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示範區一站式公共服務平臺上線啟用

來源:光明日報 | 2022年11月26日 14:29:12
光明日報 | 2022年11月26日 14:29:12
原標題:上合示範區一站式公共服務平臺上線啟用
正在加載

    本報青島11月25日電(記者劉艷傑)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綜合服務平臺(以下簡稱“上合經貿綜服平臺”)正式上線運行。據悉,該平臺是上合示範區推出的全國首個面向上合組織國家地方經貿領域的一站式公共服務平臺,依託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打造中國與上合組織國家間經貿資訊服務中心和數據交互中心,為上合組織國家間經貿開放融通提供示範方案。

    25日上午,記者在上合示範區堅果交易中心看到,首批3000噸阿富汗松子已抵達倉庫,準備銷往國內市場。“這批貨物從開始洽談到運至中國僅用了15天,我們通過上合經貿綜服平臺直接找到了客戶,而且在平臺上一站式完成了貨物報關、商檢、運輸、保險各項環節,節約了三分之二的時間。”阿富汗Alhaj Mohammad Nazi Sadat公司董事長説。

    近年來,因為價格低、品質優,阿富汗松子受到中國市場的喜愛。然而受報關、物流等各方面的因素影響,往年,阿富汗松子一般需要45天才能運到中國,産品品質、銷售都受到一定影響。得益於上合經貿綜服平臺的“一站通關”和“全鏈物流”功能,阿富汗松子生産商不僅可以找到更優質的物流,通關手續也更加簡便,極大地降低了他們的出口成本。

    “我們在上合經貿綜服平臺‘新區視窗’産業園區板塊發佈了項目需求後,平臺很快為我們匹配了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等國家的部分園區和企業。最終,我們與沙特阿拉伯一家大型工業園區達成初步合作意向,將依託海爾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臺的技術優勢,推動該園區智慧化轉型升級。”海爾卡奧斯“工賦青島”銷售總監張國生告訴記者,得益於上合經貿綜服平臺背後的上合國家廣闊市場和強大供應鏈、服務鏈,海爾卡奧斯首單海外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正在加速“出海”。

    “目前平臺開發了綜合信息展示、綜合功能應用、綜合數據發佈3大主要功能、8大應用模塊、73項子功能,嵌入了信用上合跨境徵信、通關信息智慧查詢、轉關業務無紙化等特色應用,涵蓋了國際物流大通道建設、跨國別貿易信息共享、雙多邊通關便利、供應鏈金融供給等多方面。”上合示範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孟慶勝介紹,平臺的終極目標旨在構建國際貿易一體化公共服務生態圈,幫助企業引進來、走出去,打通貿易往來“最後一公里”。

    此外,該平臺將突出首創性、集成化、公共性和系統性,不僅是全國首個面向上合組織國家的經貿綜合服務平臺,同時也是政策發佈、國別研究、行業分析、資訊服務的信息發佈中心,跨境採購、報關報檢、信用保險、融資退稅的操作平臺和上合經貿合作、上合資源集聚、新區建設成果的數據展示中心,是覆蓋上合國際經貿交易、通關、物流、金融各環節服務功能的最全平臺。此外,該平臺與海關、稅務等部門共同協作,整合銀行、信用保險、倉儲物流等優質資源,匯集100多家合作單位,可為企業提供一站式閉環服務。

    “上合經貿綜服平台啟用是中國與上合組織國家間經貿合作向更高質量發展的又一良好開端,我們將深挖應用潛力,將平臺建設成集大通關、大物流、大外貿、大數據于一體的綜合服務平臺,打造上合組織國家企業進入中國的平臺、國內企業走向上合組織國家的母港,為上合組織國家間經貿開放融通提供示範方案。”青島市委常委、上合示範區黨工委書記張新竹説。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上合示範區一站式公共服務平臺上線啟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