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首要任務——在深刻領會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中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之發展篇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11月24日 21:02:36
新華社 | 2022年11月24日 21:02:36
原標題: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首要任務——在深刻領會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中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之發展篇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 題: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首要任務——在深刻領會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中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之發展篇

  新華社記者姜琳、樊曦、嚴賦憬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新時代10年,我們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進高質量發展,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

  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展現新作為

  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沒有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是遵循經濟發展規律、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挑戰的必然要求。

  內蒙古阿拉善左旗已是寒冬,包銀高鐵銀巴支線施工現場,建設者們在鋼筋水泥間忙碌穿梭。

  中鐵十五局項目負責人崔寶紅説:“這條鐵路建成後,阿拉善盟將接入國家高鐵網,迎來發展新契機。”

  開山劈石、遇水架橋,奮鬥充滿艱辛,成就令人鼓舞。新時代10年,我國建成世界最大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機場港口、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重大成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優化基礎設施佈局、結構、功能和系統集成,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從5G基站到特高壓,從“東數西算”到“強鏈固鏈”,一系列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無不瞄準高質量發展。

  地處武陵山區腹地的重慶黔江,碧綠的桑葉喂蠶吐絲,廢棄的桑枝養殖菌菇……不斷拓展的蠶桑産業鏈,托起本地特色産業年産值超10億元。

  “新時代10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今站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起點上。”黔江區委書記徐江説。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這10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堅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新時代10年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踐,形成和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

  “成績來之不易,未來更需付出艱巨努力。”徐江表示,要按照二十大報告的部署,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提高農村特色産業和農村現代化水平。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激發新活力

  初冬,北京通州。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建設工地上忙碌的中鐵建工集團項目總工宋筱説:“站房核心區位於地下,採用蓋挖逆作工藝的最難施工部分已全部完成。”

  這座亞洲最大地下綜合交通樞紐,未來將以更便捷、更通暢的人流和物流,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新時代10年,設立雄安新區,打造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動力源”,擘畫長江、黃河流域發展戰略……一個個增長點、增長極、增長帶拔節而上。

  按照黨的二十大報告部署,持續優化重大生産力佈局,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和國土空間體系,我國發展空間將不斷延伸,發展勢頭將持續鞏固。

  新征程上推動高質量發展,不僅要優化區域佈局,更重要的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四季度是吉林省商品消費、冰雪消費旺季,年底前全省還將發放2億元消費券,在汽車購置、家電服裝、文旅住宿等領域出臺多項舉措,同時改善商品和服務供給水平,著力促消費、穩經濟。”吉林省商務廳一級巡視員孟慶宇説。

  孟慶宇表示,要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

  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在積極擴大內需的同時努力穩定外需,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

  78條——這是今年以來西部陸海新通道新開通線路數量,創歷年新高,是去年全年的5倍多。

  “‘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是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明確要求。”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渝培説,未來通道建設將聚焦聯通“一帶”和“一路”,服務內外雙循環,推動區域經濟更好融合發展。

  11月10日,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收官,累計意向成交額735.2億美元,比上屆增長3.9%。

  “進博會連續五屆成功舉辦,傳遞出中國堅定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深入領會二十大精神,要更好聯通內外,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努力鍛造新形勢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的新優勢。”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説。

  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培育新動力

  11月,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上,國産大型客機C919騰空而起、完成航展首飛,並收穫了300架新訂單。

  “二十大報告將大飛機製造等取得重大成果作為新時代10年發展的標誌性成就,我們備受鼓舞。”中國商飛公司董事長賀東風説。

  新時代10年,我國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壯大,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由第34位上升至第11位。

  “新征程上,必須深刻把握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的重大部署,全力推動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賀東風説。

  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

  “10年來,我國製造業規模穩居世界第一。邁上新征程,要把增強産業鏈韌性和競爭力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光安説,下一步要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集群和數字化轉型,壯大智慧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強發展的活力和抵禦風險挑戰的韌性。

  11月18日,在天津市東麗區市場監管局,餐飲經營者劉金強拿到了《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實施後、天津市首張直接變更經營者的新營業執照。

  “原先變更必須登出之前的營業執照,原有店名等都沒有了,改革給我們創造了更好的環境,有助於打造老字號店舖。”劉金強説。

  堅持向改革開放創新要動力,是新時代10年推動高質量發展實踐取得的重要經驗。新征程上,我們要持續用好改革“關鍵一招”,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實現經濟由大到強的新跨越。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首要任務——在深刻領會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中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之發展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