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全力打造“數字孿生”智慧工廠

來源:貴州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5:13:07
貴州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5:13:07
原標題:[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全力打造“數字孿生”智慧工廠
正在加載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娟

  11月16日,記者走進貴州磷化(集團)貴陽開磷化肥有限公司,廠區環境乾淨整潔,全無傳統工業廠區的“灰頭土臉”……在智慧工廠總控室內,工作人員正在電腦上查看實時導入的項目生産數據,對面巨幅的電子屏幕上,工廠巡檢、安全監控、生産管理等內容的“數字孿生”智慧工廠運行畫面直觀地顯示著。

  “項目於今年4月啟動建設,總投資近1億元,主要是分步完善基礎設施和建立‘數字孿生’智慧工廠,從智慧化改造、生産工藝優化、提升智慧化管理和智慧化製造水平方面,為工廠賦能增效。”公司運行維修副主任周歡説。

  據介紹,“數字孿生”主要是指在信息化平台中建造一個與現實世界中物體、場景等方方面面完全一致的“數字克隆體”,通過物聯網、大數據、虛擬現實等技術的支持,實現車間生産全要素管理、生産活動計劃、生産過程控制、生産設備巡檢的虛實映射、遠程控制和智慧監測。基於真實工廠模擬還原的“數字孿生”智慧工廠,可以對工廠堆料、生産、運輸等生産線各項數據進行集中、實時、綜合統計和分析,借助3D可視化技術清晰呈現數據背後規律,對工廠生産進行推斷和預測,實現生産效益最優化。

  周歡仔細算了一筆經濟賬,智慧工廠利用數學模型,能計算出各等級蒸汽的供需差額,找到蒸汽過量使用的根源,實時顯示到“數字孿生”平臺進行調度,實現節能降耗,每年可節約成本約367萬元。同時,根據DCS(控制系統)數據實時計算調控總養分、總氮和有效磷等指標,降低轉産過渡料,實現減排提質增效,估算年效益為116萬元。另外,在設備故障預警、返料優化、混合料漿的比重控制等方面,每年可為工廠節約240萬元。

  “目前,系統一期已導入年産24萬噸磷酸二銨裝置和年産60萬噸多功能複合肥裝置生産數據。下一步,將根據運行情況將公司剩餘24套DCS數據逐步導入。”周歡説。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對於企業而言,走向科技化轉型不是一道“選擇題”,而是“必答題”。

  下一步,貴陽開磷化肥有限公司將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繼續推進智慧製造模式創新,全力打造高品質、自動化、環保型的智慧工廠,為市場和用戶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化肥産品,真情服務“三農”,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全力打造“數字孿生”智慧工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