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厲奮發向未來·二十大精神在基層丨江西余江:一根甘蔗“兩頭”甜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11月20日 15:17:54
新華網 | 2022年11月20日 15:17:54
原標題:踔厲奮發向未來·二十大精神在基層丨江西余江:一根甘蔗“兩頭”甜
正在加載

  新華社南昌11月20日電題:江西余江:一根甘蔗“兩頭”甜

  新華社記者袁慧晶

  11月,江西省鷹潭市余江區潢溪鎮朝陽村的甘蔗林長得高大挺拔,遠遠望去,綠意盎然。“今年又豐收了,再過幾天就可以開鐮了!”村民邵樹太看著比自己還高出好多的甘蔗林,臉上露出了笑容。今年他家種了十余畝甘蔗,按預估畝産1.1萬斤來計算,每畝蔗田能帶來近五千元的純收入。

  甘蔗是當地的傳統經濟作物,這裡種出的甘蔗桿脆、汁甜。過去,村民吃不完的甘蔗會製成紅糖存放,過年走親訪友的時候作為隨手禮帶上,寓意“日子越過越甜”。因此,很多村民都會熬製紅糖的老手藝。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潢溪鎮結合自身資源優勢打造“紅糖小鎮”的經驗讓鄉親們對報告中的重要部署充滿信心。近年來,當地探索“甘蔗種植、紅糖加工、市場銷售”三産融合的發展模式,讓一根甘蔗的“兩頭”——村民和村集體都嘗到了甜頭。

  2020年7月,潢溪鎮引進清華大學孵化的高新技術企業,打造“甘蔗—紅糖”數字化農業項目,其中包括産業數字化建設、産品追溯體系建設、紅糖品牌及內容打造等。同樣是種甘蔗、制紅糖,但變化悄然發生了。

  土壤墑情儀、水肥一體機、滴灌網絡等數字農業設備走進蔗田。該高新技術企業負責人魏鵬驥介紹説,“數字種植”可減少用工30%以上,讓農藥使用量減少20%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15%以上。

  “過去都是憑經驗和感覺種甘蔗,如今,什麼時候施肥、什麼時候防蟲、什麼時候采收,都有大數據為依據。精準種植後,平均每畝地能增産近20%。”邵樹太説,他的手機也成為“新農具”,具備智慧化管理、自動化灌溉和遠程控制等功能。店前村黨支部書記周新高也告訴記者,運用“數字種植”後,村裏69家蔗農戶均年增收1.2萬元。

  傳統製作紅糖工藝的關鍵在於熬糖,其他流程可以機械化、自動化替代,但熬糖十分考驗眼力。今年63歲的雷細草是當地合作社高薪聘請的“看糖師傅”。“熬糖時不能停火,水分蒸發的過程會起四次糖花,我的工作就是根據糖花不同的狀態來判斷糖汁的濃度,進行過濾、調溫等操作,直至凝結成琥珀色的濃汁。”雷細草説,甘蔗收穫後,他只需要“看”兩個月的糖,就能增收三萬多元。

  為打造紅糖品牌,潢溪鎮還成立了曉花匠農業産業發展專業合作社聯合社,邀請店前村、逄葉村等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加盟。今年初,曉花匠農業産業發展專業合作社聯合社投資3萬餘元,購置了包裝機,將原先大袋散裝的紅糖變成了小袋獨立包裝,並在原味紅糖的基礎上,開發了暖姜紅糖、玫瑰紅糖等不同口味,獲得市場好評。

  “以前的散裝紅糖賣十幾元一斤,到新糖上市時還要以成本價清庫存;如今精加工後按不同等級售價68元到138元一斤,線上線下同步銷售。”周新高説,鎮裏的紅糖實現從“土特産”到“養生禮品”的轉變,也帶來了村集體經濟的壯大。2021年,“曉花匠”紅糖的銷售額超過200萬元。

  “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我們的幹勁十足。明年我們計劃投入100萬元,用於包裝車間和清洗車間的改造提升。我們還想建一個冷庫,為未來的大批量生産做準備。”潢溪鎮黨委書記徐才金説,鎮裏要進一步完善工藝、細分市場,讓甘蔗的“兩頭”更甜更長久。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踔厲奮發向未來·二十大精神在基層丨江西余江:一根甘蔗“兩頭”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