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各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科技創新觀察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11月20日 10:42:21
新華網 | 2022年11月20日 10:42:21
原標題:踔厲奮發向未來·二十大精神在基層|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各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科技創新觀察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題: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各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科技創新觀察

  新華社記者

  科技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核心驅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連日來,新華社記者來到科研院所、企業車間、大科學裝置現場等創新一線,感受各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時代新征程自覺肩負起科技創新使命責任,加快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奮進力量。

  不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 夯實科技強國基礎

2022年11月1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空間站夢天實驗艙與空間站組合體在軌完成交會對接。這是夢天實驗艙從19米停泊點向天和核心艙前向端口靠近的模擬圖像。新華社發(孫豐曉 攝)

  11月的第一個清晨,在數百公里外的太空,夢天實驗艙成功對接于天和核心艙前向端口,上演了一場浪漫的“太空之吻”。

  大國科技,征途壯闊而精彩。

  從“幾年一發”到“一年幾發”,從核心元器件依賴進口到全部實現國産化,從試驗性空間實驗室到即將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中國載人航天走出了一條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堅持科技自立自強的特色發展道路。

  “我們始終堅持必須要靠自主創新來打破技術封鎖,實現科技自強。”航天科技集團八院空間站系統副總設計師柏合民説。

  中國西北廣袤的戈壁灘上,一座座35米口徑的深空天線,猶如一雙雙靈敏的眼睛,一刻不停地注視著億萬公里外的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接收來自遙遠星球傳回的圖像信息。

  中國電科網絡通信研究院深空測控系統總設計師高延生説,從距月球最遠40萬公里到距火星最遠4億公里,信號傳輸衰減約100萬倍。克服遠距離障礙,從嘈雜噪聲中提取極其微弱的有用信號並建立與探測器的電波聯絡,是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多年來,科研團隊不斷刷新探測高度,為我國各類深空探測任務提供著堅實測控保障。

  深空探索無止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這要求我們必須不斷提高原始創新能力,深耕高速光通信、天線組陣等尖端技術領域,不斷接收更遠深空信號,提高信息傳輸速率,讓‘通天之路’更穩定可靠。”高延生説。

  不僅是航天科技,實踐證明,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鬥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這是“上海光源”(2020年10月2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走進上海張江,形如巨型“鸚鵡螺”的國家大科學裝置上海光源24小時不停運轉,如同一台“超級顯微鏡”,將一束束不同波長的高品質同步輻射光,通過光束線最終照射在各個實驗站的樣品上。

  運行13年來,上海光源為科技創新提供了難得的尖端研究手段,服務了17000多項課題研究、35000多個用戶,現已成為推動我國航空航天、生物醫藥、能源環境、新材料研究等領域開展世界前沿科技探索的重要引擎。

  “創新沒有止境。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我們將立足國家長遠發展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勇於提出創新性科研思路和實施方案,加強原始創新能力,主動作為、勇於奮鬥,切實履行好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使命職責。”中國科學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長邰仁忠説。

晨曦中的“中國天眼”全景(無人機照片,2022年7月25日維護保養期間拍攝)。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天眼”望星河、“高鐵”馳神州、“5G”聯天下……不久前,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全球創新指數2022》,中國排名從十年前第34名上升至第11名,連續10年穩步提升。中國已成功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開啟了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的新階段。

  強化基礎研究應用牽引 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是所有技術問題的“總機關”。

  記者在一線採訪看到,一大批科研工作者正努力踐行“四個面向”要求,將基礎研究科技選題與國家和人民需求緊密結合,不斷強化基礎研究應用牽引。

  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後,黨的二十大代表、中科院遺傳發育所研究員王秀傑回到實驗室,馬不停蹄投入到3D打印心臟細胞的生物學基礎問題研究中。

  生物3D打印是有望實現人類器官體外製造的新興技術。為破解細胞打印後難以長期存活的難題,王秀傑帶領團隊7年攻關,製造出具有毛細血管網絡並能在體外存活超過6個月的厘米級心肌組織,為打印製造有功能的人體器官提供了更加可行的解決方案。

  “強化基礎研究應用牽引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關鍵。基礎研究地基打得越深厚,科技創新體系就會越紮實。”王秀傑説,作為一名青年科研人員,要增強“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的能力,聚焦國家重大需求、重大任務中的科學問題,攻克應用基礎研究領域“卡脖子”難題。

  聚焦國家重大科技創新活動,探索科技人才分類評價的新標準,突出國家使命導向,激發科技人才創新活力,增強科技人才“獲得感”……

  11月9日,科技部等8部門印發《關於開展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的工作方案》,試點聚焦“四個面向”,圍繞國家科技任務用好、用活人才,以“評什麼、誰來評、怎麼評、怎麼用”為著力點,致力於按照創新活動類型,構建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

  國家科技創新力的根本源泉在於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沒有第一生産力的變革,第一動力的作用就無法真正顯現,而在實踐中培養鍛造人才是關鍵。

2022年10月17日,在吉林長春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紅旗繁榮工廠焊裝車間內,焊裝機器人在生産線上焊接車身。新華社記者 顏麟蘊 攝

  走進位於吉林省的中國一汽紅旗寬敞明亮的自動化車間,外網維修工人齊嵩宇手持編程手柄在為一台臂展4.2米、載重1.7噸的重型機器人調試智慧化視覺系統。28年來,他相繼獲得33項發明專利,從一名普通産業學徒工人成長為集團首席技能大師。

齊嵩宇(左)在操作紅旗H平臺測試系統(2020年3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宏 攝

  “這是技能人才大有可為的時代!”齊嵩宇説,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我要以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為平臺,做好‘傳幫帶’,培養更多能擔科技自立自強大任的高技能人才。”

  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主動權

在位於山西的太鋼集團,員工展示用手撕開0.02毫米厚的超薄帶狀不銹鋼(2019年5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連日來,中國寶武山西太鋼不銹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車間正滿負荷生産。一卷卷薄如蟬翼光滑如鏡、用手就能撕開的“手撕鋼”經過壓延、清洗、光亮等一系列步驟自動製成,廣泛應用在航空航天、精密儀器、新能源電池等高端設備製造行業。

  從2016年成立“手撕鋼”研發團隊,到2018年底打破國際壟斷成功研發出厚0.02毫米、寬600毫米的寬幅“手撕鋼”,再到2020年創造新紀錄成功研發出厚0.015毫米、寬600毫米的“手撕鋼”,公司研發人員歷經數百次失敗,終於實現了特殊不銹鋼精密箔材領域産業鏈供應鏈安全。

  “科技創新體現在現代化建設的實幹中。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發揮科技型骨幹企業引領支撐作用’,這對我們是一針強心劑。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主動權就必須用獨一無二的新品、精品塑造發展新優勢,推動産業邁向中高端。”公司黨委書記王天翔説。

  黨的二十大閉幕後,位於廣州市黃埔區的廣州禾信儀器股份有限公司立即召開了年度戰略規劃工作會議,公司董事長周振帶領班子成員研討如何對標國家就尖端科學儀器發展提出的更高需求,鍛造國産質譜儀器的核心競爭力。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企業必然要成為最活躍的創新主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的約80%是由企業&&或者企業參與的。雙碳、生物醫藥、農業育種、光伏儲能等諸多民生領域中企業都發揮著&&或主力作用。

  周振説,企業的獨特優勢在於更靈活、更了解市場。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作為創新主體中的一員,我們要立志服務‘國之大者’,更加主動投入到創新成果産業轉化中。”

  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深入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動能將更加澎湃有力。(記者王琳琳、溫競華、馬曉澄、董雪、孫亮全、孟含琪)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各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科技創新觀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