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訪談 | 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

來源:求是網 | 2022年10月21日 11:28:15
求是網 | 2022年10月21日 11:28:15
原標題:代表訪談 | 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
正在加載

  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

  ——訪黨的二十大代表、貴州省望謨縣實驗高中黨總支副書記、副校長劉秀祥

  編者按:黨的二十大報告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必須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報告,求是網記者特邀請黨的二十大代表、貴州省望謨縣實驗高中黨總支副書記、副校長劉秀祥接受專訪,分享認識和體會。

  圖為2022年8月26日,劉秀祥在新生軍訓間隙和學生們聊天。新華社記者 周宣妮/攝

  【代表簡介】

  劉秀祥出生在貴州省望謨縣一個小山村,他4歲時父親因病去世,母親傷心過度患上間歇性精神疾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命運的苦難沒有將他擊垮,他一邊努力學習,一邊撿廢品維持生計。考上千里之外的大學後,為照顧母親,他“千里背母上大學”,寒門孝子的故事感動了無數人。

  曾經拼命走出大山的劉秀祥,2012年大學畢業後卻毅然選擇回鄉任教。他的目標很明確,以自身經歷激勵引導更多山裏孩子讀書學習,用知識改變他們的命運。10年來,劉秀祥四處勸學,1800余名失學輟學學生因他重返校園;他還資助貧困學生4200多人,開展各種公益講座2000多場次,被評為全國“最美教師”,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

  求是網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全面總結了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請您結合實際談談認識和體會。

  劉秀祥代表: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振奮人心,催人奮進,給人無窮的力量。我的家鄉望謨縣地處大山深處,曾是貴州省的深度貧困縣。如今的望謨,交通條件極大改善,特色産業全面發展,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經濟社會全面進步。特別是教育事業的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政府切實加大對鄉村、山區、邊遠地區教育投入,望謨的教育基礎設施全面改善,現在全縣最漂亮的房子和最好的環境就是學校;教育質量全面提升,2012年全縣只有70人考上大學,到2022年有1300多人;如今,勸學已經成為了“過去時”,百姓家家重視教育,時時談論教育,大山裏的孩子有了更好的出路和更多的選擇。

  望謨的變化是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縮影。作為一名基層教師,10年來我有幸見證和參與家鄉教育事業的發展,看到家鄉、看到祖國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心中感到無比自豪,也更加堅定了我紮根基層、教書育人、為黨和人民事業奮鬥奉獻的信心和決心。

  求是網記者: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為一名教師,請談談您的認識和體會。

  劉秀祥代表:百年大計,教育為本。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教育是人類傳承文明和知識、培養年輕一代、創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徑”。以我自己為例。在黨和國家政策扶持下,我通過努力讀書考上大學,走出大山,改變了命運。大學畢業後我選擇回鄉從教並四處勸學,正是因為親身感受到教育的重要性,想用我的故事去引導更多孩子樹立遠大志向,通過教育幫助他們成就美好未來。

  “扶貧先扶智”,在打贏脫貧攻堅戰過程中,教育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提高貧困人口文化素質、增強脫貧致富內生能力,教育扶貧能有效阻斷貧困代際傳遞,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新時代新征程上,不管是鄉村振興,還是高質量發展,我認為教育依然是重要支點,具有基礎性作用,決定著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必須按照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也對我們教師提出了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教師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我們教師怎樣,孩子就怎樣;孩子怎樣,未來的中國就怎樣。可以説,未來的中國就在今天的課堂裏。作為教師,必須按照總書記的教導,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

  求是網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青年強,則國家強”,並對廣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作為一名“85後”青年,請談談您的認識和體會。

  劉秀祥代表:習近平總書記這番話令我心潮澎湃、充滿幹勁。作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我們生逢其時、使命在肩,施展才幹的舞臺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民族復興、國家強盛,離不開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拼搏奉獻。我輩在感受祖國巨變的同時,必須擔起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續寫復興中華的青春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奮鬥是青春最靚麗的底色”。我也經常對學生們説,“要相信奮鬥的力量”。沒有經歷過風霜雨雪的梅花是不會香的,沒有奮鬥過的人是不會成功的。人生難得幾回搏,此時不搏待何時!新時代青年必須牢記總書記教導,“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艱苦奮鬥、不懈奮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記者:曠思思 審核:李艷玲)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代表訪談 | 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