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優先,以高質量就業保障高質量發展

來源:新華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4:17:37
新華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4:17:37
原標題:江蘇就業優先 以高質量就業保障高質量發展
正在加載

  編者按 “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新時代新征程上,老百姓對美好生活有著怎樣的期盼?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部署、新要求,有關部門該如何擔當盡責?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專家有何見解建議?從今天起,本報推出系列報道“美好生活新圖景”。

  本報記者 黃紅芳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健全就業促進機制,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

  在紮實推進共同富裕的過程中,如何通過高質量充分就業促進和保障高質量發展?

  【一線探訪】

  新經濟領域已成就業新藍海

  11月12日,南京市第一屆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技能大賽互聯網營銷師項目決賽在南京傳媒學院舉行。58名選手通過層層選拔脫穎而出,直播風格各具特色。

  南京逐日千里科技有限公司營銷總監張悅不僅是公司兩名參賽選手的領隊,還臨時充當起“獵頭”。“因為公司服務的企業對互聯網營銷師的需求量太大了,想邀請一些選手加入!”張悅説,二十大報告提出,使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大學生如果願意嘗試互聯網營銷師,就業創業機會會很多。

  今年下半年,南京舉辦第一屆新業態從業人員技能大賽,競賽工種除了互聯網營銷師,還包括這幾年需求量很大的外賣配送員、健康照護師、電子競技員等。南京市職業技能鑒定中心副主任周曉煒表示,希望通過競賽宣傳,讓更多人了解這些行業並成為其中一員。

  數字技術飛速發展,與實體經濟加快融合,新經濟新業態加速涌現,與之對應的新興職業成為新增就業最快的領域。來自省人社廳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的69.67萬人中,近1/3來自新經濟新業態。

  江蘇東方盛虹股份有限公司數智化部總經理溫智惠表示,隨著盛虹股份“智改數轉”步伐加快,數智化部的任務也越來越重,“在企業內部快速整合相關應用,充分挖掘並利用現有數據價值,賦能管理決策,以及協助各工廠利用新IT技術構建智慧工廠時,都離不開數據分析、模型倣真、信息安全等技術人員。”溫智惠説,今年數智化部招聘主要集中在數據分析師、開發工程師和信息安全專業人才等。這些技術工種,企業需要有一定經驗的人員,但由於高校類似專業畢業生很少,即便有一些相關專業,與日新月異的數字技術需求之間還是有差距。二十大報告提出,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希望今後的人才培養能更好與經濟發展同頻共振。

  【專家探究】

  用“大就業觀”引領就業優先戰略落地見效

  “新經濟新業態從業人員大量涌現進一步説明,要讓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就業優先戰略落地見效,應加強多部門、多主體聯動和高效融合,樹立‘大就業觀’。”南京大學就業質量研究中心主任方長春所説的“大就業觀”包含兩層含義:一是針對就業問題要有大局觀念、全局觀念,真正突出“就業優先”的政策理念;二是指促就業,尤其是“穩就業”“保就業”,應成為各級黨群組織和政府職能部門的共同責任。

  以互聯網營銷師為例,這個行業目前並沒有明確的主管部門,但又與很多部門相關,如人社部門可以在就業政策上對該行業進行扶持,工信部門可以在技術上提供幫助,互聯網營銷師以女性居多,婦聯也應給予關注。另外,該行業還必須與稅務、市場監管部門打交道。

  方長春建議,樹立“大就業觀”不僅要強化各級黨政一把手的責任、強化對就業工作的問責制度,也要求各級黨群組織、特別是與經濟運行和就業工作有著直接或間接聯絡的各政府職能部門,樹立起就業優先的責任意識。

  今年以來,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江蘇人社部門充分發揮就業領導小組的作用,整合包括發改、稅務、市場監管、商務、教育、統計等眾多政府職能部門,以及工會、婦聯等組織,甚至通信、金融等市場組織的多元主體力量,初步形成了多主體整合聯動的治理體系,在“穩就業”工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方長春認為,這一治理體系還可以進一步完善,如強化多部門整合聯動,將就業促進工作納入經濟社會發展體系中,強化就業供給側變化趨勢的研判能力等,以此推動多層次、多部門就業促進能力的提升,最終實現高質量充分就業。

  【權威探問】

  推動實現高質量充分就業走在前列

  經濟發展是擴大就業的基礎,是解決就業問題的根本途徑。隨著江蘇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深化落實,全省經濟運行呈現回穩向上態勢。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市場主體總數達1393.6萬戶,這是就業增長的源頭活水。在此過程中,飛速發展的數字經濟推動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發生巨大變革的同時,造就了大量的新就業崗位。各地正在積極推進的“智慧化改造、數字化轉型”也對就業結構提出了新的要求。

  省人社廳副廳長張宏偉表示,江蘇將加強就業政策與經濟、産業、社會等政策的協同銜接,推行重大決策對就業影響評估、公共投資和重大項目帶動就業評估等機制,推動財政、金融、投資、消費、産業等政策聚力支持就業,使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過程成為就業持續擴大的過程,經濟結構調整的過程成為就業拉動能力不斷提高的過程,推動江蘇在實現高質量充分就業上走在全國前列。

  高層次就業創業、高技能就業是高質量充分就業的重要標誌。張宏偉表示,江蘇將進一步破除慣性思維,樹立“大就業”觀念,推動就業與人才、培訓等工作深度融合、一體發展,努力實現就業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一方面,以人才引領創業,以創業帶動就業。激發人才項目就業拉動效能,形成以産業鏈吸引人才、以人才鏈引領創新、以創新鏈促進創業帶動就業的良性循環。另一方面,以培訓促進就業,以就業引導培訓。推進“就業+培訓”一體化佈局,構建就業培訓、創業培訓、職工培訓“三合一”大培訓格局,建立與“人人學技能、人人有技能”的技能型社會相匹配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推動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

  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張宏偉説,幫扶困難群體就業,關係群眾冷暖,關係民生底線。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特別是脫貧勞動者、城市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是就業服務的重中之重。江蘇將進一步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針對重點群體不同特點,制定相應的就業幫扶措施,精準施策,促進多渠道就業。

  “黨的二十大報告要求,消除影響平等就業的不合理限制和就業歧視。今年5月江蘇正式實施的《江蘇省就業促進條例》也明確要求各地創造公平就業環境,消除就業歧視,保障勞動者享有平等的就業權利和公平的就業機會。”張宏偉表示,江蘇在強化就業優先政策的同時,將繼續在法治軌道上推動公平就業,努力實現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

  特別聲明:以上文章內容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不代表新浪網觀點或立場。如有關於作品內容、版權或其它問題請於作品發表後的30日內與新浪網聯絡。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就業優先,以高質量就業保障高質量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