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衝市清水鎮三家村——佤鄉幸福路越走越寬闊

來源:雲南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5:14:57
雲南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5:14:57
原標題:佤鄉幸福路越走越寬闊
正在加載

  本報記者 楊艷鵬

  開欄的話

  黨的二十大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當前,全省上下正在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本報啟動“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主題採訪活動,從今日開始推出專題報道,大力宣傳各地各部門、各行各業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新思路、新舉措、新成效,深入宣傳基層幹部群眾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典型做法和良好風貌,生動展現雲南各族幹部群眾踔厲奮發、勇毅前行,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的奮鬥精神與創新實踐。

  初冬時節,騰衝市清水鎮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古木參天、溪水潺潺,遊客絡繹不絕。

  11月15日,記者來到三家村採訪時,二十大代表、三家村黨總支書記趙家清正在為兩名村民辦理林木採伐證。

  “昨晚在鎮裏開會到淩晨,今天一大早就趕來處理村務。”剛一落座,趙家清就打開了話匣子。上午,去騰衝機場改擴建項目施工現場,和村民溝通工程推進事宜;下午,找企業負責人討論“幸福書吧”的設計方案;晚上,召集合作社成員開火塘會。

  參加完黨的二十大回到家鄉後,趙家清格外忙碌,除了負責清水鎮分管的安全工作外,村裏的事務一件不能少,分享交流會也開了17場。

  “我們要緊緊圍繞‘將司莫拉打造成為全國鄉村振興樣板’的目標,紮實推進産業振興、人才振興、生態振興。”談起如何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趙家清思路清晰。

  早在2020年6月,三家村就成立了騰衝市清水司莫拉幸福佤鄉旅遊專業合作社,採取“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合作模式,註冊“司莫拉”商標系列産品,聘請省農科院專家設計司莫拉徽標、研發系列農特産品,引進企業進行批量生産。

  鄉村振興的關鍵是産業振興。近年來,三家村在推動産業振興上下足了功夫,圍繞“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目標,通過發展農旅融合的現代農業産業,提升茶葉、油菜、優質水稻、中藥材、胭脂果、林下生態土雞等特色産業,帶動農戶增收。

  “這幾年,我們開展了烹飪、茶藝師、水電工、導遊等技能培訓,提升村民的創收技能,拓展了創業路子。外出務工人員陸續回鄉創業,建成農家樂10戶、民宿4家,從事農特産品售賣30戶,村民不出門就能就業。”三家村黨總支副書記李家免説,在鞏固好傳統農業産業的基礎上,村裏植入了以司莫拉“幸福”為主題的鄉村旅遊新業態,激發大家幹事創業的熱情。

  記者看到,司莫拉佤族村不僅基礎設施提檔升級,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幹部群眾精神也更加飽滿,鄉村旅遊業態更加豐富充盈。

  “司莫拉的變化大,住房寬敞明亮,鄉村環境越來越乾淨美麗,生活越來越富足。”佤族群眾孟家明對未來的生活有了更多期待。

  “今年上半年,三家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9480元,脫貧戶人均可支配收入達8730元,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絕不讓一個人掉隊,鄉村振興的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闊。”李家免表示,下一步要鞏固拓展好脫貧攻堅成果,紮實推進鄉村振興,努力實現農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鄉村更美麗。

  “加林加林賽(佤語,意為‘大家一起排隊跳舞’)、加林加林賽……”夜幕降臨,在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的廣場上,遊客和當地佤族群眾圍著熊熊燃燒的篝火載歌載舞,幸福的歌聲在小山村回蕩。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騰衝市清水鎮三家村——佤鄉幸福路越走越寬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