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個省會城市規模劃分:2個超大、10個特大,杭州超南京

來源:第一財經 | 2022年11月26日 06:41:10
第一財經 | 2022年11月26日 06:41:10
原標題:27個省會城市規模劃分:2個超大、10個特大,杭州超南京
正在加載

  省會城市是我國城鎮化體系的重要一環,也是城鎮化過程中人口流入的主要方向。近年來,省會城市規模不斷擴大,那麼,當前省會城市的的規模類型如何?

  第一財經記者根據《2020中國人口普查分縣資料》(下稱《資料》)梳理髮現,當前,27個省會城市中,已有2個超大城市和10個特大城市。此外,包括南寧、合肥等多個省會也在積極向特大城市邁進。

  2個超大10個特大 杭州超南京

  城區人口是衡量城市規模的標準。2014年11月國務院發佈的《關於調整城市規模劃分標準的通知》顯示,以城區常住人口為統計口徑,將城市劃分為五類七檔。城區常住人口50萬以下的城市為小城市,其中20萬以上50萬以下的城市為Ⅰ型小城市,20萬以下的城市為Ⅱ型小城市;50萬以上100萬以下的城市為中等城市;100萬以上500萬以下的城市為大城市,其中300萬以上500萬以下的城市為Ⅰ型大城市,100萬以上300萬以下的城市為Ⅱ型大城市;500萬以上1000萬以下的城市為特大城市;1000萬以上的城市為超大城市。

  根據《資料》數據,27個省會城市中,共有12個城市的城區人口規模超過了500萬大關,其中2個城市超過了1000萬大關。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廣州的城區人口達到了1487.8萬人,在省會城市中位居第一。

  廣州作為四大一線城市之一,是一線城市中唯一的省會城市,也是整個華南地區的教育、醫療、交通、商業等方面的中心,城區人口總量非常大。作為“千年商都”,廣州擁有大量的專業批發按市場,從業人員很多。

  進入新世紀後,“東進南拓”成為廣州城市空間佈局的主要方向。天河、黃埔、海珠的琶洲等區域金融、互聯網、高新技術企業、總部經濟發展十分突出,集聚了大批大學畢業生。根據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局發佈的數據,廣州市2021年城市建成區總面積為1366.02平方公里。

  廣州之外,另外一個城區人口超過千萬的省會城市是成都,數據顯示,成都城區人口達到了1334萬人。七人普數據顯示,從2010年到2020年,成都人口增量達到581.89萬人,該增量在全國所有城市中僅次於深圳和廣州,高居第三,並且與第二名的廣州差距非常小。十年間,四川全省人口進一步向首位城市成都聚集。從人口占比情況看,成都市人口2010年佔四川省人口的比重為18.80%,2020年佔比上升至25.02%。按照人口流動規律,流入的人口主要分佈在城區,因此成都的城區人口規模也快速發展。

  2個超大城市之後,共有10個省會城市城區人口處於500以上1000萬以下的區間,為特大城市,分別是武漢、西安、杭州、南京、瀋陽、濟南、長沙、哈爾濱、鄭州和昆明。這其中武漢和西安兩個城市的城區人口規模超過了900萬大關,距離超大城市的門檻較近。

  近期公示的《西安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1-2035年)》,預計到2035年,西安市城市服務人口將達2000萬人、常住人口將達1500萬-1600萬、城鎮人口將達1300萬-1400萬。

  值得注意的是,在省會城市中,共有七個城市的城區人口超過了700萬,其中6個是傳統的大區中心城市,分別是廣州、成都、武漢、西安、南京和瀋陽。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髮對第一財經分析,這些傳統的大區中心城市本身的基礎就很不錯,尤其是在計劃經濟時代沉澱了大量的教育、醫療、文化、産業等資源,大院大所、大國企等特別多。比如例如華中、中南開頭的大學主要集中在武漢,西北開頭的大學主要集中在西安,這些城市的集聚效應也很大,對周邊的帶動輻射能力都很強。

  這6個城市之外,還有1個省會城市城區人口超過了700萬,即位居第5的杭州,其城區人口達到了874.2萬,比同處長三角的南京多了82.7萬人。

  歷史數據顯示,改革開放初期的1981年,杭州的城區人口僅為90.5萬,位居全國第21位,排在青島、濟南、昆明、鞍山等城市後面,而當時南京城區人口為170萬,接近杭州的兩倍。改革開放之後,杭州的民營經濟快速發展,尤其是進入新世紀後,杭州的信息經濟快速發展,吸引了大量人才、人口流入,城市規模也不斷擴大。

  近年來,杭州也在積極補教育、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短板。今年9月22日,杭州地鐵19號線、3號線北延段、10號線後通段同時發出首班車,杭州軌道交通運營里程拉滿516公里,成為繼上海、北京、廣州、成都之後,全國第五個突破500公里的城市。

  (數據來源:《中國人口普查分縣資料-2020》)

  多城邁向特大城市

  在超大、特大城市之後,有9個省會城市城區人口處於300萬以上500萬以下的區間,為Ⅰ型大城市,分別是南寧、石家莊、太原、貴陽、合肥、烏魯木齊、福州、長春、南昌。這其中,南寧、石家莊、太原城區人口均超過了400萬人。這些城市中,包括南寧、貴陽、福州、合肥等多個城市明確了發展成為特大城市的目標。

  比如,根據《廣西新型城鎮化規劃(2021—2035年)》。到2035年,南寧將成為擁有1個主城區、4個副城新城、3個節點區域和1個特色生態環的北部灣城市群核心城市、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區域性國際大都市、“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樞紐城市及城區常住人口超過500萬、具有濃郁壯鄉特色和亞熱帶風情的生態宜居特大城市

  去年6月,貴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貴州省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新聞發佈會介紹,貴州制定出臺《關於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的意見》 , 提出到2025年 , 貴陽建成特大城市 。

  在27個省會城市中,共有5個城市城區人口處於100萬以上300萬以下的區間,為Ⅱ型大城市,分別是蘭州、呼和浩特、海口、西寧和銀川。另外,27個省會城市中,拉薩是唯一的中等城市。

  27個省會城市中,還有6個城市的城區人口規模低於300萬人,分別是拉薩、銀川、西寧、海口、呼和浩特和蘭州。其中,蘭州城區人口已經達到了288.9萬人,距離Ⅰ型大城市很近。有3個城市的城區人口規模低於200萬人,分別是拉薩、銀川和西寧。這些城市所在的省域總人口規模都比較小,因此省會城市的城區人口規模也比較小。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27個省會城市規模劃分:2個超大、10個特大,杭州超南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