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記者招待會上的高頻字和關鍵詞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0月22日 17:57:24
央視網 | 2022年10月22日 17:57: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共舉辦了五場記者招待會,先後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紀委、中央政法委、中央對外聯絡部、生態環境部等多個部門負責人,圍繞經濟、黨建、法治、外交、生態等主題介紹有關情況。

  五天時間,五場記者招待會,每場其實都有一個或數個高頻字、關鍵詞。

  10月17日上午,黨的二十大首場記者招待會上,經濟形勢成為焦點話題。如何推動高質量發展,如何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如何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制度設計……面對一連串的提問,與會的國家發展改革委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裏回答了10多位記者的問題,其中,“穩”字被多次提到。在面臨當今世界各種不確定性的局勢下,中國的“穩”,正在為全球提供著最大的確定性。圍繞這個“穩”字,各項數據在此場招待會上高頻次被引用,圍繞中國經濟走向如何、糧食飯碗怎麼端、能源安全如何守、對外開放如何堅持,每個問題回答地都非常有信心。這種信心,源於這一串串數據背後的好成績,更是十年來中國經濟在不斷應對複雜困難局面中穩步前行的縮影。

  而與此相比,“嚴”則是第二場記者招待會的高頻詞。在本場記者招待會上,“嚴”被提到了70多次。會上公佈的一組組數據,也充分呼應了“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會場上,“老虎”露頭就要打、“蒼蠅”亂飛也要拍、政商“旋轉門”、“逃逸式辭職”、“惡竹應須斬萬竿”等許多表述,令人印象深刻。

  而第三場記者招待會,則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法系統首次在全國黨代會期間參加大會新聞中心舉行的記者招待會,面向中外媒體鏡頭解讀法治中國。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整場記者招待會,“安”字成為高頻字。問答的內容,既涵蓋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的推進,也涉及民眾高度關注的具體案例。在這背後,是我國法治建設向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個環節全面推進,“法治化”貫穿在國家各方面的工作當中,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第四場記者招待會,圍繞“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拓前行”這一主題,兩位黨代表在一個多小時的記者招待會上,一一作答,回應關切。總結下來,這場招待會的關鍵詞有兩個。第一個是“合作”。十年來,中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佈局日益完善,建交國總數增加到181個,同世界各國和地區組織建立夥伴關係的數量增加到113對,合作日益密切;十年來,中國同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貿協定,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實施等,合作日益深入。第二個關鍵詞則是“鬥爭”,這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的高頻詞、關鍵詞。因為“鬥爭”,我們連續拿下台灣當局9個所謂“邦交國”,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更加鞏固;因為“鬥爭”,我們有力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因為“鬥爭”,我們連續挫敗反華勢力對我國進行攻擊抹黑,捍衛了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在這兩個關鍵詞的背後,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第五場記者招待會的關鍵詞則是“美麗”。生態環境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翟青圍繞“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主題與記者交流。十年來,綠色版圖不斷擴展,城鄉環境更加宜居,一幅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景生動展現出來。中國以年均3%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平均6.6%的經濟增長。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細顆粒物(PM2.5)年均值由2015年的46微克/立方米降至2021年的30微克/立方米,成為全球大氣質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國家。全國地表水優良斷面比例達到84.9%,已接近發達國家水平。二十大報告對推進美麗中國建設作出重大部署。我國將繼續在改善生態環境質量、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立健全現代環境治理體系上實現新突破,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二十大記者招待會上的高頻字和關鍵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