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既是最難的,也是最偉大的”(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22年10月18日 08: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時間:2022年10月17日上午

  日程: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

  “你的職稱走的是哪個序列?”

  習近平總書記詢問的,是坐在他對面、身著車間工服的鄭志明。鄭師傅來自廣西汽車集團,在一線幹了20多年,説起車、刨、焊、銑來頭頭是道。

  他竹筒倒豆子般,詳細向總書記彙報説:“咱們國家出臺了打破天花板的政策,我剛評上特級技師,還評上了高級工程師。黨的政策讓我們職高畢業的工人,也有了好出路。這是過去想都沒有想到的。”

  “現在收入怎麼樣?”

  聽到這個問題,鄭師傅高聲答:“很好!我是年薪制,和公司的中層幹部一個級別。”

  從鉗工學徒成長為大國工匠的這些年,也正是中國發展成為製造大國、加快邁向製造強國的時代。無數個像鄭志明一樣的産業工人,在浩浩蕩蕩的時代大潮中,心中懷有夢想、腳下充滿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由此想到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兩句話。

  一句,關於工人階級:“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

  撫今追昔,總書記説:“工人階級的階級基礎擴大了。現在,知識分子也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是靠勞動致富的。百年前的工人,是受剝削最嚴重的,也是在中國革命中最英勇的。”

  一句,關於製造業和實體經濟:“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

  這時總書記進一步闡釋説,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我們不同於幾十萬人、幾百萬人、幾千萬人的現代化,而是十四億多人口的現代化。“我們的現代化既是最難的,也是最偉大的。從這個角度看,緊緊依靠工人階級是必不可少的,工人階級代表先進生産力。”

  征途漫漫,必須靠自力更生奮鬥。會場內,挂著“自力更生”和“艱苦奮鬥”兩幅字,也正是中國從篳路藍縷的昨天到欣欣向榮的今天,一脈相承的堅守。

  鄭師傅講述了製造業發展變遷的一個故事。過去,他們學別人,拆了零部件去研究;而現在,“當年的領先者有的反過來學我們,拆了我們的零部件去研究”。

  一席話,習近平總書記也想起了自己在福建工作的往事。當年他帶隊去國外考察産業發展;幾十年過去了,中國製造遠銷海外。“曾幾何時啊!這就是中國的發展變化。”

  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説:“工人階級也要不斷提高自己的素質和覺悟。過去碼頭都是人拉肩扛,現在是智慧化操作集裝箱。要重視發展職業技術教育。不能瞧不起産業工人,一定要看實際貢獻!我們這些年一步一個腳印,真正在添磚加瓦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大廈的人,他們都是值得我們尊敬的。而且我們要思考和研究怎麼去培養他們、發揮他們的作用,這個才是重要的。”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