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來源:光明網 | 2022年11月14日 15:29:02
光明網 | 2022年11月14日 15:29:02
原標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正在加載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鄧洪波

  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靈魂和旗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立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局和長遠的戰略選擇。黨的二十大報告再次鄭重宣示: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新形勢下,必須堅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入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營造良好外部環境,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而不懈努力。

  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具有深厚歷史背景和重大時代意義

  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我們黨的奮鬥經驗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所決定的。獨立自主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走自己的路是黨百年奮鬥得出的歷史結論。和平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也是興黨興國的重要支撐。我們黨始終從中國國情出發,獨立自主探索並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自立自強之路,我們學習借鑒國外的有益經驗,同時始終堅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堅持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和平發展之路,我們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

  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中華民族文明基因和歷史傳統的突出體現。獨立自主鑄就中華民族的精神之魂,和平發展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基因。中華文明之所以能夠成為人類歷史上唯一一個綿延5000多年而未曾中斷、歷久彌新的偉大文明,與獨立自主的民族精神、和合共生的文化傳統息息相關。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王稱霸的基因。中國歷史上曾經長期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之一,但對外政策歷來重視和平交往與互利合作,從未侵略其他國家。近代以後,由於西方列強入侵和封建統治腐敗,舊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人民遭受侵略、掠奪達百年以上,曆盡苦難和屈辱,更加深知獨立自主與和平安寧來之不易,更加堅定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公平正義。

  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外交工作一以貫之堅持和發揚的基本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就鮮明提出以保障民族獨立和維護世界和平為主旨的外交政策,“另起爐灶”“打掃乾淨屋子再請客”原則確立了新中國外交獨立自主的底色。20世紀50年代中期,我們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成為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發展的里程碑,我國外交在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中始終堅持獨立自主和維護和平的主基調。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根據國內外形勢變化,提出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推動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建設和諧世界等重要理念主張,在新的時代條件下豐富和發展了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新型國際關係、共建“一帶一路”等一系列重大新理念新倡議,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開創新局面,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我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實現了與時俱進的新飛躍。

  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符合當今時代潮流和各國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確選擇。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際形勢中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地緣政治博弈尖銳複雜,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甚囂塵上,恐怖主義、極端勢力、傳染疾病、自然災害等威脅不斷,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愈加突出。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風險挑戰,世界各國更加認識到獨立自主與和平發展的珍貴,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更加成為國際社會人心所向。我們黨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維護了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順應了時代潮流和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了重要力量。

  準確把握新時代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指揮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展了波瀾壯闊的理論與實踐創新,深化了我們黨對新時代對外工作的規律性認識,賦予了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新的時代意義和思想內涵,指引我國外交在國際風雲變幻中不斷開拓前行。

  新時代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是服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有機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服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歷史使命。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目標。我們準確把握新時代我國發展歷史方位和使命任務,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變局中開新局、在危機中育新機,為國內改革發展穩定積極營造良好外部環境。同時,我們始終堅持中國的前途命運和世界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持胸懷天下的負責任大國擔當,致力於同各國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不斷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新時代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是堅定維護國家核心重大利益與促進國際公平正義的有機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不覬覦他國權益,不嫉妒他國發展,但決不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對外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發揚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同企圖顛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企圖遲滯甚至阻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一切勢力鬥爭到底,有力開展在台灣問題以及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權等問題上的鬥爭,有效防範化解各種風險挑戰。同時,對國際事務,我們始終從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根本利益出發,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我們主張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我們堅持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商量著辦。我們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新時代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是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與推動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有機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黨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我國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本身就是對世界和平的重大貢獻。我們永遠做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不參加任何軍備競賽和軍事集團。我們一貫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加強國防建設不針對、不威脅任何國家。同時,和平發展不是單行道,也不是一廂情願的事,而是世界各國共同的責任,只有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才能和平相處,世界的和平與安全才有基本保障。我們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倡導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手段解決國際爭端,擯棄冷戰思維和集團政治,反對侵略擴張和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霸道霸淩行徑,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新時代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是堅持自力更生、自立自強與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有機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鬥基點。黨的百年奮鬥史昭示我們,只有自力更生、自立自強,人民的幸福生活才有可靠保證,黨和國家事業才能擁有戰略主動。新中國外交就是在自力更生基礎上建立和發展壯大的,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自立自強奮鬥出來的。同時,自力更生不是盲目排外,自立自強不是閉關自守。我們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致力於在開放合作中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既實現自身更大發展,又促進各國共同發展。我們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開放,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反對任何“脫鉤斷鏈”、“築墻設壘”、極限施壓的行徑。我們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加強宏觀政策協調,促進全球平衡、協調、包容發展,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

  新時代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是堅持戰略自信、歷史自信和促進文明交流、互學互鑒的有機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堅定“四個自信”,體現了新時代中國的國家意志和民族精神,是對外工作的力量之源和信念之基。我們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我國的發展道路、社會制度、文化傳統、價值理念,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共同發展開闢了更加廣闊前景。同時,我們堅持世界是豐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樣多元的,堅持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我們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促進世界各國的相互理解與信任,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反對“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説教,推動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人民友誼的橋梁、促進人類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全力做好新時代對外工作

  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進一步增強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理論自覺和行動自覺,更加主動有為地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黨和國家事業不斷邁上新臺階創造有利條件。

  堅持政治統領,把握正確方向。始終堅持外交大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全面把握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學性時代性先進性,充分認識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政治性原則性戰略性,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與實踐守正創新。堅持和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不斷夯實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對外工作大協同局面,確保黨中央對外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得到有力貫徹落實。

  統籌發展安全,服務中心大局。立足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兩步走”戰略安排,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全面深入謀劃推進對外工作,為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保駕護航。辯證把握新形勢下發展和安全的關係,增強系統觀念、提高戰略思維,推動我國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相互促進,推動國際社會共同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堅持開放合作,紮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暢通做強國內國際雙循環,拓展合作共贏新局面。堅持國家利益、人民利益至上,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積極維護我國公民、法人海外權益,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

  深化外交佈局,拓展夥伴關係。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夥伴關係。推動構建和平共處、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格局,深化同周邊國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倡導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打造最廣泛的國際統一戰線,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強化擔當作為,提高鬥爭本領。深刻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面臨的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勇於直面外部環境中各種風險挑戰的考驗,堅定信心、迎難而上,銳意進取、開拓前行,不斷深入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提升工作的針對性預見性創造性。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堅定鬥爭意志、錘煉鬥爭本領,著力提高駕馭複雜國際局勢和處理紛繁涉外事務的能力,特別要提高對重大風險挑戰的精準判斷、及時應對和有力處置,以正確的戰略策略識變應變、攻堅克難,依靠頑強鬥爭開闢外交事業發展新天地。

  凝聚道義力量,夯實戰略保障。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堅持不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深入宣介新時代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精髓要義,增進國際社會理解和認同,不斷提升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加快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增進同各國民心相通。推進涉外法治建設,強化國際法研究和運用。加強人才培養和組織能力建設,持續打造政治過硬、業務精湛、勇於擔當、忠誠乾淨的外交外事幹部隊伍,為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提供堅強有力保障。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