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龍門鎮看推進鄉村振興的點點滴滴—— “糧袋子”“甜罐子”裏的現代化

來源:四川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5:10:45
四川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5:10:45
原標題:在龍門鎮看推進鄉村振興的點點滴滴—— “糧袋子”“甜罐子”裏的現代化
正在加載

  開欄的話

  宏偉藍圖催人奮進,美好前景激蕩人心。當前,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正在四川省機關、企業、社區、鄉村涌動,巴山蜀水間閃耀思想光輝,全省上下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即日起,四川日報全媒體啟動“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大型全媒報道,深入基層,挖掘一線故事,展現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生動進程。敬請垂注。

  唐廣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鄭志浩 陳宇

  一線主角:內江市市中區龍門鎮黨委書記殷勝利

  “你們來對時候了。我們的‘五良(良種、良田、良機、良法、良制)’融合宜機化改造項目正在收尾,改好的土地看起來非常壯觀。”11月18日,四川日報全媒體採訪小分隊來到內江市市中區龍門鎮茅蓬寺村,沿著鄉間黑色泥土鋪成的田間小路,龍門鎮黨委書記殷勝利迎面走來。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將在鄉村振興上堅持兩手抓,一要保障糧食安全,二要以復興內江甜文化為核心推動産業融合發展,做活龍門鎮的産業文章。”談及未來發展,殷勝利充滿信心。

  守好“糧袋子”

  宜機化改造,村裏新增200畝土地

  殷勝利帶領我們沿著一條上坡路登上一處山丘頂部。沿途,挖掘機履帶重壓留下印記,顯示出這裡的土地剛經過改造。

  到達頂部,四面望去都是被改造好的土地,一片片跑道形狀的梯田映入眼簾。龍門鎮定位為優質糧油主産區,今年整合省級項目資金開展土地改造,讓土地更加適合機械化作業。

  “這裡是市中區第一個宜機化改造試點項目,涉及範圍有1200畝。從10月中旬啟動,現在已基本收尾,進展順利。”殷勝利介紹,經過盤點,土地改造為茅蓬寺村新增200畝可機械化作業的高質量良田。

  改造為何這麼快?“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土地改造,是我們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落地見效的重中之重,必須快步走。來現場調度,已成為鎮上工作人員的日常。”殷勝利説,另一方面,講清楚土地改造的益處,獲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促項目進展更加順利。

  當天,茅蓬寺村黨支部書記黃彬向殷勝利報告了需要協調的事項:配套土地改造的農事服務中心已提上建設日程,涉及10多畝土地的轉讓,如何讓村民更好地配合支持?

  殷勝利掏出筆記本,在紙上以“算賬”形式幫黃彬理清思路。“不僅土地轉讓後村民有收入,等下一步農事服務中心建好後,大家種的糧食可以在這裡倉儲、烘乾、加工,這些既能省時省力,村集體也多了收入,都是看得見的實惠,要和村民講清楚。”

  搶抓農時,改造後的土地冒出新綠,不少地塊的油菜苗已鑽出來。“農業時令不等人,我們邊改造邊播種,已播種600畝油菜、100畝小麥。”黃彬介紹,接下來要繼續完善農田水利等基礎設施,進一步提升糧油生産能力。

  升級“甜罐子”

  壩壩會上共商,推動産業融合發展上午

  10時左右,採訪小分隊來到龍門鎮另一個重點項目——甜源蔗鄉文旅項目。路口處,經過特別設計的斑馬線引起記者的注意。斑馬線並非通常的白色條紋,而是以甘蔗形狀為輪廓。這組線條,也是龍門鎮獨特的甜文化符號。內江有“甜城”之稱,龍門鎮此前甘蔗遍地,也是內江甜文化的起源地。不過,從上世紀九十年代起,因為産業政策和經營等問題,內江逐漸退出制糖業,留下的甜文化成為不斷挖掘的文化資源。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紮實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坐擁獨特的文化資源,龍門鎮正升級‘甜罐子’,助推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殷勝利介紹,今年1月,開園迎客的甜源蔗鄉文旅項目,就是龍門鎮的發力點。這一項目今年高峰期每天接待遊客超過6000人次,帶動甘蔗種植3000多畝,吸納本地就業農戶50余戶。

  見到該項目負責人李少俊後,大家圍著一張長條木桌坐下,一場項目壩壩會立即開始。“目前産品都是手工制糖的文創産品,二期想在實體産業支撐上有突破,已對接了工業化制糖生産線,急需找到承載場地。”對項目的升級,李少俊開門見山亮出問題。

  殷勝利給出建議:項目一期為文旅用地,不適合發展工業。“不過,車程僅20分鐘的淩家鎮,佈局有內自合作園區(食品産業園),正好適合咱們發展,也符合區上的産業佈局。”

  緊接著,圍繞銷量和銷路問題,殷勝利一一記錄項目的最新發展情況。雙方討論熱烈,一直到下午1時才結束。大家有了初步思路:“在銷路擴展上,除這一品牌已有的電商渠道,我們可幫業主對接內江本地的商超和酒店等。”

  合上筆記本,殷勝利立刻將自己掌握的商超和酒店負責人的微信分享給李少俊。“一件件把項目需要解決的問題落實好,才能打好甜文化品牌,讓村民享受到更多産業融合發展的好處。”殷勝利説。

  【一線聲音】

  茅蓬寺村黨支部書記黃彬:茅蓬寺村是典型的丘陵山區,土地開發利用滯後,加之農村老齡化現狀,土地撂荒問題凸顯,我們通過“五良”融合宜機化改造,整合了村裏的耕地,解放了村裏的勞動力。即將開工的農事服務中心,將有效盤活資産,壯大村集體經濟,加速提升我們的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水平。

  甜源蔗鄉制糖工人胡龍玉:我們做的手工糖賣得很好,通過網絡賣向全國,賺的錢補貼家用。我們鎮上很重視對甜文化的挖掘和保護,期待我們的鄉村生活能受益於産業的發展,變得更加甜美。

  【記者手記】

  以“甜”為弦 奏響鄉村振興協奏曲

  當我們行駛在龍門鎮蜿蜒的山路上,當我們跟隨基層幹部的視角在項目間穿梭,總有一種感受和我們的行程密切相伴,那就是——甜美。

  眼前所見是丘陵山區荒山變成千畝良田,鄉村土地的美好圖景由規劃變為現實。聞到的是山谷微風輕送醉人蔗香,甜蜜的符號沉澱出産業煥發新生的根基。耳邊聽到的壩壩會,是一場謀求突破升級的“頭腦風暴”。這些鮮活場景,一點一滴在鄉村振興的畫卷上暈染甜蜜本色。

  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推進,是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貫徹落實的應有之義。不誤農時,不誤産業發展機遇,以快馬加鞭的姿態奮勇爭先,龍門鎮的基層幹部和群眾正匯聚發展合力,鼓足幹勁朝著更加甜蜜的生活大踏步前行。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在龍門鎮看推進鄉村振興的點點滴滴—— “糧袋子”“甜罐子”裏的現代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