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探尋“攢勁東達”奮進“密碼”

來源:青海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2:32:33
青海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2:32:33
原標題:探尋“攢勁東達”奮進“密碼”
正在加載

  東達村航拍圖。李勇 晏組供圖

  開欄的話

  凝心聚力創偉業,奮楫揚帆啟新程。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發出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的偉大號召。全省各族幹部群眾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全力以赴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産業“四地”,推動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11月14日,本報啟動“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主題採訪活動,本報融媒體記者深入全省各地,進城鄉社區、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校園、進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回訪黨的二十大代表,充分宣傳我省各地區各部門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務實舉措和實際行動,報道廣大幹部群眾立足本職崗位、紮根基層一線、認真履職盡責的生動事跡,進一步激勵全省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幹,奮勇前進,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本報今起開設《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專欄,刊發記者採自一線的報道,敬請關注。

  本報記者 尹耀增 通訊員 晏 組

  這裡是王洛賓歌中的遠方,是時代楷模尕布龍的故鄉,更是我國第一個核武器研製基地所在地。

  生活在這裡的人,團結、實幹、奮進,被青海人稱為“攢勁”。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祁連山下一個不平凡的地方。

  東達村,則是位於海北州海晏縣金灘鄉一個半農半牧的小村莊,曾被貧窮所困,環境堪憂。窮則思變,在如火如荼推進的鄉村振興中,東達村以實幹實績走在前列,靠的就是這股“攢勁”。

  “我們要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報告裏黨的建設、鄉村振興、民生保障、生態文明等和我們村子發展密切相關的政策,以實際行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實。”黨的二十大代表、海北州海晏縣金灘鄉東達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牛生有表示,要與群眾一起同心同德,埋頭苦幹,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團結奮鬥。

  那麼,是什麼讓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山村一躍成為“省級鄉村振興示範村”,在風景美如畫卷的祁連山腳下煥然一新,群眾幸福感大大提升,實現了組織、産業、人才、生態、文化齊“攢勁”的新東達?近日,記者入村走訪,探尋“攢勁東達”的奮進“密碼”。

  十年日新月異

  走進新時代

  11月16日,伴著冬日暖陽,記者來到東達村,只見一排排整齊的莊廓庭院粉刷一新,寬敞乾淨的鄉村硬化道路、規劃有序的綠化帶、林立的太陽能路燈、錯落有致的太陽能熱水器以及院墻內獨立的衛生廁所,村裏廣場上,健身的老人、玩鬧的孩子、巷道里拉家常的小媳婦臉上洋溢的笑容……靜謐閒適,卻又生機盎然。

  然而,曾經的東達村,很難——雜亂危險的土房(墻),墻上掉土,屋頂落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很窮——交通閉塞,上學難、看病難,掙錢難、娶個媳婦更是難,人家聽説介紹個對象家住東達村,頓時搖頭擺手沒下文……

  “一定要讓日子過得有盼頭。”牛生有與村“兩委”班子黨員幹部暗下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東達村黨支部緊緊抓住黨和國家的惠民政策,以“黨建積分制”“能人議事會”“六小化解法”等黨建品牌,通過黨員&&群眾參與的形式,向思想落後的村民擺事實講道理,慢慢轉變了他們的思想觀念。

  “思想通了,人心齊了,事情就好辦了。”

  2013年,東達村被確定為黨政軍企共建示範村,拆除破舊房屋343間,拆除舊圍墻3460米,新建圍墻3225米,新修大門72個,還有55戶人家重建了新房。鋪設硬化路6.7公里,村莊實現了舊貌換新顏。

  住新房是村民朱發祥家多年的夙願。回憶當年新建好的房子,他眼含淚水、心懷感激地説:“還是黨的政策好,不然我這房子一輩子也建不了。”

  村民攜手推倒了飽經風霜的土屋,一同建起了新房。村民們都認為,建新房是村裏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既凝聚起“共同團結奮鬥”的人心合力,又極大激發了村民的自身發展動力。

  “不只是基礎設施條件日新月異,近年來,教育、衛生、文化、社保等各項事業也在村裏得到全面落實和發展。村民切身感受到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更加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牛生有感慨道。

  走訪中,很多村民記得,那個時候東達村的順口溜也變了:拆了土房建磚房,拆了土墻建磚墻,建了磚房娶新娘。“當年就有8個小夥子娶上了媳婦。這讓我想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的‘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牛生有説:“作為一名村黨支部書記,更要時刻牢記囑託。回顧十年來的奮進歷程,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靠的就是黨的領導和幹群同心。”

  如今,東達村經濟發展了、民生改善了;村莊整潔了、生態變美了;人心更齊了、幹勁更足了……

  振興路再出發

  逐夢新征程

  “脫貧致富不能止步于建房修路,還要有過硬的産業支撐,東達村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牛生有説。

  對於當時沒有任何村集體經濟的東達村來説,54戶共150名貧困人口,讓牛生有去鄉里開會的時候總覺得抬不起頭。他認為,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是當務之急,也是自己作為一名村黨支部書記義不容辭的責任,可讓他無奈的是,“總也找不到突破口”。

  2015年脫貧攻堅的陽光照耀到了東達村,這也讓牛生有眼睛一亮。於是東達村“兩委”一班人開始謀劃發展村集體經濟,在“村官”李雲的支持下,著手創建了從事食用菌種植的富民特色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然後爭取多方技術支持和資金幫助開始栽培平菇,經過一年時間,試種成功。

  “成功了。”,牛生有説得很輕鬆,過程卻十分坎坷,試種植階段需要的預算費用是40萬元,這就是第一個難題。牛生有説:“當時我走家串戶,向條件好一些的村民借錢,雖然只是很少一部分,但大家的信任,更加增添了我的勇氣與決心,令我感到渾身都是幹勁兒。”

  就這樣,東達村第一個村集體産業誕生了,富民特色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同時成立。

  村裏蓋起了3棟專業溫室大棚,日産平菇350公斤至500公斤,月裝袋量達5萬包,有效填補了海晏縣食用菌的市場空白,帶動了8戶貧困戶脫貧致富。

  除此之外,牛羊養殖是村民傳統的增收渠道,他們都有養殖的經驗。牛生有又提出“東達要翻身念好牛羊經”的倡議。“2018年,我們爭取960萬元建成1200平方米的規模養殖畜棚20個,吸收10戶脫貧戶長期在合作社務工,戶年均收入1.2萬元。”牛生有告訴記者。

  在半農半牧的東達村,種田的成本高收成低,很多人選擇養殖業和外出打工,無暇顧及自家的農田,針對這一現象,村“兩委”謀劃出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將全村267公頃土地進行集約化,託管給合作社統一耕作,風險共擔、效益共享。想法一經説出,便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贊同。

  “土地託管後,種田的成本下降了、收成提高了、勞動力解放了,鄉親們又多了一條致富的門路。”牛生有説。

  食用菌種植、牛羊養殖和土地集約化經營是東達村的根本,也是牛生有口中脫貧致富的“三部經”。

  如今的東達村已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正闊步邁向鄉村振興的光明大道。“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為我們今後做好鄉村振興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在生態文明、産業興旺、基層黨建等方面制定好工作計劃,讓東達村的明天更美好,群眾更幸福。”東達村第一書記滕飛滿懷信心地説。

  雷發榮曾是村裏的脫貧戶,在村裏的帶動幫助下,不到兩年就實現了脫貧並在2017年底在海晏縣城購買了一套3室2廳1衛的房子,裝潢時髦,一家人生活幸福。

  “東達村90%以上的村民在縣城買了房,80%以上的群眾購買了私家車。現在的我們可以説是有錢有車有樓房,一年更比一年強。”牛生有笑著説。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牛生有將“建家鄉、聚合力、奔小康”的歷史使命落實在生産生活的具體實踐之中,厚植群眾愛黨、愛國、愛家鄉的家國情懷,進而形成人心凝聚、團結奮進的強大精神紐帶,帶領東達村不斷取得新成績,逐夢新征程。

  奮鬥美好生活

  創造新偉業

  從“東達要翻身,念好牛羊經”到“東達要發展,念好三部經”再到“東達要振興,念好四部經”,牛生有審時度勢,帶領村民不囿于過去、不畏于將來。

  牛生有告訴記者:“‘四部經’是在‘三部經’的基礎上增加了‘旅遊經。’這也是我們今後的重點發展方向。我們將詳細統計村民居住情況和廢舊莊廓,結合村史館這個‘兩彈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學院東達村教學點,打造一批鄉村民俗,發展鄉村田園觀光和紅色旅遊業,真正把紅色文化資源轉化為鄉村經濟振興的支撐點,使東達村成為一個有生態景觀可看、有紅色故事可講、有民族精神可傳的美麗鄉村。”

  “乾淨衛生也是生態”,這是東達村生態建設的理念之一。

  美麗宜居的村莊院落如何保持乾淨整潔?東達村採取用制度説話、以規約人的措施,建立了生態保護長效機制,並因地因戶而宜發揮群眾“我家園我建設”主體作用,逐步樹立生態建設人人有責的意識,實現被動到主動的轉變,使廣大群眾都成為美麗東達的建設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東達村堅持建強支部建設這一主線,以提升黨組織凝聚力、戰鬥力為目標,配齊建強一支懂農業、愛群眾、辦實事的“頭雁”隊伍,以發展多元化村集體經濟帶領群眾增收為重點,凝心聚力推進鄉村振興,帶動村民致富。

  展望未來的發展,牛生有思路十分清晰:“東達村黨支部堅定不移地按照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的方向,圍繞一個中心、沿著兩軸、抓好五個片區的‘125’村級發展目標,採取‘631’工作舉措,集合全村黨員幹部群眾力量,齊心協力、真抓實幹、力爭上遊,著力打造黨建強的紅色東達、生態優的綠色東達、治安嚴的藍色東達、産業旺的金色東達、文明興的五彩東達,真正讓群眾有幹頭、有盼頭、有奔頭、有甜頭,全方位展現‘歡樂祥和、興盛昌達’的‘攢勁東達’新形象。”

  站在自家院門前,牛生有指著門側的一片空地向記者繼續描繪著未來……他的眼裏閃著光透著亮,仿佛注解著屬於他們的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夢想的起點,愈加奮進,如今,“攢勁東達”奮進“密碼”如同一顆顆種子,正在海晏大地開花結果,示範帶動更多鄉村走向振興。

  鼓舞的號角,催人奮進,新的趕考之路上,“攢勁東達”正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務實的工作作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向著新的奮鬥目標,前行!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探尋“攢勁東達”奮進“密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