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來源:人民網 | 2022年11月14日 15:27:15
人民網 | 2022年11月14日 15:27:15
原標題: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正在加載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沒有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國經濟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社會發展必須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推動高質量發展是遵循經濟發展規律、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範化解各種重大風險挑戰、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上,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高質量發展的深刻內涵和實踐要求,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切實把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各領域。

  一、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歷史性偉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主動積極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世紀疫情帶來的種種新風險新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發展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都躍上一個大臺階。

  (一)創新和完善宏觀經濟治理,經濟實力實現大幅躍升。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經濟運行新情況新特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高效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強經濟政策的跨週期設計和逆週期調節,既保持了經濟發展量的合理增長,也實現了質的有效提升。2013年以來,我國經濟實現了年均6.6%的中高速增長,經濟增速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國;經濟總量從2012年的53.9萬億元提升到2021年的114.4萬億元,佔世界經濟的比重由同期的11.3%提升到18.5%;人均國內生産總值折合美元從6301美元提升至12556美元,趕上並超過全球平均水平。物價水平總體穩定,城鎮新增就業累計超過1.3億人,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我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消費市場、製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等的地位進一步鞏固提升。

  (二)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社會研發投入與國內生産總值之比由2012年1.91%提高到2021年2.44%,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由第34位上升至2022年的第11位。在中微子振蕩、鐵基超導、腦科學等前沿方向上取得一批重大原創成果,“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著陸火星,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成功完成萬米海試,北斗導航全球組網,超導量子計算原型機“祖衝之號”成功問世,自主第三代核電機組“華龍一號”投入商業運行,“深海一號”超深水大氣田成功投産。國家戰略性科技力量不斷強化,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創新能級持續提升,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躋身全球科技集群前10位。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壯大,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數字技術與傳統産業深度融合。

  (三)持續優化經濟結構,發展協調性明顯增強。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全國糧食總産量連續7年保持在年1.3萬億斤以上,工業化和信息化、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進程加速,製造業增加值穩居世界首位,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從2012年的45.5%提高到2021年的53.3%。現代基礎設施網絡持續完善,建成世界上最現代化的鐵路網和最發達的高鐵網,建成5G基站佔全球總數超過60%。區域發展成就輝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區域重大戰略穩步實施,東部與中、西部人均地區生産總值比分別從2012年的1.69、1.87下降到2021年的1.53、1.68。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實施,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由2.88:1降低到2.5:1,鄉村富民産業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深入推進,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從53.1%提高到64.7%。

  (四)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發展動力活力競相迸發、充分涌流。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了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穩步推進,産權保護和要素市場制度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持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加快形成,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加快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全方位高水平開放型經濟加快形成。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蓬勃展開,我國已成為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截至2022年10月中旬,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6.1萬列,已通達歐洲24個國家、204個城市。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實施,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五)努力建設美麗中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強度累計下降26.2%,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重污染天氣明顯減少,水環境質量顯著改善,土壤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統籌推進,河長制湖長制和濕地保護制度逐步落實,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不斷提升。作出“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莊嚴承諾,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穩妥有序推進,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加快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邁出新步伐。

  (六)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成效最好的脫貧攻堅戰,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中等收入群體規模超過4億人。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不斷提高,2021年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4%,比2012年提高了3.6個百分點,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健康中國建設穩步推進,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大幅提高,多層次醫療服務體系更加健全。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由7.9億增加到10.4億,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由5.4億增加到13.6億。累計建設各類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房8000多萬套,2億多困難群眾住房條件得到改善。

  (七)統籌發展和安全,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持續提升。糧食安全得到有力保障。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加快種源核心技術攻關,糧食産購儲加銷體系不斷健全,實現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能源供給保障能力持續提升。煤電油氣産供儲銷體系建立健全,多個能源品種産能位居世界第一,風電、太陽能、水電、在建核電裝機規模保持世界第一,緊缺礦産資源自主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不斷增強。著力暢通經濟循環,努力穩鏈強鏈、補鏈延鏈,重點産業和關鍵領域保持平穩運行,大宗商品、原材料保供穩價有力有序,技術創新動能不斷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持續提升。

  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經驗

  在新時代10年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踐中,形成和積累了很多彌足珍貴的歷史經驗,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必須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之所以能克服一個又一個風險挑戰,推動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全面提升,續寫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最根本的原因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中國經濟像一艘巨輪,體量越大、風浪越大,領航掌舵越重要;越是形勢複雜、任務艱巨,越要發揮黨的領導這一“定海神針”作用。新征程上,必須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執行黨中央戰略決策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不折不扣,堅定有力地完成好推動高質量發展各項目標任務。

  (二)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推動高質量發展,就是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鮮明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新征程上,必須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著力補齊民生短板、辦好民生實事,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三)必須堅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發展理念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方式和成效,高質量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發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時調整,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明確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有力指導了我國新的發展實踐。只有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才能有效破解一系列結構性、週期性、體制性問題,才能有效應對外部衝擊,不斷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保持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新征程上,必須努力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

  (四)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奔著問題去,向著目標走,更加精準地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新舊動能轉換、發展格局調整、社會結構變化,推動我國經濟邁向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新征程上,必須堅持發展第一要務,緊緊抓住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上下功夫,努力實現各項目標任務。

  (五)必須堅持向改革開放創新要動力。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定不移推進全面深化改革,著力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阻滯經濟循環的堵點、卡點不斷破除,經濟發展的活力大幅提升、動力持續釋放。新征程上,必須堅持開拓創新,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平開放,正確處理國內循環與國際循環、自立自強與開放合作等關係,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實現經濟由大到強的新跨越。

  (六)必須堅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從容應對國內外形勢的深刻複雜變化,著力破解各種矛盾和問題,發展的安全保障能力持續提升。新征程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面臨的環境更加複雜嚴峻,必須堅持底線思維,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有效防範化解各類風險挑戰,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順利推進。

  三、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落實好各項經濟工作

  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黨的二十大對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了戰略部署,我們要認真貫徹好落實好。重點要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提高供給體系質量、暢通經濟循環上下更大功夫,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在積極擴大內需的同時努力穩定外需,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

  (二)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進一步加強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轉化,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強化科技創新制度保障,優化企業創新生態和激勵引導機制,適度超前佈局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加快建設高水平創新平臺,打造區域創新高地。持續優化勞動、資本、土地、資源等生産要素配置,不斷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形成優質高效的現代化産業體系、多層次的創新體系,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三)著力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把增強産業鏈韌性和競爭力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著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産業鏈供應鏈。深入實施質量強國建設和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集群,壯大智慧製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做大做強做優數字經濟,深入推進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和數字産業創新發展。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夯實糧食穩産增産基礎,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不斷健全和發展石油、天然氣、煤炭、電力等能源新型的産供儲銷體系,保障能源和戰略性礦産資源安全。

  (四)著力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和區域協調發展。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優化城鎮化空間佈局,進一步完善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區域重大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和國土空間體系。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加大力度支持特殊類型地區發展,在發展中促進相對平衡。

  (五)著力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營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提高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讓國企敢幹、民企敢闖、外企敢投。深化“放管服”改革,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加快構建高效規範、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推進能源、鐵路、電信、公用事業等行業競爭性環節市場化改革。為資本設置“紅綠燈”,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依法規範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

  (六)著力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深化商品、服務、資金、人才等要素流動型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依託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吸引全球資源要素。推動貨物貿易優化升級,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機制,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支持跨境電商、海外倉等發展,加大吸引外資力度,推動重大外資項目落地,持續完善外資安全審查機制,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構建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

  (七)著力推動綠色低碳發展。處理好發展與減碳關係,統籌有序推進碳達峰工作,落實好碳中和行動方案,完善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調控,大力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加快規劃建設新能源供給消納體系。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推動産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等調整優化,實施全面節約戰略,倡導綠色消費,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加快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健全現代環境治理體系。

  (八)著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擴大就業容量,提升就業質量。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促進機會公平。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安全規範、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和全方位全週期的健康體系,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健全公共衛生體系。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