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路上,不讓一個人掉隊

來源:大眾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4:32:01
大眾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4:32:01
原標題:共富路上,不讓一個人掉隊
正在加載

  ■編者按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為深入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進一步凝聚黨心民心、鼓舞奮進力量,大眾日報今起開設“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欄目,推出大型融媒體行進式主題採訪報道。記者走進城鄉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校園、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確立的發展目標和戰略任務,結合山東實際,宣傳各地各部門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務實舉措和實際行動,多形式、分層次、廣覆蓋報道幹部群眾立足本職崗位、紮根基層一線、認真履職盡責的生動實踐,激勵全省廣大幹部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繼續創造新的偉業,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 本報記者 段婷婷

  11月16日8點半,濟南市章丘區雙山街道三澗溪村東的悅然三澗溪酒店,倉管員吳麗娜與廚師正在一起驗收新採購的蔬菜。“工作不累,收入也不錯,而且就在家門口。”她説。

  33歲的吳麗娜是三澗溪村的媳婦,之前一直在家照顧孩子。今年,悅然三澗溪項目招工,正好孩子上幼兒園,她應聘成為一名倉管員。

  11月9日,依託悅然三澗溪項目打造的生態農産品展示及餐飲基地——三澗溪鄉村振興生態基地創業車間啟動,同吳麗娜一樣,80多位村民通過培訓在家門口找到了工作。“目前酒店已開始營業,下一步還將啟動預製菜等食品加工類項目。”山東悅然三澗溪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程江波介紹。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三澗溪村黨委書記高淑貞説:“我們要挖掘就業崗位,做好創業車間,讓村民就近就地就業,讓人人有事幹、事事有人管、戶戶都掙錢。”

  樂業才能安居。對群眾來説,在家門口就業,既能增加收入,又能兼顧家庭。對鄉村來説,有了産業,既拓寬了農民增收的渠道,又帶動了經濟社會的發展。2018年6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三澗溪村考察時強調,農業農村工作,説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牢記總書記囑託,三澗溪村通過黨建引領創辦合作社,搭建農創園、美食街、工業園等産品平臺,村集體資産由2018年的1.13億元增長到目前超2.73億元,人均年收入超3萬元。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對於産業發展,現在三澗溪又有了新的思路。高淑貞説,要儘快優化“一産”、提升“二産”的規模和質量,做大做強“三産”,把三澗溪村現有的資源資産盤活。

  11月9日,除了悅然三澗溪項目以外,章小福農創園以及三澗溪鄉村振興綜合體也同步啟動。

  一個個創業車間啟動運營,一個個産業平臺搭建起來,不僅讓本地老百姓有了更多就業渠道,還吸引著大量的返鄉青年、大學生來到三澗溪。這幾年,三澗溪已經吸引了200多名青年返鄉創業。

  “現在好招人了,研究生來了,00後也來了!”作為第一批返鄉創業的大學生,王元虎一直跟著村裏整體産業佈局,優化升級黑豬産業。這兩年,他把豬舍拆除,新建起粉紅色豬型建築“章小福”,成為網紅打卡地。如今,王元虎還在建設豬業研究院,培育優質種豬,並探索研發地緣性飼料。不斷升級的産業,也吸引著不少年輕人聚集到他身邊,今年又有4位大學生來到了“章小福”就業。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高淑貞表示,産業發展離不開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要通過發展新興業態,多元化形式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同時也要充分尊重年輕人的意願,把吸引年輕人和鄉村振興項目結合起來,不斷探索新思路,實現新突破。

  在三澗溪鄉村振興綜合體,一個個直播間內主播們播得熱火朝天。三澗溪(山東)電子商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志剛介紹,項目設置紅色展廳、黨建電商學院、築夢空間、悅享空間等“一廳一院兩空間”,聚焦電商運營和電商培訓,計劃3年時間培訓1萬名電商人才。項目還為大學生免費提供工位,孵化創業項目,未來將進一步佈局平臺電商、直播電商、短視頻電商、數字經濟中心等,不斷延伸拓寬産業發展和群眾增收渠道,建設集物流、雲倉、大數據、鄉村振興産業館等於一體的綜合性産業示範區。

  “在紮實推進共同富裕上,三澗溪要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蹚出路子、做出樣子,把日子越過越紅火,不讓一個老百姓掉隊。”高淑貞語氣堅定地説。

  ■記者手記

  緊跟時代步伐

  鄉村大有可為

  □ 段婷婷

  “這些年,村裏有不少年輕人,很多都不認識了。不過現在一起打工,慢慢又熟悉起來。”在採訪中,村民李發義的這句感慨,讓記者感觸頗深。

  推動鄉村全面振興,關鍵靠人。如何吸引更多有抱負、有能力的年輕人返鄉創業?三澗溪村的答案是——要有支持政策、有好的産業,有幹事創業的環境,讓返鄉創業青年回得來、留得住、幹得好,讓他們在農村廣闊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

  事實上,三澗溪的産業發展也不是一蹴而就。從種植、養殖到佈局工業産業園再到發展旅遊、研學、康養等産業,推動一二三産融合發展。這些年,三澗溪善於捕捉政策風向,不斷調整産業佈局。用高淑貞的話説,就是“聽黨話、跟黨走”。

  這點在王元虎身上反映頗為明顯。王元虎從最初創業搞黑豬養殖,到狠心拆除豬舍,建起“章小福”農創園,發展冷鏈物流以及研學産業,再到向科技要效益,發展種質資源和地緣性飼料研究,一直緊跟村裏産業整體佈局調整以及國家産業政策大方向。

  這些年,記者每年到三澗溪採訪很多次,村裏每次都有新的變化。正是這種緊跟時代的朝氣,正是這種勇於自我革命的勇氣,吸引著更多年輕人才來到這片熱土施展理想抱負。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共富路上,不讓一個人掉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