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縣駱駝灣村:開發好山好水,致富路越走越寬

來源:河北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4:04:02
河北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4:04:02
原標題:開發好山好水,致富路越走越寬
正在加載

  編者按

  為深入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進一步凝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磅薄力量,本報今起開設《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專欄。通過記者蹲點調研方式進城鄉社區、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校園、進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深入報道,充分展現全省廣大幹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屆三次全會部署,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的生動實踐,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新思路、新舉措、新成效,敬請關注。

  【關鍵詞】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

  【新聞現場】

  初冬時節,阜平縣駱駝灣村展露出一派美麗鄉村新景象:新拓寬的柏油路平整乾淨,蜿蜒向前;兩旁的燈桿上懸挂著大紅燈籠,分外喜慶;一戶戶整潔的農家小院,分佈在路的兩側。

  “短短一年時間,村裏這條路已變身為旅遊路、産業路、致富路。”駱駝灣村駐村第一書記李健,帶著記者沿路邊走邊介紹村裏的新變化、新圖景。

  李健説,近年來,駱駝灣村幹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全力發展富民産業,不僅打贏了脫貧攻堅戰,過上了好日子,還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繼續苦幹實幹,不斷開發新項目、拓展新業態,致富路越走越寬。

  出村沿路向南,一棟600余平方米的現代化高端花卉種植溫室引人注目。清晨的駱駝灣,氣溫已低至零度以下,溫室裏卻溫暖如春,仙客來、長壽花、倒挂金鐘等多種觀賞花卉爭奇鬥艷,領班李樹梅和夥伴們正在忙著倒盆、疏花。

  “今年4月,花卉溫室一投用,我就來上班了。跟城裏人一樣,按時上下班,每個月能掙2100元。”李樹梅是駱駝灣村人,前幾年一直在北京打工,公司管吃不管住,一年下來剩不下幾個錢。今年春節回村後,趕上新建成的花卉溫室招工,她第一個報了名,“守著家還掙錢不少,我非常滿意!”

  “這個與花卉種植公司合作的新項目,已為村集體增加了10萬元收入,還帶動10多位村民家門口就業增收。”李健説。

  一路走,一路看,一個個産業項目映入眼簾——

  路東的山坡上是百畝花海項目,今年已吸引了16萬遊客前來打卡拍照;老龍泉景點今年國慶假期完工迎客,古村落的深厚底蘊更加凸顯;軟棗獼猴桃採摘基地樹苗全部成活,後年挂果。

  路西的休閒漁業項目今年4月底營業,目前收入已突破14萬元;多功能接待中心已經完工,來年開春即可投用;200畝山地上正在栽種文冠果,春天賞花,葉子做茶,種子榨油,3年後即可見效益……

  “黨的二十大報告擘畫了未來農村的嶄新面貌。我們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中寫好駱駝灣村這一筆。”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駱駝灣村黨支部書記顧瑞利從北京回到村裏後,每天都在琢磨怎樣才能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見效、按照省委十屆三次全會部署把駱駝灣建設成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這幾天,顧瑞利馬不停蹄地聯絡專家、研究政策、開會謀劃,村子下一步發展的新思路逐漸清晰:“我們的發展方向就是因地制宜,在持續做好鄉村旅遊的基礎上,挖掘自然山水資源,大力發展休閒康養産業,把遊客吸引來、留下來,帶動群眾收入穩定提高。”

  11月15日,駱駝灣村“兩委”、駐村工作隊、阜裕公司與旅居獅旅遊管理公司各方負責人,在村會議室開起了冰雪運動項目建設推進會,大夥兒你一言我一語討論得熱火朝天——

  “村東南的100畝山坡地,坡度正適合建雪道,坡前的平緩地帶已平整好,具備進場施工條件。”村旅遊公司負責人齊劍對村裏的旅遊資源瞭如指掌,提出了新點子。

  “咱們雙方合作共建,滑雪場建成後,將一舉補齊村裏沒有冬季旅遊項目的短板,推動旅遊業向‘四季遊’轉變,每年可再吸引20萬高端遊客。”旅居獅旅遊管理公司項目負責人朱顯輝為駱駝灣鄉村旅遊提檔升級定下了新目標。

  “咱們再成立一家旅遊公司,把戰略投資引進來,這樣資金就有了著落,共同出資開發好山好水!”顧瑞利説,目前已與全國著名旅遊集團建立戰略合作關係,銀行機構也將提供金融支持……

  散會後,顧瑞利走在村前的柏油路上,望著周邊的好山好水,眼中滿是憧憬,腦海裏全是即將落地的新圖景——整合易地扶貧搬遷的7個自然村,激活古村落資源,打造中小學生態研學基地;挖掘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感人故事,打造紅色文化舞臺劇;盤活黃金頂、虎頭山、老君峽、駱駝峰等山水資源,讓遊客深入體驗自然之美……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大步向前,我們有信心把駱駝灣建設得更美好。”顧瑞利自信滿滿地説。

  【記者手記】

  “方向選對,事半功倍。”這個道理,駱駝灣村人感觸最深。

  駱駝灣村從“九山半水半分田,石頭縫裏難掙錢”,到村民人人拿租金、薪金、股金,摘掉窮帽子,得益於牢記總書記囑託,因地制宜選對了富民産業。

  如今,駱駝灣村人在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道路上,發展的思路更加明確。他們繼續圍繞鄉村旅遊産業做文章,持續推動旅遊提檔升級,讓每個人都能享受發展的紅利。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踏上新征程,駱駝灣村人準備大幹一場的精氣神讓人感動,也讓人相信,更美好的未來將在他們的雙手中實現。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阜平縣駱駝灣村:開發好山好水,致富路越走越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