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流行性疾病高發 專家呼籲理性備藥、用藥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年11月25日 07:26:44
科技日報 | 2022年11月25日 07:26:44
原標題:冬季流行性疾病高發 專家呼籲理性備藥、用藥
正在加載

  ◎本報記者 張佳星

  【醫線傳真】

  隨著冬季的來臨,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流行風險加劇,不少人紛紛開始囤藥。日前有報道稱,“石家莊部分藥店的連花清瘟膠囊已經斷貨”“感冒類藥品銷售量大幅上漲”。

  那麼,對於普通公眾來説,是否有必要囤藥?如果有相關症狀,如何更合理用藥呢?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梳理了幾個實用小建議。

  無需囤藥,專家教你對症用藥

  “‘囤’是不可取的,因為囤是大量、非理性的搶購。”中國中醫藥繼續教育智庫海外特聘專家董亞峰表示。武漢同濟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劉輝國教授持同樣的觀點。他告訴記者,常備一些藥品是有必要的,但不應該囤藥。“家裏有老人幼童、有基礎病患者的,備的藥要有所區別。”劉輝國説。

  在出現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症狀時,該如何對症用藥呢?

  “秋冬季患感冒後很容易出現咳嗽咳痰等症狀,可以服用止咳化痰的藥物,比如切諾桉檸蒎腸溶膠囊、復方甘草合劑等。”劉輝國説。

  “發生病毒感染後,往往出現發燒症狀。”董亞峰表示,科學使用退燒藥也非常關鍵,比如藥物布洛芬的生效時間比較精準,一般在6—8小時,通過定時給藥可以較為精準地控制體溫。

  針對流鼻涕這一症狀,劉輝國介紹,復方感冒藥中會含有相關成分,通過減輕鼻腔充血,減少鼻腔滲出物來對症治療。此外,通過生理性海水鼻腔噴霧劑噴鼻子、洗鼻子,也可以減輕鼻腔充血、流涕症狀。

  如果只是感覺渾身酸痛、食欲下降,我們該如何應對呢?劉輝國認為,一些中成藥可起到清熱解毒、扶正祛邪的作用,出現上述情況可以通過服用中成藥調節免疫力進行改善。

  劉輝國表示,上面提到的藥只需要準備兩三種就可以。

  別盲目用藥,出現這些情況及時就醫

  “如果感染呼吸道病毒後症狀較輕,一般情況下,在幾天內就能恢復。”董亞峰説,一般發燒也就3天左右。如果3天后體溫還沒有降下來,最好去醫院驗血,如果中性粒細胞高的話,説明有炎症感染,建議配合抗生素治療。

  “如果咳嗽嚴重導致胸痛,特別是老年人在服用一般止咳藥後,症狀不見好轉,就要到醫院開中樞類止咳藥。”董亞峰補充道。

  劉輝國也表示,如果患者胸悶氣喘症狀非常嚴重,僅在家裏靠藥物治療肯定是不行的,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判斷病因。這種情況有可能是由哮喘造成的憋氣,需配合恩明潤(茚達特羅莫米松吸入粉霧劑)、恩卓潤(茚達格莫吸入粉霧劑)等哮喘類藥物治療,如果是肺部感染則要進行抗感染治療。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冬季流行性疾病高發 專家呼籲理性備藥、用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