啟動中心城區棚戶區改造“三年清零”行動計劃,到2018年5月,紅橋區將2.2萬平方米的“漁村”加入棚改任務,實施一戶一策方案,563戶居民僅用了13天就完成了搬遷。

如今,家更暖了,水也更清了,河道整治工程徹底根除了“漁村”長期以來對子牙河的污水和廢棄物直排問題。綺麗秀美的子牙河濱河公園,已經成為周邊居民休閒、鍛鍊的好去處。石寶珍又買回了子牙河邊的房子。

天津市民 石寶珍:生我養我的地方,挺懷念的,不想離開這地方,現在公園修得這麼好,天天早晚來遛遛,生活好了,我們也更有盼頭。

天津市紅橋區西于莊綜合執法大隊副隊長 孟子龍:現在我在子牙河河邊巡視的過程中還能看到以前比較熟悉的面孔,我能感受到他們對子牙河還是非常有感情的,但是他們的生活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棚戶區變濱河公園

從“憂居”到“優居”

舊“漁村”華麗變身,群眾的居住條件和生活環境大變樣,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現在雖然已經入冬了,但子牙河畔的樹還綠著,公園裏也十分熱鬧,居民們身在其中都有哪些樂趣?

總臺記者 王曉沛:船還是曾經飽經風霜的老木船,而我身後這條河已經不再是一到汛期就讓人心提到嗓子眼的子牙河了。我們現在來到的就是天津最後的都市漁村,改造搬遷之後建立起來的14萬平方米的子牙河濱河公園,而我現在所在的這條堤岸曾經承載著563戶的棚戶區的老舊危房,現在已經成為遊客來這親水、樂水,欣賞好風景的平臺了。

這項運動在天津已經有130年的歷史了,叫作撂跤,也叫做中國式摔跤。其實今天室外的溫度不到10攝氏度,大家光著膀子卻已經大汗淋漓了,而且可以看到除了有一些歲數比較大的老人,還有一些年輕人的身影。

濱河公園每天從早上到晚上都有各式各樣的運動,除了撂跤之外,還有空竹舞龍,就是把抖空竹和舞龍的運動相結合。還有太極隊、腰鼓隊、騎行隊。從去年開始,天津發佈了綠地系統規劃,到2025年,天津將新建多座綜合公園、社區公園、口袋公園等,公園綠地、廣場步行5分鐘覆蓋率不小于80%,讓每個人都能擁有至少9.2平方米的公園綠地。

除了運動隊之外,這裡還配備了20多項的智慧運動器材,像光伏板可以提供電能,同時還能幫您統計相關的運動指標,這樣也能讓運動更加科學和高效。

這條市集每週末的時候都會在這擺攤,不過這條市集它不賣貨,卻是用來交換真心的。這是由紅橋區的近千名志願者和附近的居民共同組成的,像您生活當中的難題,比如説理髮、磨刀、維修、家電、測量血壓,包括您不會用手機,老年人來尋求手機上面相關的服務和幫助,都可以在這找到答案。

這邊編織隊的阿姨們也在現場進行展示和教學,特別要向您推薦一個攤位,它的名字叫作微心願採集認領處。您看到這個背板上面應該是想尋求幫助的和想幫助人的,也就是想做志願者的,都可以留下您自己的聯絡方式來互相認領,找到需要的彼此。

從整個的棚戶改造到如今建設起來非常美麗的濱河公園,這條發展之路正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的一個縮影。5年來,天津一共完成了160多萬平方米棚戶區、940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和2.2萬戶農村困難群眾的危房改造工作。截至今年10月底,天津市註冊志願者287萬人,也就是每5個常住人口中就有一名志願者。“以人民為中心”的社會治理理念是新時代社會治理的最核心目標,未來天津將繼續大力培育發展志願服務組織,進一步加快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多方協力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從“憂居”到“優居” 這個昔日舊“漁村”華麗變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