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丨有了前行舵更得埋頭幹

來源:遼寧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4:10:12
遼寧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4:10:12
原標題: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有了前行舵更得埋頭幹
正在加載

  編者按 為深入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鼓舞奮進力量,即日起,本報開設“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專欄。記者深入基層一線,生動呈現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城鄉社區、進校園、進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進網站的典型事跡和做法,展現全省廣大幹部群眾立足本職崗位認真履職盡責的火熱實踐,激勵全省上下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的二十大確立的發展目標和戰略任務上來,加快實現遼寧振興發展新突破,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遼寧篇章。

  初冬的早晨,大連市普蘭店區楊樹房街道戰家村村委會辦公樓東側的工地上,電鋸聲、瓦刀敲擊聲、村民的説話聲交織在一起。村黨總支書記張德斌帶著前來參觀的村民代表在工地上爬上爬下,一身塵土。

  正在建設的,是村集體資産項目——遼寧省農村實用人才培訓基地的配套宿舍。基地項目計劃投資1000萬元。

  “你們都是股東,對施工有啥想法隨時提。”張德斌邊走邊跟村民溝通。作為我省農村首批股改試點村,戰家村村民已全部變身“股東”。

  看著已現雛形的宿舍,村民的喜悅寫在臉上。“書記,你説基地是俺村的頭號鄉村振興工程,俺以後每年真能分三四千元的紅?” 村民孫寶石問。

  張德斌停下腳步,給大家算賬,基地竣工後,可同時容納 150 人在這裡學習、生活,算上餐飲、住宿、農産品銷售等,每年産生的收益不會低於 100 萬元。“基地資産折股平均分給村民,收入當然歸大家。”張德斌笑著説。

  “沒有黨的好政策,俺村哪來的由窮變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再過幾年,俺村會越來越好。”老黨員費立盛接過話頭開心地説。目前,戰家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3萬元。

  戰家村有耕地 4700余畝,前些年,由於村民年齡總體偏大,收入普遍偏低,部分耕地甚至出現撂荒現象。在上級黨委和政府的支持下,戰家村成功進行了土地制度、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破解了發展中的難題,農民收入、集體經濟快速增長。

  村民承包地全部入股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由村集體統一運營。村黨總支又培育了5家家庭農場,專責耕種全村耕地。思路一變,成效立現。耕地連片利於機械化,作物産量幾乎翻番;村集體代表村民對農場進行監督,耕作規範有保證。從土地上解放出來的村民從事零工服務,人均年增收3萬餘元。股改後,村委會成立了實業公司,負責集體資産管理,村裏閒置的建築物、資源性資産被迅速盤活,成為讓村民股東增收的股份。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賦予農民更加充分的財産權益;要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是農民的前行舵,俺們現在要做的就是抓緊時間埋頭幹,一要管好、種好耕地,二要拓寬增收渠道,好日子還在後頭呢!”張德斌充滿信心地對村民説。

  記者手記

  戰家村曾是有名的窮村,之所以能在短短幾年內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好政策是根本,一個強有力、勇擔當、善作為的基層黨組織是重要保證。

  鄉村振興,離不開黨的正確領導,尤其是農村基層一線,更需要堅強的戰鬥堡壘。戰家村黨總支政策吃得透,思路有創新,成功進行了土地制度、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促進農民和村集體收入大幅增長。

  基層黨組織發揮好引領作用,才能獲得群眾信賴,而這也是順利開展基層治理、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的前提。獲得“全國文明村鎮”“遼寧省美麗鄉村示範村”“遼寧省民主法治示範村”等榮譽稱號的戰家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責任編輯:馮慶洋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丨有了前行舵更得埋頭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