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中國老年人膳食指南》發佈:膳食合理搭配 減少不必要的食物限制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1月22日 11:08:22
央視網 | 2022年11月22日 11:08: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中國營養學會昨天(11月21日)共同啟動全國老年營養改善行動,併發布了新版的《中國老年人膳食指南》。

在一般成年人平衡膳食的基礎上,應為老年人提供更加豐富多樣的食物,特別是易於消化吸收、利用,且富含蛋白質的動物性食物和大豆類製品。老年人應積極主動參與家庭和社會活動,積極與人交流;盡可能多與家人或朋友一起進餐。老年人應積極進行身體活動,特別是戶外活動,更多地呼吸新鮮空氣、接受陽光,促進體內維生素D合成,延緩骨質疏鬆和肌肉衰減的進程。需要關注老年人的體重變化,定期測量;不要求偏胖的老年人快速降低體重,而是應維持在一個比較穩定的範圍內。在沒有主動採取措施減重的情況下出現體重明顯下降時,要主動去做營養和醫學諮詢。

中國營養學會老年營養分會副主任委員 張堅:老年人相對來説,食物的整體攝入量都在減少,所以我們容易看到很多營養不足,我們在很多地方提出來要吃足,要多吃,甚至是要預防缺乏,鼓勵老年人不要因為害怕一些慢病的危險因素,像血脂、血壓高這些問題,而對食物産生恐懼心理。同時,食物還有很多社會屬性,就是讓我們更加愉快,有一個好的心情,有更好的社會交往。

新版的《中國老年人膳食指南》對老年人和高齡老人的膳食搭配做了核心推薦,我們來一起了解一下。

首先要食物品種豐富,合理搭配,努力做到餐餐有蔬菜。特別注意多選深色葉菜(如油菜、青菜、菠菜、紫甘藍等)。盡可能選擇不同種類的水果。每種吃得量少些,但種類多一些;不應用蔬菜替代水果。動物性食物換著吃。盡可能換著吃畜肉(如豬肉、羊肉、牛肉等)、禽肉(如雞、鴨等)、魚蝦類以及蛋類食物。

要攝入足夠量的動物性食物和大豆類食品。動物性食物攝入總量應爭取達到平均每日120g—150g,其中魚40—50g,畜禽肉40—50g,蛋類40—50g。推薦每日飲用300—400ml牛奶或蛋白質含量相當的奶製品。保證攝入充足的大豆類製品,達到平均每天吃相當於15g大豆的推薦水平。一般情況下,老年人每日蛋白質攝入量在每公斤體重1.0—1.2克,日常進行抗阻訓練的老年人每日蛋白質攝入量每日每公斤體重≥1.2—1.5g。

對於高齡老年人,常指8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膳食指南建議多吃魚、畜禽肉、蛋類、奶製品及大豆類等營養價值和生物利用率高的食物,同時配以適量的蔬菜和水果。保證每日攝入足量的魚禽肉蛋類食物,畜禽肉40—50g、水産品40—50g、蛋類40—50g。建議每天飲用300—500ml液態奶,也可以選用酸奶、奶粉或其他奶製品。根據具體情況,採取多種措施鼓勵進食,減少不必要的食物限制。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版《中國老年人膳食指南》發佈:膳食合理搭配 減少不必要的食物限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