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聲與掌聲——聆聽黨的二十大報告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10月20日 16:48:41
新華社 | 2022年10月20日 16:48:41
原標題:心聲與掌聲——聆聽黨的二十大報告
正在加載

  時間邁著鏗鏘的步伐,鐫刻下堅實的印記。實現夢想的征途上,總有重要節點。

  2022年10月16日,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開幕。

  10月16日,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總書記健步走向報告席,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習近平説,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10月16日,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沉穩而洪亮的聲音,響徹萬人大禮堂。

  習近平説,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10月16日,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雙龍鎮十八洞村,村民在收看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會。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 攝

  千里之外的武陵山脈腹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的鄉親們和縣鄉黨員幹部一起也在聆聽黨的二十大報告。

  “大會報告鼓舞人心,十分振奮。”

  “感到特別興奮,非常感動。”

  “心情非常激動。”

  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十八洞村扶貧隊長麻輝煌(左)與返鄉大學生施林嬌(中)一起直播推銷土特産(2020年5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 攝

  十年,歷史長河中的一瞬,十八洞村的鄉親們卻經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作為“精準扶貧”的首倡地,這裡實現了從深度貧困到高質量脫貧再到邁上鄉村振興新征程的蝶變。

  十八洞村駐村第一書記田曉説:“這十年來,産業發展了,老百姓的收入增多了,腰包也鼓了。脫貧了,也脫單了,老百姓的精神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十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這是深中通道關鍵控制性工程伶仃洋大橋的建設現場(10月1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張政 攝)

  “過去十年,我見證並經歷了口岸的高質量發展。如今,通道的物流優勢和對外貿貨源的吸引力逐步顯現出來。”廣西欽州港海關綜合業務科副科長韋璐清説。

  “因為黨的移民搬遷政策,我們搬離了大山,因為黃河水的滋潤,我們發展了産業,摘掉了‘窮帽子’,邁向了小康社會。”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弘德村黨支部書記任軍感慨道。

  “十年來,我們的生産越來越智慧化、自動化。”徐工集團大噸位起重機電焊工張懷紅切身感受到高質量發展帶來的益處。

  新時代10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舉世矚目成就,既是踔厲奮發的非凡答卷,也是彪炳史冊的歷史性勝利。

  習近平強調,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幹出來、奮鬥出來的!

  2021年2月28日,工人在山東省青州市一家汽車製造企業的衝焊車間內進行生産作業。新華社發(王繼林 攝)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永遠不變的初心使命。

  面向新時代新征程,習近平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9月22日,在河南焦作博愛縣磨頭鎮崔莊村,“70後”崔衛民展示今年豐收的玉米。新華社發(程全 攝)

  黨心始終連著民心。

  過去的十年裏,總書記走過崎嶇的山路,去過邊遠的哨所,坐過老鄉的炕頭,蹚過雨季港口的積水,開過院壩上的座談會,傾聽民情民意,深入調查研究,用遍佈神州大地的足跡踐行對人民的承諾。

  習近平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國有常,利民為本。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鬥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5月3日,市民在安徽省淮北市郊外公園遊玩。新華社發(王文攝)

  堅定的聲音透出激奮人心的力量。

  黨的二十大代表鄭志明表示:“我很受鼓舞,覺得跟著總書記、跟著黨中央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加快實現。”

  “在現場,我被人民大會堂場內一次次響起的熱烈持久的掌聲所感動,這是代表們對報告中描繪的宏偉藍圖的熱烈期盼。”黨的二十大代表車菲菲告訴記者。

  8月10日,2022世界5G大會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開幕。工作人員在布展。新華社記者 張濤 攝

  這掌聲,也是9600多萬名共産黨員和14億多人民的心聲。

  “感覺身處在這樣一個偉大時代,倍感自信自豪。”安徽省銅陵市義安區荷塘月色居民區黨支部書記張金花説。

  “總書記説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所以我們就更有信心、更有決心,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貴州省遵義市花茂村村民王治強幹勁十足。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我們深感責任重大,唯有奮斗方能不負時代。”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高級技師李萬君感到使命在肩。

  “身為青年,我們也將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腳踏實地,在新時代洪流中奮力譜寫青春華章。”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職工唐奕婷彰顯著青春力量。

  歷史已經留下前進的足跡,未來正在展開更加絢麗的篇章。

  習近平強調,黨用偉大奮鬥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牢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幹、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這是10月4日在福建省連江縣東湖鎮拍攝的田園風光(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王旺旺 攝)

  出品人:傅華、呂岩松

  總策劃:周宗敏

  策劃:劉剛

  監製:孫志平

  製片:樊華

  統籌:吳煒玲

  編導:楊慕茜

  記者:戴威、司曉帥、梁舜、

  程濟安、劉海、張夢潔、

  余國慶、楊馳、吳斯洋、崔曉強

  視覺:夏勇

  新華社音視頻部製作

  新華通訊社出品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心聲與掌聲——聆聽黨的二十大報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