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特寫】初心不變 歷久彌新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0月18日 21:35:04
央視網 | 2022年10月18日 21:35:0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在黨的二十大的代表中,既有青春活力的年輕代表,也有不少黨齡超過40年的老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有41年的黨齡,國家菌草研究中心的首席科學家林佔熺已經光榮入黨56年了,他們在祖國的山鄉田野書寫論文,在鄉村振興第一線不懈奮鬥,踐行著共産黨員永不褪色的初心使命。

首場“黨代表通道”上,朱有勇介紹了團隊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往只種在水田的水稻今年種進了雲南少數民族村寨的大山裏。駐村多年,如何用有限的土地種出最優質最高産的農作物,始終是他研究的重心。

四年前,朱有勇拿著一顆碩大的土豆走上全國兩會的“代表通道”,被大家親切地稱為“土豆院士”。瀾滄的土豆火了,可“土豆院士”的目標遠不止於此。

結束單獨採訪後,我們發現朱有勇代表並沒有進入會場,而是駐足在通道邊。他的目光始終追隨著菌草技術發明者林佔熺,電視劇《山海情》中農技專家的原型。

第一次走上“黨代表通道”的林老和大家分享了菌草技術助力“一帶一路”的故事,他説對自己的表現很滿意,除了穿西裝有點拘謹。

小而美的菌草已經惠及106個國家和地區,而年近八旬的林老告訴我們,黨的二十大就是自己的新起點。

有時只是一個選擇,就從繁華的東南沿海走進戈壁荒灘;有時只是一種堅持,於是初心不改,紮根邊陲。當一篇篇論文被寫在祖國的大地上,土豆長成了“金疙瘩”,菌草也成了“幸福草”,正是因為有著這樣一位位共産黨員矢志不渝、默默奉獻,我們的生活才變得更加美好。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聞特寫】初心不變 歷久彌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