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隱形眼鏡戴成“隱形殺手”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年11月24日 07:22:06
科技日報 | 2022年11月24日 07:22:06
原標題:別把隱形眼鏡戴成“隱形殺手”
正在加載

  ◎本報記者 李 禾  實習記者 李詔宇

  近日,一名長期佩戴隱形眼鏡的女子突感眼睛刺痛無比,出現了眼紅、眼幹、畏光等症狀。就醫後,某醫院眼科醫生發現,該女子的眼角膜出現了水腫、缺氧的情況。該女子最終被確診為雙眼瞼緣炎、雙眼角結膜炎、雙眼幹眼症。所幸因為治療和就診及時,這些病症並未對她的視力造成過大的不良影響。無獨有偶,近年來因為不當佩戴隱形眼鏡導致眼疾的新聞屢見不鮮,部分病例遠比該女子的症狀嚴重,甚至有人出現了瀕臨失明的情況。

  這不僅導致了人們對於隱形眼鏡安全性的擔憂,也引發了對如何健康、科學地佩戴隱形眼鏡的思考。

  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博士生導師、愛爾眼科角膜病研究所所長李紹偉教授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長期、長時間地佩戴隱形眼鏡容易造成角膜缺氧,導致眼部乳酸堆積、角膜上皮細胞受到損傷、眼部抵抗力下降,進而引發各種眼部炎症。此外,佩戴隱形眼鏡時,蛋白質、黏蛋白等淚液中的沉澱物會黏附在鏡片上,成為真菌、細菌生長的溫床。“在使用過程中,如果沒有對鏡片進行良好的清潔處理,就容易發生感染。”李紹偉説。

  那麼,如何健康、科學地選擇、佩戴隱形眼鏡,避免其成為健康的“隱形殺手”呢?

  在隱形眼鏡的選擇上,要選擇合規、優質的隱形眼鏡,還應儘量選擇簡單、無色的普通隱形眼鏡,不能佩戴過期的隱形眼鏡。李紹偉表示:“消費者應該從具備經營許可資格證的醫療器械經營企業購買隱形眼鏡,切勿購買不正規的産品。”

  李紹偉表示,在首次佩戴隱形眼鏡前需要先去醫院做眼部檢查。配鏡前,要提前進行散瞳驗光,選擇度數合適的隱形眼鏡。李紹偉建議,佩戴隱形眼鏡每隔半年須做一次專業驗光和眼健康檢查,及時監控眼鏡度數的變化。

  在佩戴隱形眼鏡時,要把握好佩戴時間。李紹偉表示,一般來説隱形眼鏡的日常佩戴不得超過8小時,然後就應該摘下隱形眼鏡,讓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放鬆。隱形眼鏡佩戴過程中,如果眼睛出現不適,就應該立即停止佩戴。

  此外,李紹偉建議,以下4種人,包括上班族或學生等長時間用眼的人群,交警或體育老師等經常參加室內外運動的人群,處於孕期或哺乳期的女性,出現眼瞼、結膜和角膜急性感染等疾病的病人,都應當儘量不佩戴隱形眼鏡。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別把隱形眼鏡戴成“隱形殺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