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發祥地”邁上新征程

來源:湖南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5:01:52
湖南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5:01:52
原標題:“紅色發祥地”邁上新征程
正在加載

  編者按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連日來,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城鄉社區、進校園、進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三湘大地掀起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全省廣大幹部群眾在全面學習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的強大動能。

  從今日起,湖南日報全媒體開設“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記者一線觀察”專欄,展現我省黨的二十大代表回到工作崗位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群眾共商發展大計的生動場景;報道各地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新思路、新舉措、新成效;展現廣大幹部群眾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的生動實踐。敬請關注。

  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頤佳

  躬逢盛世,暖冬如春。

  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進機關、入企業、到社區、深入田間地頭,三湘大地為之一振、生機勃發。11月14日至20日,記者走進素有“紅色發祥地”之稱的長沙市開福區清水塘社區,這裡人才濟濟、群英薈萃,大家立足本職、奮勇爭先,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基層治理的生動實踐。通過幾個鏡頭可見一斑。

  【鏡頭一】“文化自信是最深沉最廣泛的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強,則國家強。作為一名青年學生、共青團員,我們恰逢盛世,面對民族復興重任,我們一定要好好學習,夯實基礎,提升本領,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自己的力量。”這位激情澎湃的宣講人是長沙市委黨校副校長全建業,一群青年學子圍坐在他身旁,聽得聚精會神。

  清水塘社區,有長沙市一中和清水塘小學。通過收聽收看大會議程、聽講座、寫手抄報,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少年中引發強烈共鳴。

  長沙市一中高一年級的肖懷樂同學梳理製作了從建黨精神、長征精神到抗疫精神的手抄報,他充滿激情地説:“文化自信是最深沉最廣泛的自信,黨的二十大精神讓青年找到了自信的源泉。”

  走進清水塘社區黨員活動室,社區黨委書記湯國清正在整理剛剛收到的“禮物”——《長沙黨史》《回憶與思考》《中國共産黨組織建設一百年》……湯國清拿起一疊新修訂的黨章説:“這些紅色書籍都是湖南出版集團和長沙市委黨史研究室免費贈送給社區的,居民爭相領取。”

  【鏡頭二】“讓三甲醫院最優質的醫療資源普惠群眾”

  11月16日清晨,長沙市第一醫院呼吸內科主任湯渝玲起了個大早,今天她和同事要趕到清水塘社區開展義診,這是雙方建成黨建聯盟後一項重要的惠民舉措。

  上午9時,義診在清水塘社區紅色服務站舉行。量血壓、測血糖、專家坐診、慢阻肺病宣傳……居民絡繹不絕。10時30分,湯渝玲團隊走進社區居民家中,與77歲的浣運蓉老人簽訂“家庭醫生服務協議”。她説,未來,優質醫療資源將義務下沉到社區、進家庭,為居民提供健康、預防、保健、診療等貼心服務。

  湯渝玲説:“作為醫務工作者,踐行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為人民健康貢獻力量,讓三甲醫院最優質的醫療資源普惠群眾。今天來社區義診,支部黨員爭先恐後踴躍報名,沒選上的醫務人員感到十分遺憾。”

  湯渝玲所在的長沙市一醫院內二黨支部是清水塘黨建聯盟今年加盟的新成員。從2018年開始,清水塘社區黨委就按照區域大黨建的理念,先後與省政協、省委統戰部、省僑聯、省公路事務中心等單位結成黨建聯盟,班子聯建、黨員聯管、實事聯辦、發展聯促、陣地聯享。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加快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由封閉到開放,由分割到統籌的發展步伐。

  【鏡頭三】“共商共議,小板凳解決的是大問題”

  11月17日下午,清水塘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小花園裏,一排小板凳圍成一圈,社區幹部、黨員代表、物業代表、居民志願者紛紛到場,“同心議事”會開始了。

  主持人湯國清説,今天的議題主要有兩個:一是一中宿舍提質改造即將完工,聽取大家還有哪些意見;二是社區老年食堂選好了新的地址,與大家商量一下行不行。

  話題拋出來,大家的話匣子紛紛打開,你一言我一語,貢獻智慧和力量。

  “黨的二十大精神是方向、是明燈、是指引。共商共議,小板凳解決的是大問題。” 湯國清説,11月3日,省委書記張慶偉在清水塘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説,要把社區基層黨組織打造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鬥堡壘。我們的“同心議事”就是選取轄區群眾普遍關注的重大公共事項召開“圓桌會議”,通過共商共議的方式,既解決了社區問題,也讓各級組織更加緊密地團結在社區黨委周圍。

  翻開2022年“同心議事”會厚厚的記錄本,“團結在職黨員深入社區,精準服務空巢老人、重度殘疾人”“拓展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建立家庭病床”“結合垃圾分類促進節能減排”等眾多事項一一化解。

  【基層聲音】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一再強調要關心民生,一切發展是為了人民。作為一個普通老百姓,我深深感到大到國家,小到我們社區,總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今年81歲的老黨員周進飽含深情地説,她在清水塘已經生活了50餘年,以前這裡道路狹窄、燈光昏暗、老房子還下水不暢,近日,好事接連不斷,小區提質一新,新裝的電梯解決了老年人爬樓的大難題,這不,老年食堂又要開張了,生活在這裡的幸福指數節節攀升。

  清水塘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曾嶸是一名“85後”年輕幹部,他説:“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廣大青年寄予厚望,勉勵大家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作為‘紅色發祥地’的一名青年幹部,我們要傳承好紅色基因,打造好更有深度的黨建品牌,找準更有速度的發展路徑,建設更有顏值的品質街區,把腳下的方寸之地治理好,把轄區的居民群眾服務好,在‘強省會’戰略中貢獻基層力量。”

  【記者手記】

  咱們社區有力量

  張頤佳

  走進清水塘,便感到充滿了力量。

  這種力量根植于清水塘人的內心。100多年前青年毛澤東和楊開慧的家國故事,在這裡人人耳熟能詳、代代相傳的紅色基因由內而外,“紅色發祥地”的自豪自信溢於言表。

  這種力量來自黨建引領,學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清水塘人一直踏實踐行。尤其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社區黨員群眾自發掀起學習熱潮,社區黨委下屬的9個黨支部227名黨員自覺成為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者、宣傳員和踐行者。

  這種力量來自主人翁意識,“紅課堂”“紅領巾”“紅綬帶”等7個紅色志願服務隊 ,讓習近平總書記號召的“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在這裡初見模樣。

  社區是城市最小的單元,是黨在城市工作的基礎,是連接黨、政府和群眾的橋梁。每個人當好一塊磚、一根柱子、一個燈泡,每個社區和諧共建、遇事共商、同心共治,以基層之治的凝心聚力,共築中國之治堅不可摧的基礎,黨和國家的偉大新征程定能乘風破浪、再續輝煌。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紅色發祥地”邁上新征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