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新聞中心今天舉行首場記者招待會 聚焦數個熱點問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0月17日 13:51:53
央視網 | 2022年10月17日 13:51:5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天(10月17日)上午10時,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了首場記者招待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國家能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在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趙辰昕闡述了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目標和要求。趙辰昕還表示,我國區域協調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自實施以來已取得明顯成效。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 副主任 趙辰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五年來,取得了明顯成效,“1+N”規劃政策體系逐步構建,橫琴、前海和南沙、河套等重大合作平臺深入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穩步推進,現代産業體系加快構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速提質,港澳居民在內地生活發展更加便利。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叢亮從五個方面介紹了我國目前的糧食安全形勢。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 叢亮:第一,糧食産量實現高位攀升。我國人均糧食産量達到483.5公斤,即使不考慮進口的補充和充裕的庫存,僅人均糧食産量就已超過國際上公認的400公斤的糧食安全線。第二,糧食生産基礎不斷夯實。全國耕地面積為19.18億畝,劃定了10.58億畝的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建成了9億畝高標準農田,糧食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第三,糧食流通保持高效順暢。全國標準倉房完好倉容達到了7億噸,倉儲條件總體達到世界較先進水平。第四,糧食應急保障更加有力。第五,糧食市場運行總體平穩。

在談到能源安全問題時,國家能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任京東表示,我國能源自給率始終保持在80%以上,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的能源保障。

發佈會上,幾位負責人還就國家儲備實力和應急能力、我國經濟形勢和穩增長措施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二十大新聞中心今天舉行首場記者招待會 聚焦數個熱點問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