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振奮人心!黨的二十大報告速覽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2年10月16日 15: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天(10月16日)上午,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報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

  ■ 三個務必

  中國共産黨已走過百年奮鬥歷程。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

  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務必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 十年來三件大事

  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

  一是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

  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這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鬥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 跳出治亂興衰歷史週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週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 歸根到底是兩個“行”

  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 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

  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 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

  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 牢牢把握五個重大原則

  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則: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堅持深化改革開放

  堅持發揚鬥爭精神

  ■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沒有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應有之義。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 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關係黨執政興國,關係人民幸福安康,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增強文化自信,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 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國有常,利民為本。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我們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

  ■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

  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

  ■ 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

  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

  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必須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加快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戰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

  ■ 偉大創舉

  “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

  ■ 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恒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 五個“必由之路”

  全黨必須牢記——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這是我們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咬定青山不放鬆,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監製丨徐冰 李浙

  主編丨王興棟 史萌

  編輯丨徐曉威

  校對丨高少卓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