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在地裏的蔬菜

來源:澎湃新聞 | 2022年11月26日 12:32:53
澎湃新聞 | 2022年11月26日 12:32:53
原標題:困在地裏的蔬菜
正在加載

  孫澤站在一片65厘米高的皇后西芹中間,身後的工人正在收割一眼望不到邊的蔬菜。他是山東菏澤曹縣的一名蔬菜種植戶。

  11月23日早上6點,他到地裏,彎腰、低頭、割菜、裝袋,吱吱嘎嘎地勞作著。忙到晚上11點,從地裏出來,孫澤和工人把一捆捆西芹搬運到車上,已按大小、品類分裝好,有35斤一袋的,也有兩斤一兜的。眼前的西芹堆積如山,孫澤挂著黑眼圈,皺著眉看了眼時間,又返回菜地裏。

  雖然請了工人幫著收割,但孫澤一刻也停不下來。天氣預報説,五天后曹縣最低氣溫將達到零下5度,他要趕在冷空氣抵達前把百餘畝蔬菜收割完。

  眼下,如何把蔬菜銷出去是他憂心的問題。

  孫澤的菜地裏,工人正在收割西芹。本文圖均為 受訪者 供圖

  “菜賣不出去”

  11月18日,孫澤在社交平臺上發了一個短視頻,配上文字,“想買菜的老闆來不了,想賣菜的賣不出去,幾分錢夠工錢嗎?沒辦法,只能打碎地裏了。”

  在這條視頻下面,有人跟評,“我是濟南的,很想去拉貨,可是我問了,去了下不去高速,而且回來還要隔離。”

  三年前,34歲的孫澤和朋友投入200多萬元,在曹縣普集連鎮包下200畝地,種上芹菜、大白菜、花菜和辣椒。往年,這些蔬菜發往全國各地,銷路好時一天可以賣出上萬斤。

  如今,他收割的菜無法往外運,一部分在地裏,一部分在冷庫裏,只能以每斤兩三毛的價格虧損發給周邊的朋友。

  目前,曹縣範圍內,在仵樓鎮和安蔡樓鎮仍有疫情高風險地區。

  曹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工作人員24日接受採訪時稱,9月以來,當地針對貨車司機實行點對點閉環管理。無論是從高風險還是低風險地區前往曹縣的貨車司機,都必須提前三天向當地報備,車門需要貼上封條,直到裝貨後離開。如果來自高風險地區,需要7天居家隔離或集中隔離。

  9月正是蔬菜的上市季。“有客戶通過我買蔬菜,但要報備要隔離,嫌太麻煩。車也找不到,本地人又消耗不了多少。” 孫澤説。

  “外面的批發價格也不高”,曹縣農業農村局市場信息化科工作人員25日稱,蔬菜滯銷不完全是疫情的關係。

  她稱,今年是暖冬,菠菜油菜白菜等都提前收穫,全國蔬菜豐收,集中上市。此外,疫情防控限制聚餐和人口流通,需求減少了,導致菜價下跌。

  家住河南週口的林英,這個月也在為大棚裏的蔬菜銷路發愁,最近十來天,她打電話聯絡的數個蔬菜經銷商,都説“(司機)高速路口不讓下,進不來。”

  林英家算“包地大戶”,有兩百多畝地,其中小麥佔170畝。9月種下的40畝娃娃菜和10余畝菠菜已經成熟。

  林英家的菜田。

  最忙的時候,林英和丈夫聽到雞鳴就起床,下地幹活,早飯都顧不上吃。這次蔬菜的産量不錯,換作平時,她會開心地笑起來,但今年她笑不出來。前年娃娃菜3毛一斤,去年5毛一斤,今年降到2毛“也願意賣”。

  同樣的收穫季節,孫澤一天都在地裏,帶著三十個工人摘菜,每人一天工作10小時,一小時工費15元。

  孫澤所在的曹縣是山東的農業大縣,近年在重點發展特色蔬菜生産基地。往年,孫澤的蔬菜主要發往北京新發地市場,這是當地交易規模最大的農産品批發市場,佔地1680畝,日吞吐蔬菜1.8萬噸。

  今年,在新發地市場駐紮十年的王濤很少接到從曹縣來的蔬菜。他是曹縣人,家裏的地都租給別人種大棚蔬菜,老家的親戚朋友也是種菜的。

  疫情前,新發地裏上貨、送貨的大卡車一輛接一輛,現在冷清了許多,市場只做批發不做零售,王濤主要和老客戶交易。 “去年一天走量十來萬斤,今年只有一兩萬斤。”

  王濤從農戶那收過來的有白菜,土豆,豆角,芹菜,花菜。土豆最好,不易壞,一斤能賣到一塊多,其他的蔬菜多是兩三毛一斤。

  他算了筆賬,蔬菜從曹縣運輸到北京,算上收購費、運費、小工費、卸貨費等,成本一斤8毛錢,以目前的價格,一個月可能要虧損大幾萬。

  “車跑不起來”

  11月22日,王濤在市場銷售的花菜是從山東濟寧運過來的。他淩晨3點起來接貨,7點做核酸。一車蔬菜已經賣了兩天,還剩下一半左右。

  王濤在新發地賣菜。

  給他送貨的司機侯志是第一次來新發地。進入市場的司機需要出示24小時以內的核酸和行程卡,車輛要消殺,高風險地區來的車輛會有彈窗,侯志被封在了駕駛室裏。

  “司機全國跑,很難不彈窗。”侯志告訴記者,為了不讓菜爛在車上,有時需要找代駕,一個代駕費用大概是800到1000元。

  新發地市場近期發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市場物流出現梗阻現象。放行的有彈窗車輛需要消殺,消殺能力不足,等待消殺的時間較長。消殺以後,司機封閉管理,車輛需要找代駕進入市場,交易完成以後再駛出市場交還司機。

  願意承運的車輛少了,運費也漲了。“平常運費兩千多,現在漲到四千多。”王濤説,如果蔬菜當天賣不完,他需要多支付司機300元一天的超時停留費。

  11月18日,新發地發佈通知稱,市場裏“週轉二區”已經解封,暫停其他地方的車輛可回到週轉二區交易。

  王濤和妻子租住在西紅門,十平米的平房,房租每月1700元。西紅門距離新發地市場大約10分鐘車程,11月23日,住處封控了,王濤提前一天搬到了市場附近的賓館裏,“啥時解封啥時再回去”。

  王濤透過車窗的縫隙給侯志遞吃的,對方已經在駕駛室裏住了兩天,車門上貼了兩道封條。深夜裏,市場裏有的司機憋不住,下車透口氣。

  “度過低溫”

  在孫澤發的視頻下面的評論區,有來自河南,山東,河北,甘肅等地的農戶跟帖。

  “這兒(蔬菜)賣不出去。”林英聽説隔壁村子有人把菜毀在了地裏,“都長老了,估計是沒辦法了。”

  林英今年51歲,家裏有三個孩子上學,以前丈夫在外地打工,從五六年前開始,夫妻兩人以種地為生。快過年了,孩子需要學費和生活費,家裏留不住存款。如果地裏的蔬菜賣不掉,算上成本估計會有七八萬的損失。

  這些天,她經常獨自一人去大棚,繞著蔬菜地走,長勢很好的娃娃菜讓她犯愁,明年她打算改種小麥。

  “可能去年前年價格高,今年一些菜種植面積有點大”,前述曹縣農業局工作人員稱,縣裏目前主要是指導農民錯峰銷售,過幾天有雨雪,葉菜的價格可能會上漲。

  “比如西芹倉儲保鮮能管50天,白菜今年也是豐收,我們先儲藏了,然後引導批發商收購商收購了,放到保鮮庫裏面。同時政府機關內部,包括食堂,幫著農民消耗了一部分,購買了一部分。”她表示,自己單位每個人購買了50斤蔬菜,並且幫農戶跟周邊的商超對接,也有一些外地客商過來。

  11月19日,林英所在的河南省出臺了10條措施助農賣菜,要求嚴禁“層層加碼”,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嚴格落實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免收車輛通行費,優先核發蔬菜運輸車輛通行證,同時啟用通行證地區可實行“一車一證一線路”,有效期內車輛可多次往返。

  11月21日,曹縣農業農村局也發佈公告稱,為了方便廣大菜農更好的種植、管理、銷售蔬菜,如有技術問題和銷售困難,可以撥打熱線電話。而據農民日報報道,曹縣正在調整防疫措施,暢通交通動脈和物流微循環。

  “現在不是價格便宜嗎,能不收的晚收。”受訪的農業局工作人員建議,“露地菜趁冷空氣來之前抓緊收掉,能越冬的菜儘量現在不要收。”

  目前,孫澤還有150畝左右的蔬菜在地裏,他打算連夜收割。而林英正在給蔬菜蓋上無紡布,希望它們能度過低溫。

  林英正在給菜蓋上無紡布

  (為保護受訪者隱私,文中人物皆為化名)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困在地裏的蔬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