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期待中國新貢獻(海外來鴻)

來源:海外網 | 2022年10月17日 14:23:38
海外網 | 2022年10月17日 14:23:38
原標題:世界期待中國新貢獻(海外來鴻)
正在加載

  作為國際舞臺上的重要角色,中國的發展及規劃牽動世界目光。中共二十大將對中國內外政策作出一系列重大的、有影響力的部署,備受矚目。

  當今世界,形勢複雜多變。地區衝突日益規模化、激烈化;國際經貿聯絡嚴重受阻,許多國家面臨大規模饑餓和貧困問題;新冠肺炎疫情和氣候變化等持續帶來嚴重社會經濟後果;一些發達國家出現了日益嚴重的能源危機。

  在此嚴峻形勢下,世界把目光投向中共二十大,期待中國為解決地區和全球問題提出新的務實政策、倡議和行動,為世界和平與繁榮作貢獻。

  作為中國的好朋友和全面戰略夥伴,烏茲別克斯坦密切關注中國。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從根本上改變了14億多人的生活。這樣的成就世所罕見。正如米爾濟約耶夫總統多次指出的,烏茲別克斯坦特別重視中國在實現社會公平正義、讓中國人擺脫貧困、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比重、促進共同富裕等方面的經驗。烏茲別克斯坦高度讚賞和支持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這是一項前所未有的、聯通歐亞大陸交通基礎設施的建設計劃。

  我清楚地記得我作為烏茲別克斯坦外交部長的第一次中國之行。那是30年前,烏中兩國建立外交關係後不久。中國是最早承認我們並在塔什幹開設大使館的國家之一。我那次訪華的目的是與中國領導人就建立和發展各領域新的互利關係進行談判,併為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的首次國事訪問做準備。不久後,總統成功訪華,為烏中兩國進一步全面合作奠定了堅實的政治、法律和經濟基礎。

  今年是烏中建交30週年。過去30年來,中國和烏茲別克斯坦不僅在雙邊基礎上,而且在上海合作組織和其他多邊平臺的框架內展開密切合作。近期,烏中圍繞上合組織成員國撒馬爾罕峰會的合作就是一個生動例證。我們共同主張,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政治、經濟、社會發展道路的權利,強調相互尊重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平等互利、不干涉內政、不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的原則是國際關係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烏茲別克斯坦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堅決支持中方在台灣、新疆等中國內部事務上的正當立場。烏茲別克斯坦高度重視兩國高水平戰略溝通協作,始終視中方為可信賴的夥伴,始終做中國可信賴的好鄰居、可信賴的真朋友。

  米爾濟約耶夫總統多次指出,烏茲別克斯坦全力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願與中國一起致力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烏中兩國將繼續團結合作,共同促進世界和平、發展與繁榮。

  (作者為烏茲別克斯坦前副總理、前外交部長)

  □ 賽義德卡西莫夫·賽義德穆赫塔爾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世界期待中國新貢獻(海外來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