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治理“末梢”,社區來了新力量

來源:解放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3:57:39
解放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3:57:39
原標題:激活治理“末梢”,社區來了新力量
正在加載

  編者按 黨的二十大開啟了一場充滿光榮與夢想的遠征。當前我們的首要政治任務,就是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貫穿工作全過程的一條主線,團結奮鬥、真抓實幹、奮勇前行。

  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務求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今起,本報開設“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專欄,記錄上海城鄉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校園、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等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動場景,激勵全市上下一步一個腳印、主動擔當作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偉業。

  ■本報記者 周楠

  辦公桌的電腦邊,放著幾盒自熱飯,不遠處放著一張行軍床。走進劉懿靜的辦公室,這些細節就吸引了記者的注意。

  近日,虹口區選派32名機關部門、企事業單位幹部到居民區擔任黨組織書記。“80後”劉懿靜正是其中一員。原先是虹口區民政局組織人事科科長的劉懿靜,接下來兩年裏的新身份是嘉興路街道天虹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她告訴記者:“辦公室裏放著自熱飯和行軍床,都是為了應對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隨時可以住在居委會。”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鬥堡壘”。虹口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選派機關幹部到社區下沉鍛鍊,是虹口區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舉措,也是將學習成果轉化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積極實踐,進一步充實了基層工作力量,激活了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助推上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工作“深度”遠超想象

  “剛報到的第二天,就遇到一幢樓裏因防疫有人員要轉運、封樓。”戴著眼鏡,看起來有些文弱的劉懿靜,幹起活來卻毫不含糊。拿著老居民區書記留下的工作手機,她很快就開始回復群裏的信息和居民私信了。

  今春疫情封控期間,她曾下沉到嘉興路街道飄鷹居委會,擔任臨時黨支部書記,參與了每一次發放物資,也增援過核酸採樣志願者……聽説這次選派消息後,劉懿靜第一時間報了名。“在基層工作可以接觸到各種各樣的人,處理各種意想不到的問題,對於我們年輕的機關幹部來説,非常鍛鍊人。”

  1991年出生的楊瀟是虹口區房管局更新科三級主任科員,也是這次虹口區級機關部門、企事業單位中選派年齡最小的。“90後”楊瀟曾去雲南參與脫貧攻堅工作一年,在疫情封控中又下沉社區一線支援,基層經驗並不少。但在這段時間的初步實踐中,他發現:“居民區工作的內容廣度和煩瑣度在我的預計範圍內,但是深度遠超想象。”

  他所在的廣中路街道恒業居民區以老舊商品房小區為主,居民對於改善居住環境都有好的預期,但是從各自立場出發,對於如何實現有不同的想法。比如,老舊小區設施老化與維修資金來源的矛盾,要綠化還是要停車位的矛盾等。

  基層黨組織建設,離不開“領頭雁”“主心骨”。自今年9月初選派工作啟動開始,虹口區委組織部面向全區機關部門、街道、企事業單位公開遴選,堅持好中選優、優中選強的原則,將綜合素質好、工作責任心強、有群眾工作熱情作為門檻條件,選派合適的幹部到居民區任職。通過各級黨組織的廣泛宣傳和發動,共有65名幹部作為推薦人選,最終擇優確定了32名人選作為第一批選派到居民區擔任黨組織書記,其中機關部門14名、企事業單位7名、街道11名。

  這次選派的幹部中,平均年齡36.5歲,“80後”“90後”幹部佔到了81.3%,他們將走進社區、走向基層、走近群眾,成為新時代社區基層治理的“新力量”。在重點考慮街道、居民區實際工作需要的基礎上,虹口區還統籌考慮幹部的工作能力、專業特長、熟悉領域等情況,把合適的幹部放到合適的崗位上。

  民政作為基層治理的重要組成部門,與街道、居民區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下轉 7版(上接第1版)“希望把民政的重點項目、扶持政策等在居民區推進實施,通過上下聯動,打造居民區基層治理的一個樣本。”劉懿靜説,“目前,天虹會客廳正在改造升級中,我們了解到居民有文化、藝術和閱讀等訴求,就在其中融入這些功能,屆時會客廳將有工坊、多功能廳、迷你劇場等。居民自己的會客廳,要由他們説了算,這也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體現。”

  努力為居民解決問題

  為了讓年輕幹部更好地成長,街道黨工委還安排處級幹部和經驗豐富的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進行“1+1”帶教,幫助幹部儘快適應崗位需求。在北外灘街道鴻興居民區,記者見到了居民區選派書記沈晶晶和她的帶教老師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陳世。陳世介紹,最好的帶教方法就是遇到各種問題,都帶著沈晶晶一起去現場。“她熟悉了居民區情況,我也多了‘左膀右臂’。”

  儘管來居民區只有三周多,作為虹口區委組織部的選派幹部,沈晶晶已親眼見過“居民拍桌子”“怒氣沖衝跑到居委反映問題”,而這些問題其實並不是居委會造成的。比如,一些居民遇到停車難、周邊建築有噪音,都到居委會來投訴。“這時候,居委會不能一推了之,而是要爭取各種資源努力為居民解決問題。”

  在陳世等人此前不斷協調的基礎上,沈晶晶又有了新的打算:“我準備聯合幾位同樣遇到小區停車難問題的選派幹部,在做好情況梳理和對策的基礎上,一起向區建管委反映情況,爭取有所推動。”

  楊瀟也告訴記者,自己初步的想法是,通過廣泛調研,在每個小區先找出一件居民最為關心的事情作為突破點,集中力量攻克,按照“一小區一實事”的模式逐步推進,一件件做下去,在這個過程中把人心聚起來,逐步得到居民的認可,找到一條符合實際的改善小區居住環境、提高居民滿意度與獲得感的實現路徑。

  在虹口區房管局工作時,楊瀟曾參與老舊小區改造,此前還在區生態環境局工作過,希望能在綠色小區、生態小區的設計規劃方面為居民提供指導和幫助。“做居民工作,説白了就是結合實際條件與現行政策,在黨建引領下促進多方力量的整合,通過共治與自治,破解社區治理難題,解決百姓‘急難愁’問題。”

  虹口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選派幹部到居民區擔任黨組織書記,到社區這個‘小社會’裏摸爬滾打、反復淬煉,有助於我們的幹部進一步樹牢群眾觀念,提升做好群眾工作的共情能力、引領能力、協商能力,從而鍛造一支政治素質優良、能力素質過硬的幹部隊伍。”

  在《虹口區選派幹部到居民區擔任黨組織書記工作指南》中,為每個選派幹部建立了成長檔案,從帶教老師信息、帶教計劃、培訓記錄、重難點任務、實施項目等方面進行全過程動態跟蹤考察。派出單位也會通過定期走訪等,了解選派幹部的思想動態和工作狀態,加強政治上關愛、工作上支持、生活上關心。據介紹,本次虹口機關幹部選派到居民區的工作時間不少於2年,給予了幹部在基層一線鍛鍊成長、開創事業充裕的時間和廣闊的平臺。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激活治理“末梢”,社區來了新力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