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邕樂村:壯族嘹啰山歌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唱”進山村

來源:廣西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5:06:24
廣西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5:06:24
原標題:南寧邕樂村:壯族嘹啰山歌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唱”進山村
正在加載

  本報記者 喬曉瑩 覃海明  實習生 羅賢  通訊員 韋聚文

  連日來,記者走進南寧市良慶區那陳鎮邕樂村蹲點採訪。該村美悟坡是壯族嘹啰山歌的主要發源地,一直以來,當地村民會通過山歌合唱、對唱的形式,宣傳黨的好政策,歌頌生活新變化。

  這不,11月17日上午,美悟坡的山歌隊隊員們在老村幹、嘹啰山歌傳承人梁尚全的帶領下,來到對歌臺排練新創作的山歌。

  “在我們這裡,祖祖輩輩唱嘹啰山歌,以歌傳情、以歌會友。現在,我的孫輩們也都會唱、也愛唱。”已是82歲高齡的梁尚全一直堅持編創嘹啰山歌,與時俱進地將黨的創新理論、村規民約、文明鄉風等內容融入其中,深入淺出,入情入理,深受村民歡迎。

  “黨的二十大召開後,我通過看新聞,學習大會精神,用方言編成了20多首以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題的嘹啰山歌。”梁尚全告訴記者,山歌隊隊員們正在排練的就是自己新創作的山歌。

  “黨的二十大精神好,建設富強好國家。初心為民謀幸福,實現夢想興中華。”“幸福不忘共産黨,好日子都是奮鬥來。腳踏實地創偉業,踔厲前行向未來……”歌手們在對歌臺上聲情並茂、精神振奮地唱著,婉轉悠揚、朗朗上口的嘹啰山歌響徹山村,吸引不少村民前來觀看。

  在良慶區,廣大基層黨員幹部充分利用廣泛流傳的嘹啰山歌,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搬”到了田間地頭、農家院落,“唱”進了群眾的心坎裏。

  聽著對歌臺上歌手們的演唱,邕樂村村民梁尚佳表示:“在傳唱這些山歌中,我們大夥明白到,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到的關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也懂得要聽黨話、跟黨走,齊心協力、團結一致振興鄉村。”

  一旁的邕樂村黨總支副書記梁尚堅十分贊同:“鄉村要振興,産業必先行。下一步,我們將帶領村民,謀劃發展農旅項目,進一步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把鄉村建設得更美好,讓大家生活更加富足。”

  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任務,到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到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一首首嘹啰山歌口口相傳,將黨的二十大精神面對面傳播給群眾,既春風化雨、入腦入心,又付諸行動、取得實效。

  在山歌傳唱中,邕樂村兩委幹部和村民也達成未來發展的共識:“我們村將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畫好符合本地實際的‘山水畫’,做好林田這篇‘大文章’,使大夥的腰包實實在在地鼓起來!”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這些年來,在黨的好政策指引下,邕樂村的發展駛入“快車道”:修通了道路,建起了文藝戲臺、農家書屋、村史展廳、人文廊亭等設施,村容環境和群眾精神面貌煥然一新。該村相繼被列入第一批國家森林村莊名單、榮獲第六屆全國文明村鎮稱號、被認定為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等,實現了小鄉村與國家發展同頻共振。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南寧邕樂村:壯族嘹啰山歌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唱”進山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