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解鎖社區幸福密碼

來源:湖北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2:50:22
湖北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2:50:22
原標題:“共建共治共享”解鎖社區幸福密碼
正在加載

  營北社區召開居民議事會。

  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潔 通訊員 李放軍 詹鷗

  編者按

  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創造新偉業。連日來,我省廣大幹部群眾以黨的二十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實際行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荊楚大地生根發芽,結出豐碩成果。本報派出多路記者,走進城鄉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校園、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開展蹲點調研採訪,記錄廣大幹部群眾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務實舉措和實際行動。今日起,本報開設全媒體專欄“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敬請關注。

  黨的二十大報告摘要

  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鬥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新聞故事

  “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我對共同奮鬥創造美好生活有了更深的理解。”11月20日,武漢市硚口區竹葉海社區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中,社區黨支部書記石文兵帶領大家圍繞社區治理中如何調動居民積極性,暢談學習二十大精神的體會。

  讓居民站C位,堅持共建共治共享,把一樁樁好事實事,辦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連日來,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蹲點調研硚口區多個街道、社區,解鎖社區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密碼。

  幹群攜手共治“牛皮癬”

  11月20日上午,竹葉海社區廣場,滿地陽光。老人們悠閒地打著太極,孩童在一旁嬉戲打鬧,乾淨整潔、美好溫馨。

  很難想象,這裡曾是一片村莊。

  10年前,隨著城中村改造步伐推進,額頭灣村的635戶村民,從村屋搬進竹葉海社區高樓,變成居民。習慣了田間地頭生活,村民開始很不適應,經常將雜物堆放在樓道。

  2015年,竹葉海社區成立,首先對環境衛生進行整治。

  “只靠社區和物業肯定不行,要鼓勵居民一起參與進來。”社區“兩委”與幾位老黨員,挨家挨戶走訪,了解到堆放雜物的主要原因——不捨得丟,想賣成錢。

  “這好辦啊,我們來搞‘有償回收’。”開了幾次交流會,石文兵和大家一起商量出“綠色積分”的法子:居民主動清理雜物,來社區兌換積分,積分可以兌換生活物品。

  很快,雜亂的樓道變得乾淨整潔。單元門上的“牛皮癬”小廣告,卻變得格外顯眼。

  社區幹部&&,號召居民從自家門口開始清理。一週的時間,社區樓道、外墻“牛皮癬”基本消失。

  共同參與治理的美好環境,大家也更珍惜。“之前有個貼維修廣告的,我就打電話請他來‘服務’,到了後讓他親手撕掉。”社區居民方錦宏説。

  如今,“牛皮癬”小販聞“竹”色變,輕易不敢光顧。

  小區改造讓居民站C位

  營北社區始建於1989年,有32棟樓,78個單元。今年1月,社區啟動老舊小區改造工作。

  改造啟動前,社區邀請轄區單位、物業負責人、居民代表一起召開聯席會,聽取群眾的需求和建議。“尊重群眾的想法,讓居民站C位,工作才會更順利。”營北社區黨委書記趙峰説。

  “社區沒有休閒娛樂的地方,希望建一個文化廣場。”“家裏太小不夠娃折騰的,能否建一個兒童遊樂場?”“我們老年人,想找一個話家常的地方。”居民們的意見被一一記下。

  經與相關部門協商,建設文化廣場、兒童遊樂場、共享廚房等建議,均被納入改造清單。

  在文化廣場改建前,社區又邀請施工方、居民代表、物業等開座談會,對廣場的結構、樣式、景觀等問題進行商議。

  “廣場旁邊的水泵房一直閒置,能不能改成多媒體活動中心?”居民趙婆婆提出想法。經過舉手表決,大家一致同意。

  就這樣,協商一次、兩次、三次……小區改造方案終於確定。

  3月份,改造正式動工。為確保工程質量,營北社區黨委號召居民對施工進行全程監督。

  社區的“知心大姐”王蘭,主動當起了小區改造工程“監理師”。

  “這個下水井是個死井,污水管道不能排這裡。”“這個管道被堵住了,需要疏通。”王蘭每天都會花幾個小時,到施工現場巡查、監督,風雨無阻。

  目前,社區地下水管已鋪設完成,樓道墻麵粉刷一新……“改造雖尚未完工,但看著環境一點點變好,心裏很開心。”王蘭説。

  老舊單元樓換上新“門禁”

  11月17日,走進寶豐街道公路小區,29棟1單元嶄新的單元門十分顯眼。

  “現在已經更換了16個單元門,還有11個正在更換、35個需要維修,之後再全部安裝新門禁系統。”公路社區黨委書記黃邁瑜介紹。

  公路小區最早建於上世紀50年代,以平房、低層樓房為主,共36棟樓,62個單元,是典型的全封閉老舊小區。

  近幾年,樓棟單元門大多生銹破損,門禁系統形同虛設。“門太爛了,住著不踏實,啥時候換啊?”31棟的居民李怡冰,每次見到黃邁瑜,都會説起此事。

  62個單元同時更換門禁系統,資金不是小數目。到哪籌集這筆資金,黃邁瑜犯了難。

  今年年初,黃邁瑜了解到有一種不入戶的門禁系統,價格不高、工序簡單。“就是在樓道中央安裝一個開關按鈕,兩戶共用。”

  經過考察後,社區召開居民代表大會,40多名居民代表一致同意更換這種門禁系統。申請街道紅色物業資金,動員轄區共建單位資助,依法使用小區的公共收益,終於湊夠了經費。

  11月初,公路小區開始更換門禁系統,預計年底前全部完成。

  “社區離群眾最近,群眾的急難愁盼,我們要全力解決,一時不能解決的,也要向群眾解釋清楚。”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黃邁瑜的工作勁頭更足了。

  群眾感言

  我在這個小區住了近10年,眼見著小區環境一天一個樣,院裏的綠化、健身設施越來越多,道路越來越整潔,活動越來越豐富,社區服務越來越貼心,生活越來越幸福。接下來,我們要繼續聽黨話、跟黨走,日子會越過越好。

  ——竹葉海社區居民張典新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共建共治共享”解鎖社區幸福密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