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新征程號角丨想人民之所想 行人民之所囑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新聞 2022年10月28日 14: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22年10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陜西延安瞻仰革命紀念地。

△2022年10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陜西延安瞻仰革命紀念地。

  “全黨同志要站穩人民立場,踐行黨的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自覺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各項工作之中,紮實推進共同富裕,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黨的二十大閉幕不到一週,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專程從北京前往陜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重溫革命戰爭時期黨中央在延安的崢嶸歲月,緬懷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宣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奮鬥精神,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的堅定信念。

  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

  一路走來,我們緊緊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載入史冊的答卷。面向未來,我們仍然要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我們要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10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採訪中共二十大的中外記者親切見面時強調。擲地有聲的誓言,直抵億萬人民心中。

  “延安時期,黨提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並寫入黨章,強調共産黨‘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要求黨的幹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形成了‘只見公僕不見官’的生動局面。”10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延安革命紀念館參觀時強調。

  黨的二十大報告,字裏行間同樣詮釋著什麼是對人民“言必信、行必果”——“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使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

  站在北京金秋的陽光下,二十大代表張桂梅講述了她的新夢想:“原來我們是讓孩子們能讀得到書、人人有書讀,這次我看到了更高遠的目標——讓孩子們讀好書!”

  “我的這個夢想是和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及的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緊密聯絡在一起的。”張桂梅興奮地告訴學校老師,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裏指出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以後山鄉里的學校、學生一定會發展得更好。

  近日,陜西延安的果園裏,果農們正忙著採摘裝箱,一派豐收的喜人景象。

  過去10年,延安蘋果種植面積增加了85萬畝,産量增加了120萬噸,産值由86.3億元增加到219.1億元,增長了153.9%。蘋果産業標準化建設,狠抓技術管理,提高果品質量……如今,蘋果已成為對延安農民增收貢獻最大的特色産業。

△陜西延安果農喜獲豐收。

△陜西延安果農喜獲豐收。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龔雲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民生”的篇章,是每一個中國人都格外關注的部分,“人民生活品質”首次被寫入其中。從十九大報告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到二十大報告提出“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既有一以貫之、始終不渝的人民立場和為民初心,更有根據新發展階段的新特點而提出的新要求、部署的新舉措,描繪出人民美好生活的新圖景。

  “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這是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初心使命,更是世界上最大執政黨正在進行的“民生行動”。

  “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幹,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10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

  在網絡留言板上,一位網友記錄下了自己的感受——“我是一名普通的維修鉗工,在新時代偉大進程中逐步成長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對此有深深共鳴。10年來,社會對技術工人給予越來越多的認可和尊重,讓我們這些奮戰在一線的藍領更加自信,也更有底氣靜下心來鑽研技術。感謝新時代為我們創造的機遇。走向每一個新的明天,要拼、要幹、要奮鬥!”

  團結才能勝利,奮鬥才會成功。

  清晨,山東省平度市古峴鎮南城子村田間機聲隆隆,南城子村黨支部書記崔林正在指揮農機手播種小麥。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因此,推動農機現代化、智慧化很重要。”畢業于機電工程專業的80後“新農人”崔林,一直沒有停止對農業機械知識的學習和探索。去年,他帶領村民共同探索出的機械化堆肥技術,讓古峴鎮萬畝大姜秸稈成了農田“營養餐”,解了村民心頭“老大難”。

  “村民的信任就是我最大的動力,村裏爭取到了總投資300萬元的宜居宜業美麗鄉村試點項目,村莊將變得更加美麗整潔,我們的合作社也不能止步不前,要把智慧農機設備佔比提升到60%以上,讓合作社帶動村民致富的驅動力更強。”展望未來,崔林信心滿滿。

  成排的樓房寬敞明亮,一路上鳥語花香。福建省漳州市龍海區雙第華僑農場裏,印尼歸僑鐘來安的家就在路旁。

  “聽了二十大報告,我第一時間給還在印尼的侄兒撥通視頻電話,讓他看看家鄉的新變化。”鐘來安説,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雙第華僑農場從偏遠落後的農村發展成了遠近聞名的旅遊景點。

  “報告裏説‘動員全體中華兒女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幹’,我願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親眼所見講好中國故事。”

△近日,陜西榆林的農民們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著秋收工作。

△近日,陜西榆林的農民們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著秋收工作。

  “能用眾力,則無敵于天下矣;能用眾智,則無畏于聖人矣。”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

  “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最堅實的依託、最強大的底氣。”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總書記話語鏗鏘。

  “十幾年前,兒媳婦來我家,走了4個多小時山路,沒進門就想回娘家了。今天的山坪村,不僅本地姑娘不想走了,外地姑娘還想嫁過來!”廣西蒼梧縣山坪村的祝雪蘭講述著家鄉變化。

  “謝謝總書記,黨的好政策讓我們吃上了‘茶香飯’,走上了‘幸福路’。有黨的堅強領導,我們對實現共同富裕充滿了希望,鼓足了幹勁。”樸實的話語,道出大家的心聲。

  二十大報告闡明了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重要方面。

  兩次參加中國共産黨全國代表大會報道的埃塞俄比亞通訊社記者貝雷克特·西賽説:“中國的發展令人驚嘆,這種發展是全面的發展,這背後離不開中國領導人的卓越領導力和中國人民的艱苦努力。”

  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能夠把億萬人民團結和凝聚起來,必須有堅強有力的領導力量。

  “如果一個政黨努力追求無私的目標,為人民的共同利益、繁榮、福祉而奮鬥,那麼這樣的政黨將永遠得到人民的支持。”前不久,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接受媒體採訪時,如此闡釋自己對中國共産黨的理解。哈佛大學一項持續多年的民調顯示,中國老百姓對黨和政府的滿意度連續10年超過90%。美國一份調查數據顯示,去年中國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高達91%,蟬聯全球第一。

△雲南省怒江州福貢縣石月亮鄉拉瑪底村村民自發組成的“奮進合唱團”在村委會排練節目。

△雲南省怒江州福貢縣石月亮鄉拉瑪底村村民自發組成的“奮進合唱團”在村委會排練節目。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

  “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共産黨人説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夠做到。

  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

  在強國復興的康莊大道上,我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一定能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

  總監製丨錢蔚 王姍姍

  監製丨 張鷗

  製片人丨興來

  主編丨寧黎黎

  編輯丨程昱

  視覺丨江雨航

  校對丨楊彩雲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