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口議事 服務更精細(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來源:人民網 | 2022年11月25日 10:56:45
人民網 | 2022年11月25日 10:56:45
原標題:家門口議事 服務更精細(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正在加載

  初冬時節,走進北京市東城區前門街道草廠四條衚同,青磚灰瓦,古色古香,一抹暖陽灑在衚同44號院朱紅色的門上。

  叩開院門,衚同居民李彩仙將記者請進屋內。約30平方米的區域裏,擺放著長桌、木凳和多媒體設備,一場居民議事會正在舉行。李彩仙説,這裡是街道社區為居民搭建的公共事務議事平臺,大家稱它為“小院議事廳”。

  2019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時來到這裡。總書記指出,設立“小院議事廳”,“居民的事居民議,居民的事居民定”,有利於增強社區居民的歸屬感和主人翁意識,提高社區治理和服務的精準化、精細化水平。

  這些年,像小院議事廳這樣的基層協商民主實現形式,已在北京市的社區廣泛推廣運用。

  創新機制,家門口有了議事平臺

  “這次議事會,主要商量我們社區停車棚建設問題。”小院議事廳&&人李彩仙作了開場白,“先前有居民反映衚同裏非機動車停放無序,社區打算利用黨組織服務群眾經費,在衚同選址建設停車棚,大家有啥意見建議説一説。”

  擬建車棚的若干點位效果圖和設計方案先後投影在大屏幕上。草廠社區工作人員李楠介紹,“社區請來專業人員勘察,選的點位都不臨窗,不影響居民採光。遮雨棚採用靜音設計,下雨天不影響大家休息。”

  “車主推車、電動車報警,會不會影響我們休息?”社區居民焦淑琴先發問。其他居民也打開了話匣子:“遮雨棚是傾斜的,遇上下雨天,雨水順著棚子流到墻根,衚同老房子防潮本來就是個問題。”“建車棚,管理得跟上,不能讓棄用的車子長時間佔著空間。”“還要配建充電樁,室外亂接電線充電有安全隱患。”……

  10多名居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語,氣氛熱烈。社區幹部邊記錄邊答疑釋惑:“衚同過道窄,遮雨棚設計成傾斜的,是為了減少空間佔用,準備加裝集雨槽,解決雨水衝墻問題。”

  綜合居民提出的噪聲、安全、管理等問題,社區確定進一步完善方案,先在兩個成熟點位建設停車棚,積累經驗後進一步推廣。

  “通過搭建在居民家門口的議事平臺,我們積極推動民事民提、民事民議、民事民決、民事民辦、民事民評。”草廠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李崢説,“落實‘民事民評’,小院議事廳在項目推進過程中還將開展‘評事’,提出監督意見。”

  “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增強城鄉社區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的實效’要求,我們要在完善小院議事廳機制、拓展社區治理和服務功能上持續用力。”李崢説。

  多方協力,解決居民煩心事

  走進草廠社區西打磨廠72號院居民尤丹的家,見她擰開廚房裏的水龍頭,水嘩嘩流出,“以前可不是這樣子,一到用水高峰,水滴滴答答,洗菜都成問題。”

  去年底,尤丹通過小院議事廳向社區反映這一問題。原來,她居住的四合院及周邊,地下自來水管道年久失修,存在多處漏點,入戶水壓上不來。社區聯絡工作人員前來維修,可沒多久又出現新漏點。

  草廠社區把問題上報給前門街道辦事處,按照“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東城區城管委、自來水公司、負責草廠社區衚同改造項目的區屬國企北京天街集團有限公司等派員前來四合院現場勘察,會商研判後,決定在院子及附近地段重新佈線,開展更換管道施工作業。

  多方協力,實現穩定供水,小院也面貌一新。跟尤丹住同一個院落的張傑帶記者參觀四合院,“新鋪的地面更平整了,淩亂的電線入地了,施工團隊還在院裏搭建了綠色的藤架。”

  小院居民的煩心事,連著社區、街道,連著區直部門。北京市持續實施“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通過黨建引領探索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聚焦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推動工作重心下沉、資源下沉、服務下沉。“部門圍著街道轉,街道圍著社區轉,社區圍著居民轉,我們充分發揮小院議事廳上傳下達作用,多方參與形成合力,群眾身邊的許多訴求及時得到解決。”前門街道工委書記關波説。

  李彩仙向記者講起草廠社區解決的一樁居民身邊事。草廠三條衚同主路和便道之間有臺階,給坐輪椅出行的老年人、殘疾人帶來不便。居民向小院議事廳反映後,天街集團派員前來,很快在主路和便道之間修了一個坡道。沒過多久,又有居民提出,坡道位於草廠三條衚同和一個橫向衚同交叉口,電動車駛出橫向衚同後直接下坡道進主路,車速快了容易帶來安全隱患。接到居民反映後,坡道旁設置了安全提示,後又向一旁改建移動了約1.5米。電動車出橫向衚同後須向一旁調整方向,才能駛下坡道進入主路,既方便輪椅出行,也減少了隱患。

  前後接近兩個月,事情得以圓滿解決。“小院議事,居民們願參與、信得過,是因為黨和政府把解決群眾煩心事當回事,真辦事、辦實事。”李彩仙説。

  “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將持續推進機制創新,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用心用情把居民的‘關鍵小事’辦成‘暖心大事’。”東城區委負責同志表示。

  舉一反三,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幾抹燈光照射下來,夜晚的草廠十條衚同愈顯古樸、幽靜。

  “這也是通過小院議事廳得到解決的。”衚同居民王玉崑説,“原先,衚同道邊的樹木枝葉遮擋了部分燈光,一到夜晚,衚同裏有些昏暗。”

  去年10月,王玉崑把這個問題在小院議事廳提了出來。街道、社區隨即協調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改造、加裝衚同路燈。“其間我們多次聽取居民意見建議,調整路燈安裝設計方案。”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主任檢修師陳春光説,“比如,為解決臨窗居民擔心的路燈光線影響休息問題,我們將相關路段路燈燈頭調整為背對居民樓,並且垂直向下照射,既方便行人,又不擾居民。”

  小小路燈,引起關注。多個衚同街巷居民通過小院議事廳,把照明不足的問題反映上來,照明管理中心通過研判,對主城區130多條存在照明問題的衚同小巷及其他路段,綜合採取降低路燈高度、補裝燈具等措施改善路面照明。

  路面亮堂了,又有居民反映自家四合院門口臺階較高,老人夜間出行有安全隱患。草廠社區全面排查後,利用服務群眾經費,在有老人居住的四合院門口屋檐下安裝了太陽能小夜燈。

  看著點亮的背街小巷,王玉崑感慨:“夜間出行更方便、更安心了。”

  “依託小院議事廳機制,我們梳理分析群眾訴求,發現共性問題舉一反三、主動解決。”關波介紹,前門街道還常態化開展“我與居民面對面”活動,黨員幹部定期到社區,與居民面對面協商議事,“從被動服務到主動問需,從‘接訴即辦’到‘未訴先辦’,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我們要更好發揮小院議事廳作用,在主動作為、主動服務上多下功夫,探索健全公共服務體系,努力提高公共服務水平。”關波表示。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家門口議事 服務更精細(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