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蘋果紅了(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1:37:24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1:37:24
原標題:延安蘋果紅了(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正在加載

  陜西省延安市誌丹縣果園裏,採摘分揀後等待運輸的蘋果。

  楊耀武攝(人民視覺)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黨的二十大已經繪就了宏偉藍圖、吹響了前進號角,我們要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

  從今天起,本報推出“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專欄,持續刊發報道,集中反映各地區各部門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務實舉措和實際行動,展現廣大幹部群眾立足本職崗位、紮根基層一線、積極履職盡責的奮鬥足跡和生動事跡。

  行走在陜西省延安市,映入眼簾的是,黃土高原宛若“裹”上了一條“紅腰帶”:331萬多畝蘋果園裏,紅彤彤的蘋果剛剛摘完,果農們又開始修枝剪葉、開溝施肥,為明年蘋果豐收做準備;果樹下,果農們謀産業發展、算收入賬。

  “這就是農業現代化,你們找到了合適的産業發展方向。”黨的二十大閉幕後,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外出考察就來到延安。10月26日,總書記在延安市安塞區高橋鎮南溝村果園考察時的重要講話,至今回蕩在果農們耳畔。

  南溝村果農劉潤喜眉頭舒展,“今年果子個頭大、價錢好,17畝果園掙了20多萬元。”

  田間連車間。不遠處的蘋果洗選車間裏,清洗、分選、包裝,圓潤通紅的蘋果從南溝村走向大市場。

  蘋果如今已是延安農業第一大特色産業。2022年蘋果産量預計410萬噸以上,收入在全市農民經營性收入中的比重超六成。

  “蘋果産業讓我們挑上了‘金扁擔’。”開心的笑容挂滿劉潤喜的臉龐。

  一本沉甸甸的“豐收賬”

  天時地利人和,好果子映紅好日子

  “今年蘋果産量咋樣?”

  洛川縣永鄉鎮堡子頭村“老把式”杜民子掰著手指頭,給記者算起自家“豐收賬”:“100多畝果園,‘老中青’搭配。老果樹‘老當益壯’,畝産5000多斤,新果樹‘後來居上’,畝産8000多斤。算下來,今年至少結50萬斤果。”

  “咱這兒是聯合國糧農組織認定的蘋果最佳優生區之一,最適合種蘋果。”杜民子説,“黃土松厚,日頭照得久,樹苗扎得深,枝條開得茂,果子結得甜。這些年,新技術沒斷過,新品種及時改,産量穩,質量好,路子對著呢。”

  推廣蘋果種植,飽含中國共産黨“讓老鄉們生活越來越紅火”的初心,映照著“實現農業現代化”的不懈奮鬥。

  1940年,陜甘寧邊區延安自然科學院在延安光華農場試栽蘋果。1947年,洛川縣阿寺村農民李新安騎著毛驢,從河南靈寶運回200株蘋果苗試種。大生産運動,南泥灣開荒,艱苦奮鬥感召延安人民,蘋果在延安落地生根。

  前些年,樹越長越高,可果越結越小,為啥?品种老化、品質退化。

  農技專家接續攻關,對症開方:矮化種植,控根係、束樹冠,讓營養集中到果子裏。

  新技術入戶不容易。“多年的老樹説砍就砍,忍不下心。種下的新苗苗好不好,心裏沒底。”阿寺村果農李永懷滿是顧慮。

  洛川縣蘋果生産技術推廣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屈軍濤一趟趟往地裏跑,一遍遍把賬算給果農:“矮化樹佔地少,用工量減一半,挂果多,品相好,不愁賣不上好價錢。”

  明白賬解開了“心疙瘩”,李永懷&&用上新技術,“3年挂果,5年豐産,今年畝産5000斤以上,跟普通果園比,每畝增收5000元。”如今,延安建成矮化密植果園72萬多畝。

  水流不進旱窩窩,咋辦?灌溉和用水,是蘋果産業可持續發展的又一道坎。

  政策及時跟進,節水技術落戶田間。“村裏打了機井,使上滴灌設備,水肥精準潤根係,一畝蘋果每年3到5立方米水就夠了。”黃陵縣隆坊鎮上官村果農迂軍龍説。

  夏季冰雹多,為蘋果開工搭建防雹網;優化品種結構,早中晚熟合理搭配……農民盼啥,政策幫啥。

  種植技術解決了,如何讓果農豐收又增收?

  “果子多起來,一斤幾毛錢,咬牙也得賣。”寶塔區臨鎮鎮廟垣村果農李延軍,曾被“賣難”困住。

  “憑好果子闖大市場。”寶塔區果業技術推廣和營銷服務中心副主任張金龍為村民支招,“標準化種植,減肥減藥,綠色有機。”

  從普通蘋果到有機蘋果,李延軍嘗到甜頭,“油菜、黃豆稈還田當綠肥,樹上挂著粘蟲板,種生態果比種普通果一年多掙近10萬元。”

  實施地膜、秸稈覆蓋82.4萬畝,增施有機肥263.7萬畝,形成本土栽培技術20多項……生産向綠,品質向優,蘋果增産又增收。

  一家一戶的“小賬本”匯成産業振興的“大賬本”。農民用力、政策發力、幫扶給力,特色資源轉化為特色産業,延安蘋果面積由1985年的15.2萬畝發展到1992年的100萬畝左右,再到2021年的331.7萬畝,佔到了全國的1/9。

  一本實打實的“增值賬”

  延鏈強鏈補鏈,全産業邁向高質量

  新時代,越長越大的延安蘋果不斷求解新課題。

  大路貨多,優質果少,紅蘋果咋變“金果果”?

  延安人給出的答案是: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

  優選優質優價。一條條全自動智慧篩選生産線,給蘋果洗洗澡、穿衣裳、起名字,身價“增值”四五倍。

  陜西頂端果業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線上,智慧光電分選機裏,閃光燈閃爍,一個果子,留下數十張“X光片”。外觀、果型、色澤、糖酸比……數據實時分析,蘋果按等級精準分流到16條通道。“過去拿圈套、靠眼看,如今大數據自動識別,每小時能分揀4噸果,賣到了全國380多座城市。”公司銷售主管趙鋒鋒笑呵呵地説。

  “果子過去儲地窖,現在住進智慧化冷庫,錯峰銷售,能比一般行情價高出1塊多,一畝相當於多種半畝樹。”陜西洛川蘋果有限公司副經理王永鋒説。

  “清洗、削皮、高溫烘焙,普通果變脆片,身價能漲近10倍。精深加工生産線上,蘋果化身為蘋果醋、蘋果酒、蘋果脆片等産品。”宜川三物農産品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李江説。

  一條蘋果産業鏈,串起萬千小農戶,鼓起農民錢袋子。“期貨+保險”“分紅+股權”,利益聯結更多元。近兩年,延安建起102個“企業(合作社)+果農”利益聯結體,帶動果農13661戶。

  多層次利用,多環節增值,如今的延安蘋果,“增值賬”潛力大。2021年綜合産值387.8億元,比2017年增長159.4%。

  一本增信心的“振興賬”

  富農強農興農,果業強帶來果鄉美

  過去面朝黃土地,如今面朝手機屏。60多歲的劉金龍沒想到,“老了老了,趕上時髦,搞起電商。”

  劉金龍家住寶塔區臨鎮鎮廟垣村,手機成了他的新農具,“我不光管20畝果園,還管著10多個微信群,攢下3000多個固定客戶,坐家裏就能和全國網友聊!”劉金龍説。

  “咱農民不僅要琢磨地裏那些事,還要抬起頭和市場對話哩。”老劉感嘆。

  家門口能掙著錢,和美鄉村,宜居宜業,誰又願意漂外頭呢?

  新農人回來了。從當廚師到拍視頻,洛川縣舊縣鎮洛陽村村民張永亮返鄉創業,舉起手機拍視頻。蘋果搭上了互聯網,一年能銷售幾十萬斤。

  電商、生態農業、休閒農業……蘋果園長出新業態。認養果樹,定期直播,成了農家新潮,“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村不僅賣果子,還賣風景、賣體驗,鄉村振興的産業鏈越拉越長。”南溝村駐村幹部張光紅説。

  目前延安電商企業549家,各類網店、微店2.25萬個,開展果樹認養26.97萬株,建成果遊觀光園區46個,年吸引遊客170萬人次。

  莊稼人,種地種果過日子,得算賬。大賬小賬,昨天明天,算明白,心裏就踏實透亮。

  今天,蘋果在延安結出了品牌建設的碩果,“洛川蘋果”“延安蘋果”位居中國蘋果品牌價值前列。

  “‘這是最好的、最合適的産業’。我們果農相信習近平總書記指的這條路。未來,我們的日子像延安蘋果一樣,定會越來越紅火。”延川縣梁家河村村民王軍民説。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延安蘋果紅了(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