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走共同富裕鄉村振興路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2:26:03
經濟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2:26:03
原標題:走共同富裕鄉村振興路
正在加載

  編者按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為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進一步凝聚黨心民心、鼓舞奮進力量,本報今起推出“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專欄,深入宣傳各地各部門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新思路、新舉措、新成效,展示黨的二十大代表回到工作崗位後,&&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與群眾共商發展大計的生動場景。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鬥堡壘。改革開放以來,山東創造了不少農村改革發展經驗,貿工農一體化、農業産業化經營就出自諸城、濰坊,形成了“諸城模式”“濰坊模式”“壽光模式”。日前,記者踏上諸城大地,近距離感受“諸城模式”的新變化。

  農民入股分紅幹勁足

  清晨太陽初升,諸城市枳溝鎮玉皇社區黨委書記陳會升早早來到了蘋果基地,此時採摘的人們已經開始了一天的工作。一筐筐蘋果被陸續抬到精揀區,由專門的分揀人員套袋裝箱,現場還有質監人員全程監管。

  “現在我們要打造品牌,所以對質量的把控非常嚴格。裝箱的蘋果不僅品質要好,個頭也得差不多大。”陳會升介紹,很多經銷商不遠千里慕名前來訂貨。

  上午9點,黨的二十大代表、山東日照市五蓮縣洪凝街道紅泥崖村黨支部書記張守英來到基地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這位大山深處的女幹部,曾帶領紅泥崖村村民發展菌菇産業實現脫貧增收。

  枳溝鎮是中共一大代表王盡美的家鄉,站在這片熱土上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張守英心情格外激動:“這些年,黨的好政策讓鄉親們真切感受到了幸福和溫暖。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咱們應該繼續拼,讓好日子繼續開花結果。”

  蘋果樹下,幹部群眾圍坐在一起,認真聆聽。1個多小時的報告,讓大家信心倍增。隨後,張守英與陳會升攀談起來:“你們蘋果種植産業規模搞得這麼大,真讓人羨慕。咱們就得想方設法讓老百姓致富。”

  陳會升肩上的擔子很重,作為合作社理事長,他常常是天一放亮就到基地,和工人們忙活到半夜。陳會升告訴張守英,“現在這2000畝蘋果,由我們社區黨委領辦的合作社統一運營,農戶通過土地方式入股,採取租金保底、股金分紅,集體、農戶實行比例分紅。合作社中已有入股社員326人”。

  交談中,合作社社員陳聲正將蘋果筐抬上平板車,張守英問他的收入,老陳掰著指頭算:“10多畝地都入了股,一年流轉費有7000多元。我還在這裡打工,一天100多元,再加上分紅,一年有5萬元收入。”

  聽陳聲説完,張守英感觸良多:“早就聽説你們創新開展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的做法。回去後,我要儘快把你們的經驗用到我們的工作實踐中,進一步規範提升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在已有14個標準化菌菇大棚的基礎上,加快8個高標準暖式大棚和菌棒廠建設,把菌菇産業做大,讓紅泥崖村的村民就近務工。”

  孵化器推動果品升級

  諸城市國家級農林科技孵化器位於靠近諸城常山北麓的諸王路東側。這裡有我國北方最先進的種苗繁育實驗室,年可實現繁育優質脫毒果樹苗木1000多萬株,是山東省最大的矮化果樹育苗企業。

  走進孵化器組培室,玻璃幕墻後一排排工作臺整齊分佈,工作架上都擺放著培養皿。“我們採用莖尖培養配合超低溫及熱處理的方法進行脫毒處理,在培養間進行30天左右的培育,再轉移到智慧溫室進行1個月到2個月的馴化煉苗,第三步轉至大田,待粗度達到0.8厘米左右,于春秋兩季進行嫁接。”諸城市國家級農林科技孵化器技術員張淑雲介紹道。

  “在諸城,由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種植的矮化密植蘋果園區就有2.4萬畝,這些苗木全都由農林科技孵化器供應。”諸城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崔欣告訴記者,這幾年,諸城市立足具有先進果樹苗木孵化、繁育基地的優勢,加快果品産業轉型升級,有效助力百姓增收。

  “對於種什麼、怎麼讓老百姓參與、怎樣共享發展成果,我們思考了很久。”陳會升説,“最終依託諸城種苗繁育優勢,選定了‘黃金維納斯’。一方面大城市供銷前景看好,另一方面苗木不用出諸城就能有大批量供應,節省了成本,技術也有保障。”

  “全託管式”養牛受歡迎

  記者來到石橋子鎮常吉疃社區新疃網格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養殖場時,一頭頭安格斯黑牛正津津有味地享受由合作社統一提供的“營養大餐”。

  今年,新疃網格探索推行“黨支部+企業+社員”的發展模式。“我們盤活原有的170余畝閒置院落,新上了可存欄6000頭安格斯肉牛的産業項目。目前已改建完成1.2萬平方米牛舍,購進母牛500頭。”新疃網格黨支部書記張學志告訴記者。

  “社員不用發愁飼養和銷售,我們提供‘全託管式’養牛。往前延伸,我們將玉米秸稈變廢為寶做成飼料;往後延伸,我們將牛糞便加工成有機肥料,促進糞肥還田。”合作社養殖場負責人楊波介紹。

  “我家裏的地託管出去了,現在加入合作社養牛,合作社裏有專業人員飼養。村民都覺得這是個好事兒。”合作社社員李宏發笑著告訴記者。

  抓黨建促集體經濟發展

  下好鄉村振興這盤大棋,迫切需要解決當前農村存在的集體窮、支部弱、群眾散、産業衰等難題。

  “我們堅持抓黨建促集體經濟發展,深化社區網格黨組織建設,將‘股份合作’作為切入點和突破口,有效整合、科學配置區域資源,積極引入市場主體,發展壯大鄉村産業,走出一條融合發展、共同富裕的鄉村振興‘諸城路徑’。”諸城市委書記張建偉説。

  諸城市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作用,組建社區股份經濟合作社,賦予社區發展集體經濟的實體和職能;做實黨組織引領合作社,發展土地股份型、勞務服務型、資産整合型、生産經營型“四大合作”,通過構建“黨組織+合作社+市場主體”的利益共同體,實現集體經濟和農民收入“兩上升”。

  記者結束採訪途經玉皇社區蘋果基地時了解到,蘋果採摘已完成大半。在生機勃勃的諸城大地上,勤勞智慧的人們正用雙手探索共同富裕的美好未來,用實幹拼搏出幸福的明天。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走共同富裕鄉村振興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