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市“11·24”火災四問

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 2022年11月26日 16:44:41
石榴雲/新疆日報 | 2022年11月26日 16:44:41
原標題:烏魯木齊市“11·24”火災四問
正在加載

  11月24日19時49分許,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吉祥苑小區一高層住宅樓發生火災,造成10人死亡、9人受傷,引發全國網民極大關注。帶著網民的一些疑問,記者實地走訪火災現場,採訪火災親歷者、消防救援人員、社區幹部等,對火災的一些關鍵問題作出回答。

  一問火災因何而起?

  當天19時許,吉祥苑小區8號樓2單元1502室住戶布阿依仙木·買買提艾力在洗蒸氣浴,中途電路跳閘,她隨後將電閘復位,並返回繼續蒸浴。

  期間,布阿依仙木的女兒聞到濃烈的焦糊味,循著氣味發現臥室插座起火,趕忙跑到門口大喊:“媽媽,著火了!”布阿依仙木立即趕去查看,此時火苗已將床上用品和木質墻裙引燃,加之墻裙和天花板吊頂均為易燃木質材料,火勢蔓延極快。

  布阿依仙木先後接了兩壺水滅火,但仍無法控制火勢,隨即拉著女兒跑出家門求救。

  打開房門,迎面是聞訊而來的社區工作者鄧明星。此時,滾滾濃煙正向樓上翻涌,“火勢太大,先下樓逃生!”鄧明星帶著她倆朝樓下奔去,同時撥打了119火警電話。

  三人到14樓求助,並與該層住戶返回15樓滅火,未能成功,遂一起下樓避險。到一樓單元門口時,樓上的燃燒物紛紛墜落,為防止受傷,在救援人員指引下,他們進入一樓住戶,從窗戶逃出,安全到達樓外。

  二問吉祥苑小區到底是不是低風險小區?

  吉祥苑小區所在社區黨總支書記阿孜古麗·克裏木介紹,自11月12日起,吉祥苑小區由高風險區降為低風險區,隨後,經天山區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綜合評估,自20日起,該小區居民錯峰有序出戶下樓,可在小區內活動。“23日、24日我都下樓轉了轉,在小區裏看見一些大人在鍛鍊、孩子在玩耍。”該單元1601室居民木尼熱·艾合買提説。

  三問起火單元門是否被鐵絲綁死或焊死?

  火災發生時,濃烈的黑煙從木尼熱·艾合買提家的門縫不斷涌入,木尼熱發覺後打開房門,黑煙已充滿整個樓道。

  木尼熱立即關緊房門,並在小區業主微信群中求救,家中已經有人出現缺氧症狀(此段信息被錄屏,在網上廣泛傳播),出現在布阿依仙木家門口的社區工作者,便是看到木尼熱的信息趕來救援的。

  “我們戴著三層口罩,沒一會兒就黑透了。”木尼熱回憶,正在焦急無措之際,她接到了消防救援人員的電話。消防員告訴木尼熱千萬不可出門,一旦一氧化碳中毒後果不堪設想,並鼓勵木尼熱一家堅持片刻,救援馬上就到。

  五六分鐘後,消防員進入木尼熱家,將其一家由單元門帶至樓外。

  木尼熱表示,11月23日,其所在單元可錯峰下樓,期間,單元大門始終保持開啟狀態,未曾被鐵絲綁死或焊死。

  四問地樁和柵欄是否為疫情防控所設?

  吉祥苑小區水電工艾力·蘇力坦介紹,為方便車輛進出管理,進入小區大門10余米,右轉彎處道路中間設置了升降欄杆,同時延伸設置了地樁。右側沿路邊臺階安裝了柵欄,隔出人行通道。“升降欄杆和柵欄都是日常設置,目的是為了人車分流和小區車輛管理,並不是為疫情防控特意安裝的。”

  烏魯木齊市消防救援支隊副支隊長徐寶勇介紹,消防車進入後,需右轉才能抵達事發樓棟,工作人員先後拆除了行人柵欄和升降欄杆,但因車輛轉彎半徑大,必須將地樁一併拆除,即網絡視頻中拆除地樁的畫面。(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王興瑞 劉翔)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烏魯木齊市“11·24”火災四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