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陳卉麗:守護國之珍寶 讓非遺“活起來”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0月22日 10:46:50
央視網 | 2022年10月22日 10:46: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從舉世聞名的千手觀音,到如今從未對外開放的舒成岩摩崖造像,文物修復師陳卉麗在過去的30餘年的時間裏,堅守在文物保護修復一線,帶領團隊承擔起世界文化遺産大足石刻75處5萬餘尊造像的保護與修復工作。

  作為二十大代表,陳卉麗聽完報告後,對科技助力文物保護有了更深的理解,接下來她將聯手更多不同學科領域的專家、科研院所,攻關關鍵技術,守護國之珍寶。

  在代表陳卉麗的房間,桌子上鋪滿了各種大足石刻文物修復圖片。每天會議工作結束,陳卉麗就開始沉浸在修復工作中。她正在繪製研究的是目前國家交給她的又一項重要任務——寶頂山的圓覺洞綜合性保護工程。

  大足石刻是世界八大石窟之一,是我國繼敦煌莫高窟後第二個列入世界文化遺産的石窟,作為技術&&人,陳卉麗這些年不斷攻克修復難題,被稱為全國石質文物修復第一人。

  從文物講解員到修復大師,陳卉麗在文物修復一線堅守30年,她始終秉承“擇一事,終一生”的情懷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潛心耕耘,一絲不茍。

  作為二十大代表,她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報告,發現黨對文物保護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措施越來越有力。未來,她要匯聚更多領域專家,著力攻克文物病害機理,加強科技支撐文物防災減災能力,突破一批關鍵材料、工藝、裝備和集成技術。

  陳卉麗説,文物工作者是古代和現代的擺渡人。除了修復工作,她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那就是要將自己幾十年積累的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下一代,讓非遺“活起來”。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二十大代表陳卉麗:守護國之珍寶 讓非遺“活起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