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凝心同奮鬥 聚力啟新程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0月18日 00:10:29
央視網 | 2022年10月18日 00:10:2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金秋十月,萬象生輝。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開幕會上的報告,讓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黨員幹部群眾備受鼓舞,備感振奮。

  滔滔于都河,蜿蜒秀麗,88年前,中央紅軍在這裡集結出發,踏上漫漫長征路。在江西于都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紀念園,工作人員將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直播信號接到了戶外大屏,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讓大家心潮澎湃,深受鼓舞。

  江西贛州市于都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講解員鐘敏説:“習近平總書記提到我們要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我們偉大的黨的奮鬥歷程,銘記著光榮與夢想。88年前,中央紅軍長征從我們于都集結出發,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傳承好紅色基因,認真講好每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歷史故事,增強奮進奮發的力量,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遊客袁小慶説:“習近平總書記説我們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確實,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所有與老百姓息息相關的大事小事,從衣食住行到教育醫療養老等,都在不斷地得到改善。我們老百姓的幸福感都更強了,獲得感也更足了。”

  十年砥礪奮進,換來鄉村巨變,這樣的幸福感在鄉村中傳遞著。

  10月16日,江西省于都縣潭頭村的幹部群眾相聚在一起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近年來,潭頭村通過抓産業、興旅遊,鄉村面貌大變樣,村民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過上了令人羨慕的田園生活。

  于都縣梓山鎮潭頭村村民孫觀發説:“習近平總書記説,‘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這句話讓我感到非常溫暖,備受感動。總書記十分關心我們老區,牽掛我們老區人民。這十年來,我們潭頭村可以説大變樣,從一個貧困村變成了漂亮的旅遊村,老百姓的日子真的像總書記説的‘芝麻開花節節高’。”

  江西贛州市于都縣梓山鎮潭頭村村幹部週期武説:“習近平總書記説,‘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幹出來、奮鬥出來的。’我們對此深有感觸,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過去十年我們身邊發生了太多的變化,路修好了,高鐵通了,家家戶戶住上了小洋房,村民家門口就能上班,農村的生活一點都不比城裏差。”

  在河北邱縣新馬頭鎮鞠辛莊村,種糧大戶鞠振強在種植合作社裏同社員們一同收看了黨的二十大報告。恰逢合作社玉米豐收,沉浸在豐收喜悅中的鞠振強,聽完報告,更加歡欣鼓舞。

  河北邯鄲市邱縣新馬頭鎮鞠辛莊村種糧大戶鞠振強説:“此時此刻,我這心裏面老高興了!這個報告中專門強調了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這證明,中央對咱糧食生産安生的重視。我感覺現在渾身使不完的勁兒。”

  鞠振強説,習近平總書記報告中強調的“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他也要做一點小小的貢獻。下一步他計劃著要繼續擴大種植規模,同時,還要讓種田更有科技范兒。

  河北邯鄲市邱縣新馬頭鎮鞠辛莊村種糧大戶鞠振強説:“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我感覺,這農業強國就是要走機械化、科技化的道路。這兩年我們準備再上五台秸稈粉碎一體式的收割機,還要再上兩台智慧澆灌系統,多種糧,種好糧!”

  黨的二十大的聲音傳遍四面八方,無論是在田間地頭還是在城市社區,人們都在關注、都在傾聽。

  在北京市西城區什剎海街道興華社區,社區工作人員和黨員代表們也一起收看了大會直播,開幕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中提到的很多內容,都和他們的工作息息相關,也是指引他們工作的方向。

  北京市西城區什剎海街道興華社區黨委書記盛潔説:“報告中後面講到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講到住房、講到養老、講到就醫等等,是最貼近老百姓生活的,我們社區把好的政策帶給老百姓,讓他們真正得到實惠,真正把社區當成家,願意把心裏事情跟社區説。”

  北京市西城區什剎海街道工委書記畢軍東説:“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有一句話,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作為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最後一公里’,我們真正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真正跟老百姓融合在一起,要到老百姓身邊去,真正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把他們的難事作為我們自己的難事,一樣一樣對接好、解決好。”

  民生的改善離不開國家整體實力的增強。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這在科研工作者中引起很大反響。

  在作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安徽合肥,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的工作人員們也一同觀看了開幕會。研究院因為其三面環水的地理位置,也被人們稱為“科學島”。十年來,科研人員們在這座“科學島”上不斷創造出一項項舉世矚目、國際頂尖的科研成果。

  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王騰説:“在看開幕式,聽報告的時候心潮澎湃,備受鼓舞,備受振奮。因為總書記的報告首先是深刻回顧了過去五年的工作以及新時代十年以來的偉大成就,更為我們未來下一步工作開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定了一個正確的方向。”

  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黃晨光説:“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科技強國。我想這對我們中國的科技創新,應該説是一個再動員,我想我們科技界大家此刻的心情都是一樣的,兩個詞,一個就是激情滿懷,一個就是躊躇滿志。”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在西安交通大學科學館,師生代表一起認真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盛況,黨的二十大報告在師生代表心中引發了共鳴。

  西安交通大學新聞與新媒體學院院長兼黨總支書記馬忠説:“特別激動,而且很多論斷深受啟發和鼓舞。報告中跟我們工作和教育相關的論斷非常多,那麼結合我自身學院發展就是加強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我們希望通過創新的精神,把我們這個學院的學科發展激發出新的火花和新的動力。”

  西安交通大學新聞與新媒體學院碩士研究生張婉柔説:“我覺得這十年作為一個青年人,我是感覺我對國家的自豪感越來越強了,我覺得這是得益於我們中國在國際上的國際形象更加真實、立體、全面,也讓世界上的人民看到了中國的文明之美。我未來也想成為一名新聞工作者,把中國人的聲音傳遞到世界的每一個的角落。”

  “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這十年,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這離不開一個個大自然的守護者。

  在黑龍江大興安嶺林區的加格達奇林業局,林區幹部群眾集中收看大會盛況,認真聆聽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二十大報告。

  大興安嶺林業集團公司加格達奇林業局躍進林場瞭望員趙曉利説:“聽了報告,備受鼓舞,特別是提到生態文明建設的時候。十多年以來,我親身經歷了從全面停止森林採伐,到以保護為主的封山育林,從前的伐木人放下了手中的斧頭,投入到保護森林的工作中,成為了一名護林人。守護好祖國這片綠水青山,讓山更青、水更綠,用好空氣、好環境造福子孫、福澤後人,就是我們最光榮的職責和使命。”

  每個人的記憶裏,都有一條長河。而對中國人來説,長江則是山水記憶裏一個永恒的底色。在江蘇省鎮江市潤州區,有一支由上岸漁民組成的專職護漁隊,他們也收看了大會直播。

  江蘇鎮江市潤州區和平路街道護漁隊隊員周忠亮説:“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心情十分激動,因為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我們要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要實施好長江十年禁漁。而我現在所做的工作,就是為長江禁漁出一點力,這兩年我們在巡護中發現長江裏的魚明顯多了,我們感到非常開心。”

  共同描繪更加美好的畫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廣大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黨的二十大召開之際,香港、澳門各界人士也紛紛表示,將堅持“一國兩制”,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説:“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召開,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振奮人心,催人奮進。香港最大的靠山是祖國,最大的優勢是‘一國兩制’。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香港同胞要更加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展現新作為,貢獻新力量。”

  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羅奕龍説:“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表達了對澳門青年的殷切厚望,重視青年的成長成才。在第二個百年的新征程上,澳門青年一定要樹立遠大報國的理想,做堅定的愛國愛澳接班人,為國家強大,為民族復興貢獻我們的力量。” 

  在遼寧大連,60多條公交線路通過車載電視,向乘客同步轉播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盛況。在甘肅蘭州東方紅廣場、在重慶人民解放紀念碑廣場,人們通過戶外大屏收看直播。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大家集中觀看大會盛況。

  從西部邊陲新疆到雪域高原西藏,從祖國北端的黑龍江漠河到南端的海南三沙,大江南北的人們懷著熱切的心情聚在一起,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盛況,共同見證這一歷史時刻。回首過去碩果纍纍,展望未來,大家信心滿滿。

  廣西金秀瑤族自治縣長垌鄉平道村致富&&人蘭英説:“作為鄉村致富&&人,我們會把大會精神轉化為奮鬥動力,敢當領頭雁,探索新路子,帶領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讓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西安交通大學附屬小學校長雷玲説:“在整個觀看收看過程當中是非常激動和振奮的,也是非常自豪。我們作為教育工作者,在今後和未來,我們還是要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促進教育的高質量發展,為教育更加燦爛美好的明天作出更大的貢獻。”

  國網慈溪市供電公司電工錢海軍説:“我想我作為一名基層黨員,我怎麼樣服務好最基層的百姓,把我們的服務像點燃一盞燈一樣,深深地紮在老百姓的心窩裏面,讓他們感受到我們都是有溫度的。”

  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健康與醫學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劉青松説:“我們科技人員應該更加珍惜我們當前的黃金時代,同時以更大的熱情,擼起袖子加油幹,為我們的偉大復興作出更多的更好的貢獻。”

  從人們的話語中,我們能感受到新時代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這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幹出來、奮鬥出來的!“備感振奮,備受鼓舞,鼓足幹勁,信心滿滿”這樣的話語,是人們對於美好未來的新期待,更是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昂揚鬥志。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每一個人都堅守初心、貢獻力量,我們就一定能在新的趕考路上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焦點訪談:凝心同奮鬥 聚力啟新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