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22年10月18日 08: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題: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習近平總書記17日上午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深刻闡明黨的二十大報告的重要歷史意義,鮮明指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個“牢牢把握”,在黨的二十大代表和廣大幹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大家一致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報告的精髓要義,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擼起袖子加油幹,朝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奮勇前進。

  拼搏奮鬥贏得偉大成就

  17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的到來,令廣西代表團的代表們倍感振奮。

  “就像總書記講的,過去5年和新時代以來的10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八桂大地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2016年,我們村成功脫貧摘帽。去年,村民年人均收入達到2.1萬元,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3.8萬元。”廣西壯族自治區蒼梧縣六堡鎮山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祝雪蘭代表説,我親眼見證了黨的好政策給家鄉帶來的巨大變化。

  這10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黨和國家事業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

  回想起同新冠肺炎疫情較量的日日夜夜,湖北省武漢市青山區青和居社區黨委書記桂小妹代表深有感觸:“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正是有習近平總書記運籌帷幄、掌舵領航,有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稻田喜獲豐收。從黑龍江前來挂職的北大荒集團七星農場有限公司農技工作者陸嚮導,正忙著和同事們一起,幫助小崗村打造水稻種植核心示範區。

  “糧食安全事關國運民生,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保障糧食安全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陸嚮導見證了10年來我國在保障糧食安全、端牢中國飯碗等方面取得的顯著成績。

  “黨的二十大報告就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作出新部署,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堅定信心、奮發有為,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奮鬥中再立新功。”陸嚮導説。

  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實踐中

  “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

  從教37年,江蘇省姜堰中學校長孫友新代表的思政課堂總是“新”風撲面。孫友新對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的“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印象深刻。

  “作為黨的教育工作者,我要自覺擔起‘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任,把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講進學生心裏,激發學生們立志民族復興的信心和決心,培養更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孫友新説。

  近年來,革命老區廣西東蘭縣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以紅色文化為引擎、以青山綠水為底色,探索出一條綠水青山與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革命老區振興發展之路。

  “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始終是我們前進的堅實底氣。”廣西東蘭縣委書記徐迪克代表説,前進征程上,我們要更加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做知行合一的黨員幹部,帶領老區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貴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鄉黨委副書記、化屋村黨支部書記許蕾代表説,作為基層黨員幹部,我們要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學中乾、幹中學,學用相長,使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

  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進入新時代以來,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戰略上不斷成熟、實踐上不斷豐富,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更加堅定了我們繼續保護好桂林山水的信念。”廣西桂林市委書記周家斌代表説,近年來,桂林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漓江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煥發出新的生機。

  “我們要繼續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像守護生命一樣守護一江綠水、兩岸青山,努力創造宜業、宜居、宜樂、宜遊的良好環境。”周家斌説。

  在浙江,寧波臻至機械模具有限公司車間機器轟鳴。企業今年訂單預計同比增長30%至40%,即將投入使用的新廠區有望帶動260余人就業。

  “浙江正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作為中小企業,我們要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做強做精企業,同時承擔更大社會責任,吸納更多就業,為推進共同富裕貢獻力量。”公司總經理張群峰説。

  10年間,北京生態環境質量顯著改善。2013年PM2.5年均濃度為89.5微克每立方米,2021年是33微克每立方米,下降了63.1%。

  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劉保獻代表深有感觸:“近年來,我國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提出的要求,始終把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環境的需求作為工作目標,讓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讓中國式現代化展現出更加強大的吸引力、説服力、感召力。”

  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十年磨一劍’的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話語,令廣大代表和幹部群眾深受鼓舞。

  “無論官職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會受到嚴肅查處,這是10年來老百姓最直觀的感受。”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江門村黨總支書記楊寧代表説,如今,基層吃拿卡要、以權謀私等問題明顯減少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

  “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習近平總書記用‘史無前例’來形容新時代的反腐敗鬥爭。”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偉説,“這折射出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推進自我革命的堅定信心、非凡勇氣。”

  宋偉認為,10年來,從以釘釘子精神推進作風建設,到以雷霆之勢推進反腐敗鬥爭,再到完善黨內法規體系、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把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志行萬里者,不中道而輟足。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我們要持之以恒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打鐵必須自身硬。”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委副書記、自治區監察委員會副主任馬文娟代表説,黨的二十大報告就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新的重要部署。作為紀檢監察幹部,要知責於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推動黨和國家戰略部署目標任務落實。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團結奮鬥

  團結才能勝利,奮鬥才會成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陶縣布倫口鄉黨委書記李文娟代表,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到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攻克一個個難關險阻感觸深刻:“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這些年,我們之所以攻堅克難、不斷勝利,就在於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幹部群眾緊密團結奮鬥。”

  “黨的二十大報告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我要和大家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夯實基層黨組織堅強戰鬥堡壘,在推動旅遊發展、特色養殖、生態環境保護上下功夫,努力讓老百姓過上更幸福的日子!”李文娟説。

  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廣西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首席技能專家鄭志明代表説:“新時代新征程給我們提供了創新創造的廣闊舞臺。我要不斷學習新知識新技術新技能,當好踐行工匠精神的排頭兵,為製造業蓬勃發展和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貢獻一份力量。”

  前進動力更強大,必勝信念更堅定,奮鬥精神更昂揚。

  金秋十月,北部灣碧波盪漾。鐵海聯運班列南來北往,奏出陸海新通道蓬勃發展的動人交響。

  親身經歷從“觀海小站”到鐵海聯運“樞紐大站”的巨大變遷,廣西沿海鐵路公司欽州港東站站長黃江南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這激勵著我們以更加飽滿的工作狀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團結奮鬥、貢獻力量。(記者楊依軍、孫少龍、王思北、胡喆、王賓)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