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一縷茶香話“坦洋”

來源:光明日報 | 2022年11月25日 10:59:40
光明日報 | 2022年11月25日 10:59:40
原標題:【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一縷茶香話“坦洋”
正在加載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走進福建福安坦洋村,千畝茶園延綿不絕,亮麗風景如詩如畫。“喝過坦洋工夫茶,人走情常在”幾個紅色大字鑲嵌在綠水青山中,清晰可見。

  “坦洋工夫紅茶歷史悠久,品種獨特,工藝精良。作為傳統的工夫紅茶,製作技藝都是手工製作,八道工序樣樣不落。十年來,坦洋工夫紅茶品種得以改良,工藝得到創新,供不應求。”坦洋村茶農、茗果農場負責人林茂清説,通過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村裏的茶産業發展更加有信心。

  坦洋自古以來便是著名茶鄉。“人稱坦洋小福州,工夫茶香飄寰宇”,伴著這首傳唱許久的《坦洋茶街歌謠》,坦洋村不斷推動茶産業發展,通過市場化手段整合資源要素,最大限度解放和發展生産力。充分發揮駐村指導員、科技特派員、省茶科所專家、鄉土人才作用,促進茶葉品種和制茶技藝提升,以茶産業振興助推鄉村振興。

  馮堅是寧德市科技局一級調研員,也是坦洋鄉村振興指導員,2020年12月開始挂點坦洋村。“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坦洋要抓住市裏打造樣板村的機遇,科學規劃發展項目,把村子建設好。最近我們還開展了‘指導員夜話’懇談活動,紮根鄉村振興一線,與村民一起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馮堅説。

  坦洋村注重加強組織隊伍建設,村委班子成員發揮頭雁引領作用,結合日常開展工作,登門入戶宣講,讓全體村民深刻感受村裏翻天覆地的變化,深刻感受鄉村振興的美好生活,讓黨的聲音以接地氣的方式傳遍千家萬戶。

  “坦洋村具有獨特的自然生態和人文歷史的資源優勢。近年來,我們堅持‘村、人、茶、文、旅’五位一體有機結合,共同發展。目前,‘紅茶工坊’即將建成,媽祖廟、施氏老宅等歷史建築的修繕保護工作也在有序進行。發揮坦洋歷史文化特色,打造‘坦洋人家’,進一步弘揚好坦洋茶文化,帶動茶旅經濟發展,助推鄉村振興。”坦洋村黨支部書記李青青告訴記者。

  (本報記者 馮家照 高建進)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一縷茶香話“坦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